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A股大佬入狱真相:内幕交易、涉黑、行贿、故意杀人、猥亵儿童、非法集资……

2019年A股大佬入狱真相:内幕交易、涉黑、行贿、故意杀人、猥亵儿童、非法集资……
2019年12月14日 13:51 界面_证券列表

原标题:2019年A股大佬入狱真相:内幕交易、涉黑、行贿、故意杀人、猥亵儿童、非法集资…… 来源:资本邦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 | 资本邦 刘彬 

12月10日,兰州民百(600738.SH)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资本邦获悉,该公司于 2019年12月10日收到桐庐县公安局函告,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宝良因个人原因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受此消息影响,兰州民百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幅超过7%,市值蒸发逾2.8亿元。

临近年关,A股董事长“监狱风云”继续上演。回顾2019年以来,自今年3月28日派生科技实控人唐军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逮捕开始,已经有17位A股上市公司的实控人、董事长等因为各种原因“被捕入狱”。

据资本邦粗略统计,A股上市公司相关负面事件披露后,目前已累计蒸发总市值近800亿元。

兰州百民:董事长因个人原因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12月10日午间,兰州民百紧急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朱宝良因个人原因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相关事项仍在进一步调查。

而此前该公司的风控副总监刚刚辞职。两件事关联起来,让市场疑虑颇多。对此,兰州民百方面表示,贾文斌担任公司内控审计负责人,则需辞去风控副总监职务。

兰州民百是红楼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红楼集团主要运营富春江旅游公司、高档房产酒店、杭州小商品市场及全国核心城市约11块土地,上述业务已由相应团队管理多年,业务模式较为传统、稳定。

实控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兰州民百股票质押率较高会对上市公司及红楼集团产生不利影响也是市场较为担心的问题。

据兰州民百三季报披露的持股信息显示,虽然朱宝良个人直接持股1037.8万股,仅占总股本的1.33%,此外,朱宝良妻子洪一丹还直接持有兰州民百5.3%股份,并担任董事长一职。

同时,朱宝良还是兰州民百第一大股东红楼集团的实控人。企查查数据显示,朱宝良对红楼集团持股60%,而红楼集团对兰州民百持股55.6%。股权穿透后,朱宝良对兰州民百合计持股34.69%,是上市公司实控人。

今年初,兰州民百的大比例分红方案曾让朱宝良等人站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根据兰州民百披露的2018年年度分红预案,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6元,合计派现12.53亿元;而兰州民百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仅为1.35亿元。

派息率之高令人咋舌。其中,受益最大的莫过于是朱宝良夫妻两人,由于两人直接、间接持股合计超过62%,两人获得现金近7.8亿元。

兰州民百近年来加快了分红频率,2018年至今,公司已先后实施了5次分红。今年10月,朱宝良、洪一丹夫妇登上2019年胡润百富榜,以41亿身家位列第1008位。

目前,兰州民百实控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原因还未可知。

总结2019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董事长“监狱风云”情况,资本邦发现A股大佬入狱“真相”——

第一,非法牟利,上市公司成捞钱工具

信披违规、操纵股价、内幕交易是相关人员涉案被捕的主要原因。

8月11日,浔兴股份(002098)发布重大事项公告称,公司于2019年8月10日接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王立军家属通知,因涉嫌内幕交易罪,王立军已被重庆市公安局实施逮捕。

浔兴股份今年可以说是“惨得过分”。除了董事长被捕,控股子公司总经理还涉嫌合同诈骗被立案调查。

据了解,2017年7月浔兴股份推出了重大资产购买方案,即以现金10.1399亿元的对价收购甘情操等21名股东持有的价之链65%的股权。价之链交易方还承诺2017年至2019年的净利润将分别不低于1亿元、1.6亿元、2.5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价之链是一家以“品牌电商+电商软件+电商社区”为主营业务的跨境出口电商企业,2016年8月曾挂牌过新三板。

但是,此次收购并不是什么好买卖,数据显示,价之链2017年扣非净利润9685.96万元,未完成业绩承诺;2018年扣非净利润-7493.08万元,来了一次业绩大变脸;2019年上半年续亏1506.34万元,更是持续亏损,距离承诺业绩更加遥远。

对于浔兴股份这样一家年度营收在十几个亿、归母净利润长期不足两个亿的公司来说,这是一笔很大的商誉。

据媒体报道,收购完成后,两者之间的关系急剧恶化,到了最后还出现过价之链的公章、财务专用章、出纳章、银行Ukey、相关内部权限等均由甘情操、朱铃控制,拒绝浔兴股份推荐的财务人士接触,导致财务人员无法履职,浔兴股份也无法对价之链的财务管理、会计核算、资产资金安全形成有效监管的情形。

2019年9月15日,浔兴股份发布关于收到《立案告知书》的公告。公告显示,浔兴股份于2019年9月12日收到福建省晋江市公安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被告知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价之链跨境电商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甘情操等人涉嫌合同诈骗案,已被立案侦查。

据了解,浔兴股份是在对价之链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甘情操、朱铃等人存在涉嫌合同诈骗的违法行为。浔兴股份就此向晋江市公安局报案。

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内幕交易似乎具有极强诱惑,惹得各位董事长、实控人“以身犯险”。

10月24日,春兴精工(002547.SZ)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洁晓家属的通知,孙洁晓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相关事项尚待公安机关进一步调查。

2019年10月26日,恺英网络称,于2019年10月25日收到公司董事长金锋家属送交的《通知函》,称金锋因涉嫌内幕交易罪被上海市公安局逮捕。11月14日,公司称,金锋已在上海市公安局办理取保候审手续。金锋目前担任公司董事长,未持有公司股票。

类似案例还有更多。

第二,行贿:大佬爱走“政商”关系捷径?

记录多少80后青春的暴风影音一去不复返。前后不到四年时间,曾经连续37个涨停板的“妖股”暴风集团,如今“一地鸡毛”。

12月9日,暴风集团(300431.SZ)称,近期公司主要业务陷入停顿状态,面临无业务收入来源的风险。公司的办公场地租金支付到2020年2月底,届时如果无法及时缴纳租金,将面临无办公场地的风险。公司员工持续大量流失,目前仅剩10余人,同时存在拖欠部分员工工资的情形。

暴风集团实控人冯鑫则在2019年7月底因行贿被采取强制措施。8月12日,暴风集团的运营主体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相关执行信息共计7条,执行标的超2473万。

据媒体报道,冯鑫此番涉及的是经济类刑事案件,主要起因是2016年暴风集团与光大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光大浸辉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收购的英国体育版权公司MP&Silva Holdings S.A.事宜。这一事件给暴风集团带来了52亿巨亏,让光大资本和招商银行两大金融机构卷入其中。

不少A股董事长没“绕过”行贿这个灰色地带。

7月27日,ST昌鱼(600275.SH)实控人翦英海因行贿被捕。据悉,翦英海是华普集团的控股股东,直接持有华普集团80%的股权,但不是华普集团法定代表人,也未在华普集团担任职务。

ST昌鱼自身经营更是槽点太多。公司主营业务业绩不振已久,一直无法翻身。数据显示,2011年以来,ST昌鱼已经连续8年扣非净利润为负,2018年扣非净利润为亏损763万元。在2018年年报中,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称“虽然公司在财务报表中披露了应对措施,但持续经营能力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此外,公司此前因为信披违规,被证监会处罚的同时,被众多中小投资者告上法庭赔偿损失。

有些上市公司似乎想 “秘而不宣”。但公开披露的裁判文书不会放过。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7月29日发布的刑事判决书显示,湖南省宁远县人民法院于今年7月2日作出判决:刘正军犯单位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判决称,刘正军身为湖南永清环境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即永清环保控股股东,下称“永清集团”)法定代表人,为给永清集团及其下属公司永清环保等谋取不正当利益而向国家工作人员行贿155万元人民币、20万港元、1万美元,情节严重,其行为已构成单位行贿罪。

判决书同时披露了刘正军遭留置、逮捕的具体时间。因涉嫌单位行贿罪,刘正军于2018年4月4日被永州市监察委员会立案调查,同日被采取留置措施;2018年9月29日被永州市人民检察院刑事立案审查,同日决定对其逮捕,次日由永州市公安局执行逮捕,后羁押于永州市看守所。

而永清环保并未对外公开被捕消息。根据时间线,永清环保曾于2018年10月19日称,公司收到刘正军的书面辞职申请,刘正军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总经理等相关职务,其辞职自辞职申请送达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在引发市场关注后,永清环保遭到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四问”:实控人是否犯单位行贿罪被判刑;是否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相关进展信息披露是否及时、完整,是否违规;如何解释说明刘正军出借官员2000万元“炒股款”事项。

第三,不择手段才能当大佬涉黑、杀人、还猥亵儿童……

4月10日,葵花药业(002737.SZ)因其原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一案收到关注函。有媒体报道称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人民检察院批捕,目前该案仍在侦办中。

据悉,关彦斌因与前妻发生纠纷,两人发生肢体冲突。扭打中,关彦斌失手将前妻殴打成植物人被警方控制,当时其前妻处于昏迷状态。2019年初,其儿子签署谅解书后,关彦斌办理取保候审。

葵花药业此前回应称,公司已关注到相关媒体报道,根据相关家族成员告知,案件尚在调查处理中,双方当事人均已无大碍。此案因个人纠纷引起,未涉及与家族成员无关的第三方,未涉及公司业务经营。

才隔一天,4月11日,*ST中科公告称,根据公安部门通报,实际控制人张伟涉嫌黑社会犯罪被深圳市公安机关执行逮捕。

据深圳警方通报,近日打掉了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伟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经检察机关批准,张伟、韩作纪、王栋等4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虚假诉讼罪、诈骗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等被执行逮捕。经查明,该涉黑犯罪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

张伟被捕半月后,*ST中科及控股股东中科创多项资产及房产遭到冻结。同时,受子公司深圳市中科创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查封拖累,公司2018年年报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ST中科于5月6日起“戴帽”,由“中科新材”变更为“*ST中科”。

引起社会一片哗然的还有新城控股时任董事长王振华。

7月3日,据媒体报道,上市公司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某因猥亵9岁女童,于1日在沪被采取强制措施。

7月10日,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及公安机关的通报,新城控股实际控制人王振华因涉嫌犯罪于2019年7月10日被批准逮捕。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随着7月初黑天鹅事件的爆发和新城控股拿地的停滞,一系列类似的与地方政府的合作,都曾在过去的几个月戛然而止。随后新城控股开始拼命冲业绩,今年前11个月,新城控股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2465.62亿元,同比增长24.17%,稳住了行业第八的位置。

据界面新闻报道,销售额稳住后,新城控股似乎正在回归出事前的状态——股价回升,拿地重启,融资破冰,与地方政府的洽谈合作也在回温。

但需要关注的是,目前王振华案件仍未公开审理结果。对新城控股而言,这仍是颗定时炸弹。

非法集资 兰州民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