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第一股登陆资本市场,你会为空中自动驾驶买单吗?

无人机第一股登陆资本市场,你会为空中自动驾驶买单吗?
2019年12月14日 08: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无人机第一股登陆资本市场,你会为空中自动驾驶买单吗?

美国当地时间12月12日,纳斯达克迎来一家中国的无人机企业,亿航也因此成为国内首家正式登陆资本市场的无人机公司。

不过说到无人机厂商,亿航可能不大为大部分人所知,这是因为在当前主要面向大众的几大无人机应用场景,都被极少数厂商占据大部分份额。亿航也是在2015年开始,提出将陆续退出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策略,转而主攻自动驾驶飞行器(以下简称AAV)这一定位。

从行业发展趋势来看,这将是未来5G时代的一大探索场景,但也面临着包括安全、政策、技术突破、消费者接受程度等条件的制约,同理可与无人驾驶略做借鉴。

或许也正因如此,期待和质疑一直共同伴随着亿航的发展。在上市当天,亿航以0.08%的跌幅收报12.49美元/股,跌破发行价。不过第二天股价就回暖了,当地时间13日,亿航报收12.9美元/股,涨幅3.28%。

虽然陆续宣布签订了一些自动驾驶飞行器的订单,但亿航要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确同样巨大。

转型后持续亏损

无人机产品已经越来越渗透到生活的日常,尤其是头部公司将产品做到更加轻薄小巧容易操纵的前提下。

因此在消费级市场,大疆创新凭借敏锐的先发优势和技术的快速迭代能力,始终占据着龙头地位;行业级领域被广泛应用的主要包括农业和电力,在农业领域,也主要由大疆和极飞两极带动着发展。

但中国的无人机企业何其众多,在距离大众较远的军事等领域也有深耕者。据民航局披露,截至2019年1月底,国内各类无人机制造厂家和代理商注册数达到1239家。面对地位难以被撼动的行业巨头,在接受政府补贴和融资“烧钱”之外,如何找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是当务之急。

亿航早在四年前就开始坚定转型,在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中,来自消费级无人机及相关零部件的销售收益就被列入到others范围内。

目前亿航的主要销售收入来自三大业务:空中交通解决方案、智慧城市管理解决方案和空中媒体解决方案,最后一类的业务主要包括无人机群表演等。

(图为招股书中列举的亿航“空中媒体解决方案”业务应用案例)

从收入端也有了明显表现。招股书显示,2017年空中交通解决方案还尚未贡献收入,others收入占比还在38.7%,但在最近财年的2019年第三季度,收入构成相比往年都有了巨大变化。

Others占比已经下滑到1.1%,主力贡献收入的业务是快速成长起来的空中交通解决方案,收入占比达到72.6%;近年来开始活跃于市场的空中媒体解决方案收入贡献也达到了26.1%,二者几乎占据了收入的99%。

但在2018财年,主要贡献收入的业务还是智慧城市管理解决方案和空中媒体解决方案,二者几乎各占半壁江山。

总体来说收入维持着一定的增势,亿航在2018全年实现收入6648.7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9.8%;2019年前三季度,亿航实现收入6713万元,同比增长19.9%。

(招股书披露的亿航近三年来营业收入占比变化情况)

收入端显示出的彻底转型在利润端却显得捉襟见肘。招股书显示,近三年来亿航持续处在亏损状态,虽然净亏损额略有收窄,但经调整后的额度却略有扩大。

(招股书披露的亿航三年来利润表现)

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亿航净亏损4783.8万元人民币,同比减少约4%,经调整后的净亏损额为3472.3万人民币,同比提升约6.6%。若以完整财年来看,2018年的净亏损为8046.3万人民币,同比减少约7%;经调整后的净亏损为5816.3万人民币,同比上升6.9%。

在招股书的风险提示中,公司指出,2018全年实现净营运现金流出4340万元人民币;今年前三季度公司的净营运现金流出额为7020万元。亿航方面坦言,“随着我们不断扩大业务和运营,预计未来的成本将会增加。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今后可能会继续蒙受净损失。”

官方表示,未来的盈利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增加AAV和AAV商业解决方案的订单和销售、实现规模经济、建立有效的定价策略、有效地驾驭不同司法管辖区的监管环境以及提高运营效率的能力等方面。如果不能产生足够的收入或有效地管理费用,将可能无法实现或随后保持盈利能力。

从可查的融资情况来看,亿航已经有较长一段时间没有融资消息了。据启信宝统计,历史上公司共经历过4轮融资,最近一起B轮融资发生在4年前的2015年,融资金额为4200万美元,另外三起融资分别发生在2014年。巧合的是,2015年恰好是公司决定对未来业务转型的关键年份。

    (图为启信宝统计亿航历年融资信息)

实际上,中国作为对新兴技术接受度极高的消费大国,无人机市场前景尤为可观。据调研机构Frost & Sullivan预测,2018年全球商用无人机市场规模约为37亿美元,预计在2023年增长到1037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95%。中国是商用无人机市场的领导者,预计2023年将占全球市场的48%。

如何平衡技术路线和收益的平衡成为其中关键的经营艺术。

三大业务落地尚不稳定

单从技术路线来说,无人机集群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的确是行业共同在思考和探索的未来趋势,但这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筹谋。

公司称之为AAVs。招股书解释道,这是由自动驾驶仪或计算机远程控制的无人驾驶飞机,使用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探测系统、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和其他技术。

从公布的消息来看,部分业务的销售情况较为可观,但弊端是其收入呈现一定季节性特征,不同周期间起伏较大。

根据披露,在宣布转型后不久,亿航的头一款产品就面市了。2018年3月,旗下第一款乘客级AAV开始交付给客户。截至2019年12月5日,亿航累计交付了乘客级AAV38架,并建成两个智慧城市管理指挥控制中心,分别位于韶关和连云港

在2019年,亿航加快了空中交通解决方案中乘客级AAV的商业化。当年第三季度,公司售出了18架乘客级AAV,而当年前两个季度总共售出了17架。

(图为亿航载人AAV产品)

这解释了2019年度亿航业务收入构成有巨大变化的缘由。公司在招股书称,“由于我们提供的智慧城市管理解决方案是基于项目的,因此智慧城市管理解决方案的收益可能会更集中在特定的年份或时间段,会受到较大阶段性波动影响。”

相对来说,空中媒体解决方案的收入占比相对稳定,但也面临着激烈竞争,国内不少无人机企业都在这一市场寻求落地;且根据项目大小不同,对收入的影响也不同。

在最新财务数据中,该项收入有所下滑,公司指出,其原因就在于2018年前9个月的最大订单占同期航空媒体解决方案收入的30%;此外,中国航空传媒市场的竞争也日益激烈。

这三项业务具体是干什么的?空中交通解决方案部分的业务分为载人和非载人两种形式,非载人的空中交通方案主要用于城市或周围低空空域的货物运输,主要包括物流场景;载人则包括日常通勤、观光、应急救援等。

(图为亿航非载人AAV产品)

智慧城市管理解决方案主要是指,借助无人机进行城市管理中的消防、环境监测、交通管理等场景应用;空中媒体解决方案的另一个名字是无人集群编队表演,主要为在空中创造动态的2D或3D编排的灯光表演。

这类前沿的技术落地在产能方面尚且面临一些困难。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2月5日,公司有48架乘客级AAV的订单未完成。公司解释道,“我们的民用级AAVs的商业化生产需要及时和充足的各种类型原材料和组件供应,以及大规模的生产能力和高效的制造和组装。我们在AAV的大批量生产方面经验有限,能够支持的供应链产能也有限。但我们的AAVs中使用的一些组件目前是从单个来源购买,以提高成本效率。”

消费级无人机市场的脱离也在快速进行。从公司整体来说,在2016年底就已逐步停止消费级无人机相关业务。在2014年9月和2016年2月,亿航曾分别在美国和德国设立两家子公司作为消费级无人机的区域销售办事处。公司盖章称,由于当时消费无人机业务竞争激烈,决定退出这两个国家的消费无人机市场,并相继于2017年底申请两家子公司的破产。

前景是美好的,招股书引述调研机构Frost & Sullivan的预测称,到2023年,全球商用无人机市场容量约达1037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占比48%。而对于亿航聚焦的三大业务来说,非载人的空中交通解决方案和智慧城市是其中两个庞大的市场。

该机构认为,当前非载人运输这一细分场景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几家公司已经成功完成了第一阶段试点交付计划。预计到2023年,全球物品运输市场容量将达到460亿美元,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物流城市空中交通市场,占全球物流无人机市场的45%。

智能城市管理解决方案部分,全球市场规模预计将从2018年的11亿美元增加到2023年277亿美元,年复合增速90%,届时中国市场在其中的占比达到61%。

(亿航客运解决方案愿景图例)

海外市场开始探索落地,据公司介绍,未来可能与国际行业领导者合作开发新的AAV模型。今年10月,亿航已与沃达丰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在德国和欧洲推广城市空中交通解决方案。“根据协议,沃达丰将独家为我们在欧洲运营的所有AAV提供5G连接,为它们配备沃达丰SIM卡。”

不过总体来看,这个面向未来的新兴市场整体仍处在培育阶段,亿航如何才能更好支撑着熬过盈利节点,考验的不只是公司本身,还有基于其技术储备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以及落地后带来的长远经济效益。

资本市场 亿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