嘉兴市百亿基金参与者详解:政府基金如何撬动社会资本?

嘉兴市百亿基金参与者详解:政府基金如何撬动社会资本?
2019年12月18日 13:44 经济观察报

原标题:嘉兴市百亿基金参与者详解:政府基金如何撬动社会资本?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沈怡然 12月17日,嘉兴市成立了一支百亿规模的“南湖基金”,当日,作为基金发起方的上海源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是嘉兴首个以“南湖”命名的基金,想象空间很大,参与者正通过机制设计,放大政府引导资金的效应,最大限度撬动社会资本的力量。

12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嘉兴市正努力接轨上海、做上海配套功能拓展区,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12月16日,嘉兴市财政局副局长王亮公布了该基金的情况,基金总规模100亿元,由嘉兴市政府产业基金、上海市源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

王亮表示,当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嘉兴来说是百年未遇的大机遇和大挑战,嘉兴首次进入了国家战略的核心区,作为财政部门不仅需要做好资金保障和资源配置的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更要在经济下行和支出不断加大的压力下,集中财力办大事,把有限的财力花在刀刃上。

特殊的是,该基金是嘉兴市首支以“南湖”命名的基金。1921年,嘉兴南湖的游船上诞生了一支被称作“近代史来最伟大的创业团队”,中国共产党。近年来,围绕南湖,嘉兴已经成立了南湖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文化区。

卓福民表示, “南湖”命名的意义非同寻常,想象空间很大。所选投资方向基本上和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相符,重点的支持引入科技型企业落地嘉兴。希望推动嘉兴与上海的产业互通,承接长三角的辐射效应。对于该基金,王亮表示,初衷是利用市场化方式开展投资和经营业务,嘉兴市希望吸引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共同设立产业基金。

卓福民所在源星资本是该基金成立方之一,和前海方舟共同负责筹资和管理。卓福民表示,该基金采用“母基金+直投”的模式,省市区政府产业基金出资30亿元。基金将加速推进嘉兴市数字经济、航空航天、生命健康、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五大产业发展。 未来公司股权也会按照市场化方式设计。

此前嘉兴探索了多年的“基金制”设计,“母基金+直投”模式也在其他省市有应用,卓福民称,嘉兴基金的特点在于,通过机制设计,保证基金的市场化运作,同时,尽可能放大政府引导资金的效应,最大限度撬动社会资本的力量。

为了吸引更多投资机构,嘉兴市还牵头成立了“南湖千亿基金联盟”,参与者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信中利资本集团等20家成员单位,这些基金将通过联盟联席会议的形式,共享国内优质资本项目资源,优势互补。卓福民称,基金希望以此聚集全中国最顶尖的GP团队,发挥资金的乘数效应和产业生态链布局的裂变效应。

卓福民 产业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