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月642家公司拟收购资产

上半月642家公司拟收购资产
2019年12月16日 03:52 金融界

原标题:上半月642家公司拟收购资产 来源:中国证券报 傅苏颖

12月以来,上市公司收购资产举动趋于活跃。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12月1日-15日,A股共有642家上市公司发布收购公告,较11月份上半月的412家多出55.8%,较去年同期的519家上涨23.7%。

溢价收购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相继发布收购公告。例如,飞乐音响12月14日公告,公司拟向仪电集团、临港科投、上海华谊等发行股份,购买自仪院、仪电汽车电子及仪电智能电子各100%股权,同时拟配套募资不超8亿元。同日,风范股份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澳丰源100%股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当前实体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而行业低迷时的并购成本比较低,行业龙头公司会乘机通过收购来扩大市场份额,提升自身实力,这有助于行业整合,提高行业集中度。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在近期上市公司的收购案例中,不乏高溢价收购。如同济堂近日公告,拟以现金2.7亿元的价格收购清华卓健持有的四川贝尔康60%股权。四川贝尔康股东全部权益在评估基准日的母公司净资产为5055.35万元,而采用收益法评估价值为4.5亿元,增值率717.39%。

同样的高溢价收购的还有山东高速。公司近日公告,拟联合高速集团全资子公司四川公司以18.4亿元总价格收购泸渝公司100%股权。泸渝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采用收益法的评估结果为账面值7.53亿元、评估值19.21亿元,增值额11.68亿元,增值率155.23%。

杨德龙认为,高溢价收购主要是收购方比较看好收购方的价值。近几年股市比较低迷,很多资产都被低估,溢价收购恰恰证明被收购方的价值是被市场忽略的。

聚焦主业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近期上市公司收购,以聚焦主业和拓宽业务范围为主。

在聚焦主业方面,以杭州解百为例,公司12月14日公告称,公司拟以现金6000万元受让歌力思持有的上海百秋6.64万元注册资本。交易完成后,杭州解百持有上海百秋5%的股权。杭州解百表示,此次投资借助国家大力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新政的东风,伴随服务贸易新政的落实,零售服务升级、产品升级以及消费需求升级必将带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与公司“围绕零售主业、聚焦消费升级,坚持以客户和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为发展驱动力”相符。

同日天健集团公告,全资子公司市政总公司拟以人民币66.28万元收购华信瑞德持有的中宏景和51%股权。公司称,通过收购将进一步夯实天健集团城市建设板块发展,增强天健集团建筑资质储备和经营风险防控力,对天健集团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部分上市公司收购则是为了扩宽业务范围,实现多元化经营。例如风范股份称,澳丰源深耕于军工电子信息行业,通过此次交易,上市公司将实现向军工产业的布局,丰富上市公司业务结构,充分把握我国军事工业快速发展、国防信息化建设大幅提速的良机,提升主营业务持续发展能力。飞乐音响也表示,重组后,公司成为照明产品、智能制造、电子产品多主业经营的公司,工业自动化仪表、汽车电子、智能电子均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公司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等将进一步增强。

提示风险

部分上市公司的收购受到监管层关注,在发布收购公告后,随即便受到监管层的问询函。

三一重工12月13日公告,拟以自有资金方式收购控股股东三一集团持有的三一汽车金融91.43%股权,对应的评估价值为42.21亿元,双方拟定交易金额为人民币39.8亿元。三一重工随即收到交易所问询函,要求披露三一汽车金融的具体经营范围、业务模式、盈利模式、实际业务开展情况,并分类型披露各项业务的收入、成本、毛利等财务指标等。

同济堂在发布收购公告后,也收到了问询函。问询函要求补充披露,清华卓健取得标的公司股权时的定价依据、标的资产估值及评估方法,标的公司短期内大幅增值及清华卓健通过交易获取投资收益的原因与合理性,此次交易是否有损上市公司利益等。

当然,也有部分公司终止了重组方案。如敦煌种业12月14日公告称,由于交易各方未能就此次重组预案相关交易协议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经审慎决策,公司决定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公司此前公告,拟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北京首农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

杨德龙认为,并购重组存在一定风险,如公司在资金面上准备不够,或者其它原因导致重组失败,对股价会形成负面影响。另外,如果盲目收购,对公司的业务不能产生协同效应,也可能对公司利润产生影响。

国信证券高级研究员张立超表示,交易所之所以及时发出问询函进行监管,主要是从保护投资者角度出发,防止“忽悠式”并购、“跟风式”并购等推高股价,特别是防止借并购套现减持对市场带来扰动,给投资者造成损失。

中国证券报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