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50家A股公司实控人变更 昔日明星股易主增多

今年150家A股公司实控人变更 昔日明星股易主增多
2019年12月14日 05:29 中国证券报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今年以来150家A股公司实控人变更

  □本报记者 董添 

  汉鼎宇佑12月13日晚公告,公司控制权变更。这是今年以来第150家实控人发生变更的A股公司。相比2018年同期的99家,今年以来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公司数量增长幅度超过50%。

  案例增多

  公告显示,汉鼎宇佑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协议转让股份完成过户,公司控制权变更。12月13日,公司接到本次协议转让的通知,转让事项已取得了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出具的《证券过户登记确认书》,吴艳所转让的1.02亿股公司股份全部过户登记至平潭创投名下。吴艳不再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平潭创投持有公司1.02亿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5%,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吴艳变更为平潭国资局。

  Wind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150家A股公司公告完成了控制权变更,同比增长幅度超过50%。

  对于上市公司控制权变更案例大幅增加的原因,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原因可以分为三个方面:第一,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要求在提高,并购重组政策逐渐放开,并购重组行为逐渐增多,资本方通过并购重组实现控制权转让的机会增多。第二,今年以来一些上市公司经营面临较大挑战,有的公司经营情况不佳,于是主动转让股权实现控制权转让。第三,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国企资本化和运营效率都有所提高,不少公司积极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控制权发生变更。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上述150家上市公司中,41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由自然人或无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国资系”公司,占比达到27.33%。仅6家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由“国资系”变更为自然人。从目前情况看,今年以来“国资系”控股的上市公司数量持续增加。

  在实控人发生变更的上市公司中,有不少案例签订了《一致行动协议》,以获取更多表决权。以仁东控股为例,公司日前公告,截至目前,海科金集团通过股份托管方式持有上市公司1.19亿股股份对应表决权,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1.27%;海科金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控制上市公司29.93%的股份表决权。公司控股股东变更为海科金集团,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

  原因不一

  上述发生控制权变更的上市公司中,不少昔日明星白马股位列其中。有的昔日白马股存在资金链断裂或股东“爆仓”等问题,只得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缓解资金压力。白马股“易主”案例增多。

  以东方园林为例,2019年9月,其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唐凯向北京市朝阳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全资子公司北京朝汇鑫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朝汇鑫”)转让1.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并将4.51亿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6.8%)对应的表决权无条件、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朝汇鑫。公司实控人变更为北京市朝阳区国资委。公司成为朝阳区国资中心下属首家A股上市公司。

  东方园林表示,此次转让有助于集中资源帮助公司在水环境治理和工业危废处置领域逐步实现区域升级和战略升级。控股权转移有利于增强公司信用,提高公司和项目融资能力,为公司提供满足自身经营发展需要的流动性支持,有助于快速恢复并提高公司“造血”能力。公司经营管理层不发生重大变化。

  2018年,东方园林因资金短缺问题,深陷PPP项目停滞、裁员欠薪等危机,市值全年缩水达70%。此后,公司积极寻求引入国资战略投资者。2018年12月,何巧女夫妇将5%的股权转让给朝阳区国资委下属的盈润汇民基金管理中心,转让价款共计10.14亿元。其中,9亿元借给了东方园林用于补充流动资金。2019年9月,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资金短缺问题也得以缓解。

  除上述公司外,不少“白马股”公司近期公告,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

  以格力电器为例,公司12月2日晚公告,先后收到格臻投资和控股股东格力集团的通知,格力集团经依法公开征集程序,于2019年12月2日与珠海明骏签订《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与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关于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15%股份之股份转让协议》,向珠海明骏转让上市公司9.0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本次权益变动前,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格力集团,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本次权益变动后,上市公司将变更为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格力电器表示,本次股份转让系珠海市国资委稳妥有序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优化治理结构,推动格力电器稳定快速发展而提出的战略安排。珠海明骏看好上市公司所从事的业务未来能持续稳定发展,认可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旨在进一步改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维护公司长期健康发展,为上市公司引入有效的技术、市场及产业协同等战略资源,协助上市公司提升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

  面临考验

  付立春表示,上市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未来经营模式和股价均可能发生较大变化。如果后期存在资产和业务注入,将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产生较大影响。以国资纾困民营企业为例,一方面,可以为未来旗下优质资产证券化进行储备,推动混改,利用资本市场实现优质资产保值增值;另一方面,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可以借此实现对相关行业的经营性涉足。

  业内人士指出,收购一家上市公司的控股权,对资金要求很高。很多“易主”的上市公司存在较大隐形债务,新的实际控制人“入主”后,需要为其做很多纾困动作。例如,提供担保、质押等。这将考验收购方的资金实力。

  此外,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不少“易主”上市公司存在较多商誉。对于这类公司股权的收购,商誉处理是否合理也是监管机构和投资人关心的问题。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控股股东 东方园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