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策略戴康:“稳字当头”助力“冬日暖煦” 关注工业品补库存的机会

广发策略戴康:“稳字当头”助力“冬日暖煦” 关注工业品补库存的机会
2019年12月14日 13:37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广发策略戴康:“稳字当头”助力“冬日暖煦” 关注工业品补库存的机会 来源:广发策略研究

  报告摘要

● 事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

● 本次会议“稳字当头”成为主基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要点如下:

(一)“稳”字贯穿20年政策主基调,确保实现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预计经济增长仍有底线思维,政策张力定力并存。

(二)财政政策发力点由减税降费切换至基建补短板,以5G为代表的的新基建将持续发力。相较去年,本次会议在减税降费方面的表述明显弱化,隐含着20年减税降费力度可能弱于19年。预计20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发力点在基础设施短板领域,包括传统基建(铁路等)和新基建(5G等)。

(三)货币政策由“松紧适度”转为“灵活适度”,预计货币政策仍将密切关注通胀走势。预计20年货币政策大基调延续“小宽”。但预计明年猪价上涨带来的通胀上行仍将掣肘货币政策,下半年货币政策空间释放。

(四)房地产坚持“房住不炒”,全面落实因城施策及旧改下地产投资仍有一定韧性。符合我们前期地产调控力度难以继续加码的预期。

(五)三大攻坚战中防风险由首位调至末位,去杠杆压力缓和,预计信用格局以稳为主。

(六)“推动高质量发展”篇幅最长,产业政策、区域政策或迎来发力。

(七)经济体制改革涉及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认基本面对市场的影响边际改善,“冬日暖煦”延续。

  美联储+欧央行维持利率确认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改善,增强企业补库信心,分子端正在出现积极变化,助力“冬日暖煦”行情延续。

●“稳字当头”助力“冬日暖煦”,建议关注工业品补库存的机会。

  维持我们在12.8“冬日暖煦”以来的判断,“稳字当头”的政策预期将进一步增强企业补库信心,库存周期由去库进入补库阶段的确定性得到加强,行业配置关注对美出口敞口高、库存处于底部区域的制造业(电源设备、家电),和率先“主动补库存”的细分行业(工业金属、玻璃、橡胶)。

● 风险提示:政策力度与预期不符。

  报告正文

事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

策略点评

一、本次会议“稳字当头”成为主基调,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本次会议主基调基本延续12.06政治局会议,会议要点如下:

(一)“稳”字贯穿20年政策主基调,确保实现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预计经济增长仍有底线思维,政策张力定力并存。会议指出,“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预计“稳”字贯穿全年政策主基调。为实现十三五规划20年GDP相对10年翻一番目标,我们认为20年经济增长仍要坚持底线思维,政策张力定力并存。

(二)财政政策发力点由减税降费切换至基建补短板,以5G为代表的的新基建将持续发力。相较去年“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表述,本次会议转变为“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隐含着20年减税降费力度可能弱于19年。财政收入增速下滑幅度大于财政支出导致进一步的减税降费难以为继。本次会议强调“引导资金投向……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预计20年积极财政政策的发力点在基础设施短板领域,具体包括传统基建(铁路、市政管网、停车场、冷链物流、公路、水利)和新基建(通信网络、信息)等,预计20年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将持续发力。

(三)货币政策由“松紧适度”转为“灵活适度”,预计货币政策仍将密切关注通胀走势。本次会议对货币政策的表述由去年的“松紧适度”转变为“灵活适度”,提出“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预计20年货币政策大基调延续“小宽”,适时采取降准、调降LPR利率等工具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稳经济。但同时会议提到“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猪价上涨带来的通胀上行仍将掣肘货币政策,预计20年上半年通胀压力掣肘,下半年货币政策空间大于上半年。

(四)房地产坚持“房住不炒”,全面落实因城施策及旧改下地产投资仍有一定韧性。我们在11月14日报告前瞻性提出,随着经济数据继续回落,在“六稳”基调下,地产调控力度很难继续加码。本次会议延续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的表述,意味着调控不会“大松”;但同时删掉了7.30“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并提出“全面落实因城施策”、“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地产投资仍有一定韧性。

(五)三大攻坚战中防风险由首位调至末位,去杠杆压力缓和,预计信用格局以稳为主。会议指出“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与12月份政治局会议一致,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由原先的首位调到末位,首提“我国融体系总体健康”,肯定前期去杠杆成果,任务是“要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压实各方责任”,意味着去杠杆压力得到缓和,银行接管事件的后续影响得到较好控制。预计20年信用格局以稳为主,不会发生类似18年的信用收缩。

(六)“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篇幅最长,产业政策、区域政策或迎来发力。本次会议涉及细分产业领域的篇幅为历年以来最长,围绕“高质量发展”,涉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支持战略型产业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数字经济、建设养老服务体系、推动旅游业和健身产业发展、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等,明年相应的产业政策和区域政策或将迎来发力。

(七)经济体制改革涉及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资本市场改革方面“要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国企改革方面,删除去年“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表述,提出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认基本面对市场的影响边际改善,“冬日暖煦”延续。

三、“稳字当头”助力“冬日暖煦”,建议关注工业品补库存的机会。我们维持12.8《冬日暖煦》以来的判断,“稳字当头”的政策预期将进一步增强企业补库信心和制造业投资力度,库存周期由去库进入补库阶段的确定性得到加强,A股分子端的机会将较前期进一步增多。行业配置关注对美出口敞口高、库存处于底部区域的制造业(电源设备、家电),和率先“主动补库存”的细分行业(工业金属、玻璃、橡胶)。

风险提示

  一、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等政策力度与预期不符

(责任编辑:DF078)

补库存 工业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