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电器“清理”资产 2元转手负债22亿的互金公司

奥马电器“清理”资产 2元转手负债22亿的互金公司
2019年12月15日 20:16 界面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奥马电器“清理”资产,2元转手负债22亿元的互金公司

  记者 | 张译予

  12月15日晚间,奥马电器(002668.SZ)发布公告称,将以2元的交易对价转让旗下互金公司股权。

  公告显示,奥马电器拟将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融金)100%股权出售至其实控人赵国栋及权益宝(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权益宝),以上股权作价合计人民币2元。上述股权出售完成后,中融金将不再纳入奥马电器合并报表范围。股权转让完成后,中融金股权将由赵国栋持有90%,权益宝持有10%。

  中融金官网简介显示,其是奥马电器金融科技事业部旗下成员单位,是一家集网络借贷服务体系和专业、专注、专属的网络借贷服务体验平台。自2015年起,公司将未来发展重心聚焦于金融信息科技服务领域,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研发和运营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服务平台“好贷宝”。

  对于出售中融金,奥马电器表示,是因国内宏观经济形势、金融政策和金融行业整体环境等方面因素,中融金经营业绩自2018年下半年至今未达预期,为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及资源配置,降低企业经营风险,提升公司质量及持续经营能力,故出售上述股权。

  在评估报告中,中融金100%股权的评估值为-4.51亿元。

图片来源:奥马电器公告图片来源:奥马电器公告

  财报显示,中融金基本面可谓惨不忍睹。2018年全年,其总负债为17.96亿元,净资产为-5亿元,净利润为-6.6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87亿元。2019年1-9月,其总负债为22.15亿元,净资产为-5.78亿元,净利润为-7743.11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5202.36万元。

  中融金目前股权除了质押之外,还被冻结。中融金股权已质押给广东华兴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容桂支行。此前因渤海银行与奥马电器业务纠纷一案,奥马电器持有的中融金股权被冻结。奥马电器表示,目前本案已进入执行阶段,公司将督促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分行尽快结案,并办理解冻手续,上述冻结事项不影响本次股权转让。

  值得注意的是,中融金在2017年被奥马电器收购之时,许下的业绩承诺无法完成,目前尚欠奥马电器2.22亿元业绩补偿款。

  奥马电器2017年以7.84亿元收购中融金49%股权。彼时中融金承诺,2017年-2019年其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2.4亿元、2.64亿元以及2.9亿元。然而,中融金仅在2017年完成了业绩承诺,随后的2018年间业绩急转直下。目前,中融金股东方面仅赵国栋一人补偿了1900万元业绩补偿款,其余两位股东未支付款项。

图片来源:奥马电器公告图片来源:奥马电器公告

  上述交易并非奥马电器近期首次转让股权。

  11月17日晚间,奥马电器公告称,其拟转让全资子公司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下称奥马冰箱)49%。接盘方为中山市民营上市公司发展专项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山民营发展专项基金),以及蔡拾贰等8位自然人。

  中山民营发展专项基金为中山市国资委旗下公司,另一方则以是奥马冰箱法人代表以及董事长蔡拾贰为首的奥马冰箱高管团队。

  奥马冰箱是奥马电器的业绩支柱。财报显示,2018年、2019年1-10月,奥马冰箱营业收入分别为68.33亿元和62.75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3.32亿元和5.18亿元。

  而同期上市公司业绩并没有奥马冰箱稳健。财报显示,奥马电器2018年营业收入为78.03亿元、净利润-19.03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奥马电器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57.83亿元和2.99亿元。

责任编辑:陈志杰

奥马电器 互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