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股权激励让优秀员工工作更安心

证券日报:股权激励让优秀员工工作更安心
2019年12月16日 04:47 金融界

原标题:证券日报:股权激励让优秀员工工作更安心 来源:证券日报

科创板上市公司中,目前已经有6家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笔者认为,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将股东利益、公司利益和员工个人利益结合在一起,有助于进一步健全公司长效激励机制,调动员工积极性,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

这从对激励对象的选取中可见一斑: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董事会认为需要激励的其他人员(不包括独立董事、监事、单独或合计持有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

笔者认为,这体现的是科创板上市公司对人才的重视。

科创板企业中,研发人员占比较大。这一点,证监会主席易会满11月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有过一番表述:从受理企业情况看,2018年研发投入占比平均为11%,研发人员占比平均为31%,均高于现有其他板块。

这是由科创板企业的属性所决定的。而科技创新自然离不开高技术与研发团队,离不开核心技术人员。用股权激励的方式,可以让优秀的员工安心工作,一心一意搞研发,与公司共同分享成长的果实,而不是频繁跳槽。

所以,从长远来看,对公司的成长是非常有益的。

值得关注的是,在激励对象中也出现了外籍员工的身影。笔者认为,这除了体现科创板上市公司对员工的重视,也体现了公平、公正对待每一位员工,只要符合要求的,都可以纳入激励范围。

比如,澜起科技给出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公司致力于国际化发展战略,纳入激励对象的外籍员工在公司的日常管理、技术、业务、经营等方面均发挥不同程度的重要作用。

事实上,科创板上市公司国际化布局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比如,首家公布股权激励计划的乐鑫科技,为更好地服务国际客户,增强公司国际化研发力量,实施公司全球经营战略,分别于2017年9月份和2018年1月份,通过全资子公司乐加加在捷克和印度设立全资孙公司,开展技术研发、咨询相关业务。

在乐鑫科技的激励对象中,就有两名印度的核心技术人员。

股权激励是上市公司激励和留住核心的、优秀人才的一种重要方式。虽然一般情况下都有附带条件,甚至“设置了具有较高挑战性业绩目标”,但笔者认为,只要核心员工发挥好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实现业绩目标是可期的。

总之,笔者认为,不管是科创板还是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公司,推出股权激励计划,对于吸引并留住优秀员工,促进公司稳定运营,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证券日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