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祭出史上最庞大回购操作 防年底流动性危机

美联储祭出史上最庞大回购操作 防年底流动性危机
2019年12月14日 02:17 金融界

原标题:美联储祭出史上最庞大回购操作 防年底流动性危机 来源:路闻卓立

美联储周四宣布实施更多回购操作的计划,这可能会使其在面对至关重要的年关流动性考验之际向市场提供超过5000亿美元的资金。与此同时,美联储还宣布了购买美国短期国债的计划,将购买速度维持在每月600亿美元不变。这意味着到1月中旬(1月14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将自目前的4.066万亿美元进一步扩大,甚至刷新4.5万亿美元的纪录高位!那么,规模如此庞大的流动性注入行动,到底能否终结部分市场人士关于回购市场末日将至的预言?

若用一个词来形容美联储的新回购操作计划,那就是“庞大”!

若再多加几个词来形容,那就是“有史以来最庞大的一系列回购操作”!

——斯科特·E·D·斯基尔姆

纽约联储银行周四宣布12月下半月回购操作计划,包括总计3650亿美元的新定期回购操作行动,以及对隔夜回购操作的多项调整。这意味着它目前计划在年底通过回购操作提供总计5250亿美元的流动性,其中包括此前通过三项定期回购操作已经注入的750亿美元。

新计划显示,纽约联储将在12月16日进行至少500亿美元的32天期操作,其他操作期限从13天到15天不等,规模均是至少350亿美元,与此前操作类似。

在隔夜回购操作方面,虽然两项操作的规模仍保持在至少1200亿美元不变,但纽约联储计划在12月30日开展1天期750亿美元的远期结算操作(12月31日结算,1月2日到期),并把12月31日和1月2日的隔夜操作规模提高至1500亿美元。在这个关键时点加倍提供资金支持,突显出联储遏制年底市场动荡的决心。

美联储未来几周的回购操作计划规模如此之大,难怪全球知名的回购市场专家、Curvature证券执行副总裁斯科特·E·D·斯基尔姆(Scott E.D. Skyrm)发出了本文开头的那番感叹。他指出:

目前市场上已有两项各250亿美元的跨年定期操作;

美联储承诺年底至少进行1500亿美元的隔夜回购操作;

今年结束前的倒数第二天开展750亿美元的年终结算操作;

从现在起到今年结束,总共有6项定期回购操作,总计2250亿美元;

总之,我估计美联储承诺在年底向回购市场注资5000亿美元。今日跨年(12月31日至1月2日)资金利率从昨日的4.25%小降至3.80%,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儿。

另外,纽约联储周四还宣布了购买美国短期国债的计划,将购买速度维持在每月600亿美元不变。该计划是其准备金管理机制的一部分。

这也意味着在3650亿美元的“临时”回购操作、规模更大的隔夜回购操作、以及600亿美元的月度短期美国国债购买行动支持下,到1月中旬(1月14日),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将自目前的4.066万亿美元进一步扩大,甚至刷新4.5万亿美元的纪录高位!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美联储规模如此庞大的流动性注入行动,是否足以推翻瑞信投资策略和研究部董事总经理佐尔坦·波萨(Zoltan Pozsar)关于回购市场末日的预言,还是说联储做得仍不够最终依然无法避免回购市场崩盘。答案将在未来三周揭晓。

回购 美联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