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不仅扇贝跑路 100倍溢价收购鲟鱼更是8年赔钱赚吆喝

獐子岛不仅扇贝跑路 100倍溢价收购鲟鱼更是8年赔钱赚吆喝
2019年12月14日 09:53 金融界

原标题:獐子岛不仅扇贝跑路 100倍溢价收购鲟鱼更是8年赔钱赚吆喝 来源:网易财经 刘培 翟耀媛

2019年12月11日,獐子岛(002069.SZ)发布公告,由于尚未收回其与参股公司云南阿穆尔鲟鱼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阿穆尔公司”)一年前签订的2800万元借款,将启动执行担保协议,获得阿穆尔集团其他股东的共计10.78%担保股权。

阿穆尔公司,一家主要在云南云溪从事养殖鲟鱼、生产加工鱼子酱的企业,2018年年收入不过3000余万元。在“扇贝突然死亡”引发舆论质疑后,这家公司被獐子岛披露为未来盈利的重要企业。

网易清流工作室梳理阿穆尔公司信息后发现,这家公司与獐子岛的“扇贝突然死亡”一样,扑朔迷离。獐子岛参股投资8年以来,这家公司年收入不过3000万元,离10亿元收入目标相差甚远;而阿穆尔公司屡屡对外宣称投资的多项目产能亦未能产生预期收益。

100倍高溢价收购

早在2011年5月,獐子岛斥资1亿元收购了阿穆尔公司20%的股权。这笔交易,阿穆尔公司估值5亿元,而当时阿穆尔公司实际账面资产不过482万元,溢价超过100倍。

这笔交易被各方高度看好。昆明政府网站报道,阿穆尔公司与獐子岛的“联姻”,10年后将催生一个10亿元规模的鲟鱼企业。

同年12月,云南地方报纸《曲靖日报》还报道,阿穆尔公司投资2亿元,在会泽镇上村乡建鲟鱼养殖、鱼子酱加工出口基地,力争用5年的时间,把会泽建成国内最大、国际领先的鲟鱼子酱加工出口基地以及西南地区最大的鲟鳇鱼种苗繁育基地。

《曲靖日报》称,该项目建成后,预计为阿穆尔公司创造出口外汇5亿元。2016年,《云南日报》曾报道,该基地2012年开工,已投入1.7亿元,建成150亩种鱼储备养殖基地,50亩种苗繁育基地,五面光鱼池130个。养殖各龄鲟鳇鱼近40万尾,总产值近3亿元。

但这些“大力宣传”的项目收入迟迟未从报表上寻觅到踪迹。

根据獐子岛披露的阿穆尔公司业绩,2014年以来,阿穆尔公司年收入开始快速增长,但最高不过3377万元。2014-2018年的年收入,分别为1152、1872、2509、3162、3377万元,2019年上半年收入1710万元,与收购阿穆尔公司时对外宣称的“10亿元”,相差甚远。而阿穆尔公司净利润不过数百万元,近5年来,净利润总和不过2700万元。

而这项投资更是远远未能覆盖投资成本。根据獐子岛披露的2019半年报,公司按照20%的持股比例占有阿穆尔净资产2482万,远远低于最初的账面投资成本1亿元。

8年的时间,这项投资无论从净资产还是收益都远不能覆盖最初的投资成本。而獐子岛不仅在此期间屡屡借钱给阿穆尔公司,更是高度看好该公司鲟鱼产业,如此反常的举动让人吃惊!

频繁资金往来

阿穆尔公司长期以来,股权结构为獐子岛持股20%,石振广、石振宇分别持股40%;然而,阿穆尔公司长期以来,担任董事长的却是獐子岛董秘孙福君。

搭上上市公司快车的阿穆尔公司,每年都从獐子岛获得上千万元的委托贷款。根据历年年报披露数据显示,2013年,獐子岛拆借500万用来帮助阿穆尔公司经营周转。2014年,以自有资金拆借1600万元,另外委托民生银行中山支行向联营公司云南阿穆尔鲟鱼集团有限公司发放贷款3400万元;2015年,继续以自有资金发放贷款1600万元,同时委托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分行向云南阿穆尔鲟鱼集团有限公司发放委托贷款金额1,600万元人民币,期限一年。2016-2017年,分别拆借资金22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的一年期借款到期偿还后,2018年12月,獐子岛又以自有资金2800万元借给阿穆尔公司,理由同样是为了阿穆尔公司的鲟鱼产业发展。

不过这一次,借贷资金遭到獐子岛董事罗伟的反对,其认为阿穆尔公司盈利能力太差,2015-2017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95万元、-514万元、28万元,虽然呈现逐年改善的状态,但仍不足以保障及时偿还此笔借款。不过,当时董事会以9:1的票数通过借款协议。

最终这笔资金在2019年12月到期时,阿穆尔公司未能足额偿还,獐子岛公告称,将于公告一个月内启动担保协议的执行,公司拟以上述2800万元获得阿穆尔集团股东石振宇、石振广的担保股权。

如果一旦执行成功,獐子岛将持有阿穆尔公司31%股权。而在阿穆尔公司的控股权上,獐子岛一度更改口风。在最初收购20%股权后的第二年,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对外称,希望发行股份谋求对阿穆尔公司的控股权;2013年,獐子岛又宣布暂停对阿穆尔公司的控股权收购。

而在2017年10月,獐子岛拟与国泰元鑫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积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作成立基金公司,出资2亿元投资阿穆尔公司,但随后该项投资不了了之,獐子岛并未对外披露原因。

一向希望依靠外部资金来谋求对阿穆尔公司控股权的獐子岛,最终不得不以自有资金间接增持阿穆尔公司。

獐子岛 跑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