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烨集团三度举牌长航凤凰 持股比例迫近控股股东

南烨集团三度举牌长航凤凰 持股比例迫近控股股东
2019年12月17日 22:05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南烨集团方三度举牌长航凤凰 持股比例较控股股东仅差不到三个百分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 陈晴

  时隔三个月,长航凤凰(000520,SZ)又获资本青睐。今日(12月17日)晚间,长航凤凰公告显示,长治市南烨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达到15%,第三次举牌上市公司。

  南烨集团是山西省百强企业,近年来由煤炭行业向LED行业转型。此次增持后,其15%的持股比例与长航凤凰控股股东天津顺航海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顺航)17.89%的持股比例仅相差2.89%。由此,未来长航凤凰股东格局将如何变化?

  四个月内三度举牌

  长航凤凰曾于2014年5月宣布股票暂停上市。此后经历破产重整和控制权转让,公司股票于2015年恢复上市。恢复上市后,长航凤凰主要业务为干散货航运及港航物流服务业。

  根据长航凤凰今日(12月17日)晚间公告,公司于当日收到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山南华资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资创投)、山西黄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黄河投资)联合出具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根据《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南烨集团方面持有公司股份合计1.52亿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15.00%

  回溯此前公告,今年8月份,南烨集团方面第一次举牌长航凤凰;截至今年9月12日,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公司股份比例达到10%。此次是时隔三个月,南烨集团方面第三次举牌长航凤凰。

  如今三度举牌之后,南烨集团方面持股比例与天津顺航持股比例相差约2.89个百分点(差距约为2920万股)。以12月17日长航凤凰收盘价4.29元/股计算,大约再斥资1.25亿元增持,即可超过天津顺航的持股比例。

  由此,南烨集团方面是否会更进一步顺势成为长航凤凰控股股东?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长航凤凰半年报,控股股东天津顺航正面临破产清算。而自从南烨集团方面首次举牌长航凤凰以来,天津顺航并未有过实质性的“反击”动作。

  尽管如此,南烨集团方面表态与此前两次举牌时基本相同。根据《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增持的目的系“基于对长航凤凰未来发展前景及投资价值的认可”;至于未来的打算,南烨集团方面表态仍然较为含糊,称“不排除在未来十二个月内继续增加或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可能”。

  举牌方近期放弃乾照光电部分表决权

  四个月时间、三度举牌长航凤凰,南烨集团方面的资金实力不可小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南烨集团住所位于山西长治,注册资本5.2亿元,李杨持有其90%股权,李晚成持有其10%股权。据长治市政府招商局官网今年11月转载的2019山西企业100强排行榜,南烨集团以98.85亿元的营收规模位居排行榜第29位。

  南烨集团近年由煤炭行业转型LED行业。山西省政府官网2018年11月转载的《山西日报》报道显示,南烨集团“在投资43亿元成立高科华烨集团建成LED完整产业链基础上,尝试‘国资+实力民企’混合发展,联手金控集团成立太行基金,举牌国内红黄光LED芯片行业龙头乾照光电,在LED行业谋篇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对上述报道中提及的对乾照光电(300102,SZ)的举牌,南烨集团近期似乎有收手的迹象。

  据乾照光电11月22日发布的公告,公司于近日收到股东南烨集团、王岩莉出具的《关于股东减持及放弃部分表决权的承诺函》。根据《承诺函》,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王岩莉承诺放弃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4555.36万股股份的表决权,占公司总股本的6.33%。自承诺函出具之日起,南烨集团、王岩莉将根据自身及市场情况减持乾照光电股票,并承诺优先减持未放弃表决权部分的股票。上述权益变动后,南烨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乾照光电股份1.31亿股,其中合计拥有有表决权的股份数量为8560.37万股,表决权比例从18.23%下降至11.90%。

  由此看来,南烨集团似乎已放弃对乾照光电的控制权。那么,未来其是否会进一步争夺长航凤凰控制权,并利用这一平台对其旗下资产进行整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将持续关注相关进展。

责任编辑:陈志杰

长航凤凰 举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