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界观察 | 年内第10次成被执行人,山东如意集团“不如意”

财界观察 | 年内第10次成被执行人,山东如意集团“不如意”
2019年12月18日 15:11 界面

原标题:财界观察 | 年内第10次成被执行人,山东如意集团“不如意”

文 | 顾梦轩

山东如意科技集团(下称如意科技)近期的压力不小。12月19日,其全资子公司盛茂控股有限公司发行的3.45亿美元的离岸美元债券偿还临近,多条被执行信息,多家评级机构下调或撤销评级,这给如意科技带来的影响不可谓不大。

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2019年12月11日,山东如意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如意科技”)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为1600万元,执行法院为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

此外,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山东如意在11月和12月存在6条被执行信息。

天眼查数据显示,这是该公司2019年第10次被列为被执行人,2019年累计执行标的超4.8亿元人民币。

热衷收购多年

资料显示,如意科技下属27家子公司,其中包括3家上市子公司,分别为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日本成衣巨头瑞纳株式会社、法国时尚集团SMCP和香港的利邦。

界面山东注意到,近年来,如意集团的收购动作较为频繁。从2016年开始,如意集团大概收购了20多项海外资产。

具体来看,2009年,如意科技斥资3.1亿元收购了日本瑞纳;2010年,如意科技收购了日本成衣巨头瑞纳41.18%股权;2013年,如意科技入股苏格兰粗花呢生产企业;2014年,山东如意入股德国男士西装生产企业PeineGruppe;2016年,山东如意斥资13亿欧元收购了法国轻奢集团SMCP的控股权,收入其三大轻奢品牌。

近三年,如意科技的扩张步伐越来越快。2017年,该公司旗下山东如意投资控股公司(下称如意控股)26亿美元收购美国综合纤维和聚合物公司英威达(Invista)旗下服装和高级纺织品业务(其中包括全球知名的莱卡(LYCRA)品牌);同年,如意科技22亿港元控股高级男士服装品牌利邦控股有限公司,1.17亿美元收购英国时尚公司雅格狮丹(Aquascutum),2018年,如意控股6亿欧元收购瑞士皮具公司巴利(Bally)多数股权。2019年初,如意科技历时三年从美国英威达(Invista)手中以26亿美元收购了莱卡品牌的服饰及高级纺织品业务。

不过,这些被收购企业有的表现并不理想,以日本瑞纳为例。2011年营收下降43.24%至733亿日元,数年来营收再未突破过800亿日元大关,净利润也一直盈亏线徘徊。利邦男装被如意收购后,大量关店、关厂、裁员来控制成本,2018年仍呈净利亏损状态。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界面山东指出,在去杠杆的背景下,企业扩张收购对企业的负面影响较大。

沈萌认为,扩张收购大多数都需要借助外部融资,形成较长期的负债,而去杠杆是短期内减少负债,所以一方面会减少用于收购的融资规模,另一方面也会对已形成的债务造成提前偿还压力、无法按预期完成收购扩张规划。

多家机构下调评级

收购让如意科技在国际舞台知名度攀升,2018年,山东如意成为全球收入排名前20的时尚奢侈品集团,但经营无起色以及随之而来的债务压力却让其不堪重负,以至于多家评级机构下调了对如意科技的信用评级。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末,如意科技总有息债务为317.75亿元,其中短期有息债务149.84亿元,占总有息债务的47.16%。

9月19日,标普全球评级将山东如意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从“B”下调至“B-”,并将该公司担保的优先无抵押债券的债项评级从“B-”下调至“CCC+”。同时,将所有上述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穆迪评级也在10月把山东如意家族评级从B2下调至B3,同时将盛茂控股有限公司发行、山东如意担保的高级无抵押票据的B3评级下调至Caa1。而标普的CCC级和穆迪的Caa1级均为劣质债券。

今年7月份,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市中心支行下发了《关于报送如意科技集团经营情况的通知》。文件要求报送如意科技经营情况,特别是最近几年以来的流动性情况。

在此之前,如意科技持有的如意集团的6051.47万股股份全部遭到了司法冻结。9月份,如意集团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如意科技持股遭到轮候冻结,并表示已经和解解除冻结。但是截至目前,上述股份仍未被解除冻结。

10月18日,济宁市城建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济宁城投”)以35亿元的价格换得山东如意26%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同时,济宁城投与山东如意签署担保协议,同意对“15如意债”自2019年10月回售完成后的存续规模提供担保。这对如意科技来说,可谓“雪中送碳”。

不过此举作用好像并不明显。穆迪近日将山东如意的公司评级从B3下调至更深的投机级别。其表示,山东如意的债务偿还风险很高,因为它需要解决大量即将到期的债务。

此外,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此前给山东如意的评级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末,该公司对外担保余额为19.38亿元,同比略有下降,担保比率6.58%,被担保企业大部分为提供互保的民营企业,存在一定的或有风险。

子公司业绩不佳

界面山东注意到,如意科技旗下4家上市公司中A股上市的山东如意毛纺服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如意集团”)刚发布不久的三季报表现并不理想。

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内,如意集团多项业绩数据均有所下滑,营业收入2.42亿元,同比减少19.19%;净利润2034.29万元,同比减少36.37%;扣非净利润1245.23万元,同比减少48.4%。

就前三季度来看,如意集团营收8.4亿元,同比下滑5.07%;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7089.43万元和4893.99万元,同比增长16.48%和37.05%;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滑332.03%至-1.72亿元,公告显示,减少的原因为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同期增加,导致经营活动现金流出量增加。

此外,第三季度内,如意集团在7月宣布收购如意科技(香港)和济宁如意品牌股权,进而间接控制利邦控股和雅格狮丹控股,从而控制CERRUTI 1881、GIEVES&HAWKES、KENT&CURWEN等国际高端时尚品牌。

如意集团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