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层设计支持中小企业已在路上:创新金融激励,力促公平竞争

顶层设计支持中小企业已在路上:创新金融激励,力促公平竞争
2019年12月15日 20:42 澎湃新闻

原标题:顶层设计支持中小企业已在路上:创新金融激励,力促公平竞争

12月13日,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就在北京召开了第四次会议。

会议指出,要坚决做到“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不移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为企业家营造大胆创业、安心发展的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落实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和制度。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创新的重要力量,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表示,融资困难是中小企业现在面临的生存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要打开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最重要的是允许商业银行在已有监管政策的框架下,拥有一定的自主权,不应该用行政的手段完全取代市场行为。从根本上讲,这是银行制度的市场化改革的问题,不能一蹴而就,但可以在宏观上整体把握,微观上适当放开一部分自主权。

“允许一部分有风险偏好的商业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资金,否则所有的贷款都在体制内,金融系统的功能就失效了。”张军认为,“现在中小企业面临的是生存的问题,应该先允许他们生存下来,再讨论发展。”

12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微观政策要活这个政策取向,加大服务中小企业的工作力度。

具体来说,会议特别点题了三方面事项:

一是要创新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考核激励机制,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上市融资,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如何激发金融机构服务小微企业的动力和能力,是中小企业金融支持政策的一大重点。

“当前普惠小微贷款规模增长很快,但精准性还有待提高。”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向澎湃新闻举例称,比如只考核贷款的数量,但并没有考核银行贷款的这些客户到底是新增客户还是原来其他银行的客户。如果是原来其他银行客户,那等于就把别的银行的客户抢了,那么总量其实是未必增长的,而且可能会形成一种无序竞争。

曾刚指出,通过更完善的激励约束机制,一方面能让银行更加准确地服务政策的目标,另一方面也通过一些奖励引导,使银行的综合收益能够实现商业可持续,而不是把普惠金融简单当成政策性业务去做。这样可以让小微企业融资变成长期、可持续、共赢的事情。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认为,巩固和提升金融机构服务中小企业的动力和能力,重点要在三个方面进一步取得实效:第一,提高小微企业贷款风险容忍度;第二,完善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第三,充分发挥金融科技手段的作用。

至于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体系,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则可以从根本上缓解中小企业融资的风险不可控痛点。

曾刚向澎湃新闻指出,中小企业天生比较脆弱,本身的经营风险是客观存在的。以前,银行是用高价覆盖总成本,如果现在融资不能够覆盖信用风险,那这个贷款在商业上是不可持续的。这时风险分担机制就很重要,需要一个政策性的主体,把这部分超额的风险承担掉,银行能够覆盖剩下的部分风险。银行面对的风险下降下来之后,它也就更愿意进行这类贷款的投放。

当然,这些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

国务院常务会议此前已多次重申,要实施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作用,降低再担保费率,引导担保收费标准进一步降低。12月12日召开的国常会还要求,将政府性融资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逐步降至1%以下。

二是要加大对市场结构的公平竞争审查,加强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完善中小企业统计监测和发布制度。

对于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来说,在市场准入、市场竞争和市场监管中,或多或少都存在一些“玻璃门”。

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已经提出,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要从三方面发力:

(一)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标投标、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打造公平竞争环境,提供充足市场空间。不断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推进“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最大程度实现准入便利化。

(二)主动服务中小企业。进一步深化对中小企业的“放管服”改革。落实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营造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环境,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

(三)实行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制度。创新监管方式,寓监管于服务之中。避免在安监、环保等领域微观执法和金融机构去杠杆中对中小企业采取简单粗暴的处置措施。坚决保护企业及其出资人的财产权和其他合法权益,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中小企业财产及其合法收益。

张军认为,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还面临一些政策执行层面的问题,“比如环保就不是一夜之间可以解决的问题,政策应当有长远的目标和实施的阶段性步骤。否则一下子把板子全打到中小企业的身上,就会造成对它们的伤害。”

在张军看来,政府应当扮演好服务者的角色,要明确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定位,先允许中小企业生存下来,再帮助他们更好地发展。

三是要加强中小企业国际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国际有益经验,提升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能力和水平。

打铁还需自身硬。无论是民营企业还是中小企业,要真正在市场经济中立足,乃至发展壮大,还要靠自身提高发展能力和水平。

可见的是,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顶层设计已在路上。

12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抓紧修改完善《关于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的若干意见》,形成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制度安排。

时不我待。会议还特别要求各部门提高工作效率,“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事情,坚持能办的尽快办,共同努力,真抓实干,把中小企业的事办好。”

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发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