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经济年会举行 政府、专家、企业代表共同把脉中国经济

2020中国经济年会举行 政府、专家、企业代表共同把脉中国经济
2019年12月14日 16:01 央广网

原标题:2020中国经济年会举行 政府、专家、企业代表共同把脉中国经济

  央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郭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今天(14日)在北京召开,会议主题为“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政府部门负责人、专家、企业代表汇聚一堂,把脉中国经济,对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中国经济未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复杂多变的世界经济形势下,贸易、金融领域将如何改革?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我国2019年的经济工作,深刻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并对2020年我国经济工作进行部署。今年以来,我国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中央财经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韩文秀表示,应对重重压力,我国经济依旧风景这边独好。“今年美国经济大概增长2.4%,日本0.9%,欧元区1.2%。金砖国家当中,像巴西、俄罗斯、南非等经济增速都在1%左右。印度的经济增速已经连续7个季度放慢,今年第三季度降到了4.5%。我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高基数上能够增长6%以上,非常值得称道。现在我国一年的经济增量大约是1万亿美元,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总量。”

  经济亮点不断涌现,也增加了中国经济应对风险的底气。韩文秀介绍,“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的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韩文秀说:“特别是预计今年农村贫困人口再减少1000万以上,贫困县摘帽340个左右。可以说小康社会建设的成效比原来预期得还要好。邓小平同志当年提出建设小康社会的时候,标准是人均800美元。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量接近100万亿元,折合成美元人均突破1万美元,这表明我国正在跨越中等收入的阶段,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向高收入国家迈进。”

  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但各地区发展情况不同,不能苛求每个地区都在明年实现这一目标,关键还是要稳扎稳打,打好三大攻坚战。韩文秀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国家整体目标,比如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这也是对全国而言的,并不要求每一个地区都要翻番。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关键是要打好三大攻坚战,明年是三年行动的最后一年,要按照既定的部署,扎扎实实地完成三大攻坚战的既定目标任务。”

  换句话说,“稳”字当头,才能为经济健康前行保驾护航,才能提高经济的质量和效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强调:“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不仅包括要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中高速增长,而且包括就业的不断扩大,物价总体稳定,居民收入同步增长,生态环境逐步改善,实现明年的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积极进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持续用力。”

  宁吉喆称,我国经济稳中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同样,我国全要素生产力的提升还具有较大潜力。“我们有改革开放以来积累的雄厚物质技术基础,第4次经济普查数据表明中国的GDP总量是13.9万亿美元,美国是超过了20万亿美元,我们大概相当于它的2/3;我们有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我们有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人口的红利仍然存在;还要看到我国全要素生产力的提升还具有较大的潜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0年经济金融工作也作出了全面的部署。从今年的金融市场来看,国际投资者对中国市场更加重视,国际资本流入在大幅的增加,同样,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2019年前三季度,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900亿美元左右。同时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截止到今年6月底,我们23家中资银行一共开设了1400多家海外分支机构,覆盖了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初步实现了涵盖全球的业务网络。”

  今年,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取得重大进展,金融业市场准入大幅放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进一步扩大。陈雨露表示,未来金融的开放程度,要守住风险底线,与金融监管能力相匹配。“中国的金融对外开放过程中,一定要处理好这三驾马车之间的关系。国际经验表明,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不仅要与经济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相配合,与国内金融市场承受能力相适应,还要与金融监管能力和金融法制建设相匹配。只有在监管到位的情况下,金融开放才能够起到促改革促发展的好的作用。”

中国经济 年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