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2019年12月15日 06:31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十四五”发展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打好基础,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

  12月14日,在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上,与会嘉宾围绕“保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从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大背景来看,今年世界经济和贸易同步下行,国际经贸摩擦不断升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成绩的取得确实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了我们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挑战的信心。

  商务部副部长俞建华表示,今年以来,稳外贸、稳外资成效明显好于预期。前11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达28.5万亿元,利用外资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进一步提高,对外投资有序发展,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积极推进。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指出,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已取得重大进展。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金融业市场准入大幅放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更加重视,国际资本流入大幅增加,今年前三季度,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900亿美元左右。同时,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人民币的跨境使用进一步扩大。

  “总的来看,国内外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上升,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好攻坚克难的各种准备。同时,还要看到风险挑战当中孕育着巨大机遇。”韩文秀表示,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机遇仍大于挑战,希望多于困难。”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表示,我们有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人口红利仍然存在。

  韩文秀表示,稳中求进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就是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进”就是要积极进取,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指出,要把稳定经济运行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既要科学合理地逆周期调节,又要持续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用力,两者有效结合,以达到既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又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的目标。

  宁吉喆认为,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做好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仅包括要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中高速增长,而且包括就业不断扩大、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和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熊 丽)

(责任编辑:符仲明)

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