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管网终挂牌 天然气价改变局将生

国家管网终挂牌 天然气价改变局将生
2019年12月14日 04:31 华夏时报

  国家管网终挂牌 天然气价改变局将生

  ■本报记者 于玉金 北京报道

  千呼万唤始出来。12月9日,因“保供”而被耽搁的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管网”)终于挂牌成立,标志着深化油气体制改革迈出关键一步。

  据新华社消息,国家管网公司的主要职责是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道、部分储气调峰设施的投资建设,负责干线管道互联互通及与社会管道联通,形成“全国一张网”,负责原油、成品油、天然气的管道输送,并统一负责全国油气干线管网运行调度,定期向社会公开剩余管输和储存能力,实现基础设施向所有符合条件的用户公平开放等。

  几经波折

  事实上,国家管网的成立酝酿已久。

  早在201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指出,改革油气管网运营机制,提升集约输送和公平服务能力。分步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实现管输和销售分开。

  中国油气消费近年稳步攀升,但受到中国资源禀赋不足的限制,中国对外依存度逐年攀升,推动油气改革的速度。《2018年国内外油气行业发展报告》显示,继2017年成为世界最大原油进口国之后,2018年我国又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国。

  今年3月1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指出,要推动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要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组建国有资本控股、投资主体多元化的石油天然气管网公司。

  而在国家管网成立势在必行情况下,“三桶油”尤其是老大哥中石油也改变了此前“不情不愿”的态度。

  卓创资讯分析师刘广彬曾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管网成立对中石油的影响短期内肯定存在。但管道运营板块是其天然气业务中最为盈利的板块,每年的盈利水平在100亿-200亿元左右。“将管道从中石油剥离出来,对于中石油而言,相当于割肉,如果将这部分拿走,中石油天然气板块亏损可能更为严重。”刘广彬认为。

  “管网剥离出来后,中石油上市公司还会控制部分股权,产生的收入还会进入上市公司,此外,没有中游限制,中石油可以将更多的资金用于上游勘探开发。”就剥离管网对于中石油的影响,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如是说。

  在中石油年度工作会议上,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表示,“2019年的投资安排向上游倾斜,今年国内勘探开发投资运行方案同比增长25%,其中风险勘探投资增长4倍。”

  加速推进天然气

  市场化

  国家管网成立,天然气市场化推进有望加速。

  “运营机制改革和价格机制改革是相辅相成的,国家管网公司的成立作为管住中间环节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在运营机制改革方面的一个重要的进步,对于下一步天然气市场价格机制改革会起到毋庸置疑的重要推动作用。”刘广彬认为。

  11月底,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张玉清公开认为,成立管网公司就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改革目的不是为改革而改革,最终降低终端用户用气的成本,这可能是最终的目的,把天然气成本降下来,这样有利于市场的开发。”张玉清说。

  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相关人士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就是抓住改革的牛鼻子,天然气市场格局面临诸多改变。

  “国家管网公司成立后价格机制的改变,应该有三步走战略,每个步骤分不同的环节。”上述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相关人士继续说,第一步油气管网公司成立之初需要一定的调整和磨合期,不希望价格机制有大的改变,继续沿用现有价格管理机制,适当调整基准门站价的地区升贴水,管输费开始剥离,沿用“一部制”,按照合同约定计算;第二步试点放开进口管道气价格,逐步放开终端非居民用气价格,管输费试点“两部制”,并试行剩余管容市场化交易,门站价由政府指导价变为政府参考价;第三步为试点放开国产气的价格,建立零售环节居民气价与上游联动机制,管输费实行“两部制”,取消门站价。

  韩晓平则认为,未来最难啃的骨头在需求侧,也是落实上游改革的重点。“天然气价格改革必须同步推进实施,将气价和管输费用分离。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早已为此次改革奠定了价格改革的基础,管输价格核定办法已经实施,现在是要在用户侧进一步落实。”

  韩晓平认为未来用户价格将包含四个方面。“第一是气源费用,气源企业为提高气田采收率会逐步推进照付不议协议,反映出天然气的商品属性;第二是管输费用,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给出的管网收益为输气效率75%,全资收益8%,所以管网公司会将管道利用率向下游传导,用气越持续稳定价格越低;第三是储气调峰等将逐步成为第三方辅助服务,使用相关服务的用户将支付效果成本;第四是下游城市燃气企业和大用户需要消纳中上游变化,制定更加灵活多样的气价政策,比如季节性气价,可中断气价,发展可响应用户,自调峰用户,逆调峰用户等。”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