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期所:不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服务水平

上期所:不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服务水平
2019年12月15日 21:10 金融界

原标题:上期所:不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服务水平

12月14日,2020中国钢铁市场展望会议在上海举行。上期所总经理王凤海在会上表示,经过20年的发展,上期所已成为亚太时区重要的风险管理和资源配置市场。新时代对期货市场服务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上期所将从做精做深现有品种、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和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三方面,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努力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王凤海表示,上期所将坚决贯彻落实“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的重要指示,按照“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的要求,发挥各方合力,不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努力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做精做深现有品种。从合约规则、品牌注册及仓库布局等方面全面优化现有品种,将标准仓单交易延伸到黑色金属,积极探索钢材期货厂库交割制度,推动期货市场质的提升。二是增加高质量产品供给。做好铬铁期货的上市准备,推进冷轧薄板、钢材期货和期权等品种的研发工作。三是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研究探索结算价授权、订单路由等方式,加快推进钢材期货对外开放。

原材料是工业的基础与核心,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司巡视员吕桂新在会上表示,我国原材料工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当前高质量发展态势初步形成。目前我国原材料工业已取得六大显著成效。

一是行业盈利能力增强。2018年原材料工业实现利润近2万亿元,占整个工业的29.8%。二是产能过剩得到缓解。2018年,我国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十三五”化解粗钢产能1.5亿吨上限目标。三是新材料发展初现成效。四是结构调整稳步推进。五是节能减排成效明显。2018年大中型钢铁企业二氧化硫同比下降12%,烟尘同比下降9%。六是智能制造水平逐步提升。

吕桂新说,2019年我国原材料工业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2019年1—10月原材料工业实现利润1.33万亿元,同比降低19.5%,其中钢铁行业利润同比下降38.7%。吕桂新认为,今年我国钢铁产量过快增长,对钢铁行业的发展造成了很大影响。之所以行业出现增产的情况,一方面是因为下游需求向好,另一方面,由于去年行业整体效益较好,导致部分企业的决策者盲目新上设备。这违背了去产能的初衷,国家部际联席会议将畅通举报渠道,对违规的新增产能将给予严厉打击,巩固治理成果。

房地产消费是黑色系商品的一大支撑,对此,敦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徐小庆表示,从今年全年消费来看,房地产情况好于年初预期,房地产销售依然保持韧性。有数据显示,上市房企从三季度开始加大降价促销力度,销售价格同比迎来2015年三季度以来的首次负增长。开发商由于其他融资渠道受限,需要通过加大促销的力度,来尽快回笼资金。在徐小庆看来,房地产行业对商品价格最大的支撑来自于施工和竣工。目前施工还维持在高位,竣工也在增加,随着明年房地产进入竣工的高峰期,从商品本身内部的特征来看,竣工阶段有色商品表现会强于黑色商品。

期货 钢铁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