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美2万亿美元市值小目标达成 为何质疑声不断

沙特阿美2万亿美元市值小目标达成 为何质疑声不断
2019年12月15日 18:32 第一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原标题:沙特阿美2万亿美元市值“小目标”达成,却为何质疑声不断

  上市仅两天,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沙特阿美)2万亿美元的“小目标”就达成了。

  沙特阿美在上市第一周两个交易日内,股价一度迅速飙升至38沙特里亚尔(约合70.78元人民币)上方的高位,沙特阿美总市值由此冲破了2万亿美元大关,成为全球首个市值超过2万亿美元的上市公司。

  在15日,本周的第一个交易日(沙特股市交易日为周日至周四),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沙特阿美的股价报在37沙特里亚尔(约合68.90元人民币),以当前股价计算,小幅低于2万亿美元的总市值,但较上一个交易日收盘的36.8里亚尔有小幅上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沙特国内一片欢庆的氛围相比,国际市场观察人士则大多十分冷静,对沙特阿美高估值的前景表示担忧。

  “美梦成真”

  在11日上市首日以10%的幅度涨停后,12日沙特阿美股价一度飙升至38.7沙特里亚尔(约合73.53元人民币)的高位,稳稳地站上了2万亿美元的高位,超越了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道达尔(Total)、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雪佛龙(Chevron)和英国石油(BP)这些耳熟能详的国际能源公司市值的总和。

  达到2万亿美元的市值,应该能让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倍感欣慰。因为他自2016年宣布上市计划以来,就长期坚持沙特阿美2万亿美元的市值目标。但由于国际投资者并不认可这一价位,最终导致沙特政府撤回了沙特阿美的国际发行计划,转而在沙特本地发行,发行的股份比例也由原来计划的5%,大幅调低至1.5%。

  如今,2万亿美元的市值一夜成真,沙特国内一片欢呼,在沙特媒体上,头条新闻纷纷以“梦想成真”和“沙特阿美位于世界之巅”等标题予以报道。

  同时,更加感到兴奋的应该是沙特的散户和机构投资者,由于沙特阿美在沙特本地上市,沙特阿美的股份绝大多数由沙特人持有。

  沙特阿美的成功上市还使得沙特阿美的美元债券走强,目前其美元债券的收益率接近沙特阿拉伯的主权债务收益率。

  一位从事沙特阿美债券发行的金融业人士表示:“沙特阿美的收益率与沙特主权债收益持平,是因为沙特阿拉伯的经济仍然十分依赖石油,在此次IPO中展现出沙特阿美的实力对推高其债权收益率也是有帮助的。”

  股价上涨也无法解决沙国内经济问题?

  而在国际市场上,分析人士则纷纷显得十分谨慎。投资公司Safanad的首席投资官鲁特里奇(John Rutledge)认为这并不是一场正常的上市,当前体现出的价格并不是完全由市场决定的。

  据报道,沙特政府的机构,包括公共养老金管理局(Public Pension Agency),公共投资基金以及旗下的沙特阿拉伯投资(Sanabil Investments)等在沙特阿美股票开始交易后进场托盘。

  此外,有媒体报道称,沙特政府向一些沙特富有的家族下达了拿出更多资金,购买沙特阿美股票的命令。

  鉴于沙特阿美巨大的体量,轻松获得一个如史上最有价值的公司等“史上最大”头衔并不是难事。但也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沙特阿美的上市,也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私有部门资金向政府转移的过程,但是沙特财政大臣坚称此次IPO所筹集的960亿里亚尔都将用于在沙特的投资。

  对于相关质疑,沙特阿美在声明中回应:“我们相信,广泛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所展现出的认购需求表明,他们对我们的长期战略有信心。”

  有市场观察人士担忧,尽管沙特政府认为沙特阿美最终成功上市兑现了实现沙特经济多元化的承诺,但是一旦沙特阿美股价下跌,民众对于沙特经济多元化的支持力度可能就会下降。

  信息咨询公司Falanx Assynt的主管霍利斯(Charles Hollis)表示:“如果股价不是可持续性的,一旦开始反转,那么其受欢迎的消失程度将和它来得一样快。”他还指出,股价的上涨也不能解决沙特国内的失业和贫穷问题。

  此前就有专家指出,当沙特的机构和个人与沙特阿美的股票进行捆绑时,沙特政府可能不得不更加专注于石油的产量,以保持沙特阿美的营收,稳定股价,而不是牺牲短时利益,将资金投入到培养非石油产业中去,改善沙特经济的整体健康状况。

责任编辑:陈志杰

小目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