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ETF期权天量多空对决 认购合约单日涨超400%

50ETF期权天量多空对决 认购合约单日涨超400%
2019年12月14日 09:18 新华网

原标题:50ETF期权天量多空对决 认购合约单日涨超4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五,A股市场行情升温,多只上证50ETF12月认购期权合约价格翻倍,更有12月认购3100期权合约最高单日涨幅超400%,反映市场情绪的隐含波动率也上升了超过2%。12月以来,上证50ETF期权总持仓量以惊人的速度攀升,几乎每天迈上一个新台阶,13日盘中持仓量曾突破500万张的天量。

  多数受访业内人士表示,此前隐含波动率处于低位,投资者普遍认为未来50ETF呈现震荡走势的概率较大。昨日,波动率止跌回升,50ETF认购期权的成交量明显高于认沽期权的成交量,显示市场情绪逐渐转为乐观。

 持仓量一路飙升 突破500万张

  据上证报统计,自12月2日起,上证50ETF期权持仓量几乎每天以10万张的速度在增加。仅仅十几天时间,持仓量从420万张一路攀升至近500万张。13日盘中,50ETF期权持仓量曾突破500万张。据上交所公布数据显示,12月13日50ETF期权总持仓为470万张。南华期货期权研究员周小舒表示,收盘时持仓量曾达501万张,但之后结算时,有部分客户当日期权多空对冲,导致最终总持仓量有所回落。

  对于本月上证50ETF期权持仓量迅速攀升的原因,周小舒认为有两个主要因素:一方面,上交所将于2019年12月2日对50ETF期权合约的行权价格、合约单位、合约交易代码和合约简称进行调整,并对除息后的50ETF新挂2019年12月、2020年1月、3月和6月等4个月份的标准化合约;另一方面,最近50ETF行情及投资者心态有所变化,投资者对明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整体预期有所改善,但市场多空分歧也较大,导致期权持仓量创新高。

  多空分歧何在?周小舒认为,多空分歧主要集中在对明年上半年经济的预期上。多头的逻辑是:近期经济数据较好,看好明年上半年政策对经济走势改善的效果。空头的逻辑是:全球经济仍处于衰退中,外部风险、地缘风险仍然会降低市场风险偏好,股市在经济转型过程中较难走出牛市行情。

 波动率回升 市场情绪渐乐观

  据统计,自11月初到现在,50ETF期权隐含波动率总体处于下降态势。11月初,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处于12%至13%之间;12月11日,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处于10%至11%之间,隐含波动率下跌了2%,处于历史低位。截至12月13日收盘,平值期权隐含波动率上升至12.73 %。

  东证期货衍生品研究院高级分析师王冬黎表示,12月以来,期权持仓量不断增加,隐含波动率结束上月的小幅反弹,本月出现探底回落,反映出期权市场整体对标的维持低波动震荡运行的预期。今年二季度开始的隐含波动率下行趋势未止,但下部空间已较为有限。

  “期权隐含波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市场情绪。此前,隐含波动率逐渐走低并维持在低位时,反映出市场投机热情逐渐消退,市场行情较为平淡。昨日隐含波动率止跌回升,认购期权的成交量明显高于认沽期权的成交量,意

期权 认购 50ET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