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上市公司融资便利“扣款” 利息费用过高令大存大贷“露马脚”

利用上市公司融资便利“扣款” 利息费用过高令大存大贷“露马脚”
2019年12月14日 07:15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利用上市公司融资便利“扣款” 利息费用过高令大存大贷“露马脚”

上市公司资金被大股东挪作他用,成为掩饰“存贷双高”风险的一大手法。倘若上市公司财务报表没有造假,但出现存贷双高情形,就是账上其实没那么多资金,而资金是被大股东挪用、占用,这或许是出现大存大贷较为合理的解释。另外,可以从大股东尤其是集团层面的资金链情况,上市公司供应商、工资欠款及拖款,以及利息费用异常波动等方面入手,透析上市公司账面资金的“含金量”。

康得集团截流资金作他用

康得新(现名:*ST康得,002450)爆雷事件仍然历历在目,而事前已有资金链紧张的征兆。2018年12月29日,扬杰科技(300373)公告其投资的新纪元开元57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原定于2018年11月13日到期,赎回期截至11月27日,但因康得新股价大跌、康得集团出现流动性危机,康得集团未能如期向信托计划履行回购义务。

按照该资管计划的安全保障措施,如果到期未能正常结算,则由新纪元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新纪元)控股股东沣沅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沣沅弘)承担和履行受让资管计划份额的责任,支出相应的资金到康得集团,然后通过康得集团回到信托计划,再回到新纪元,最后由新纪元向扬杰科技清算。但是康得集团11月27日收到沣沅弘汇出的5600万元后,仅支付了1000万元,截留了4600万元挪作他用。

康得集团这波操作实在是找不到合适的形容词。之后,扬杰科技和和沣沅弘、新纪元期货组成专案小组,多次与康得集团前董事长钟玉见面磋商,要求其无条件归还截留挪用的4600万。

康得集团和钟玉本人多次承诺在约定日期前一定还款,但约定日期一改再改。期间,康得集团承诺将其持有的珠峰财产保险有限公司10%的股权作为抵押物,钟玉本人向沣沅弘和扬杰科技分别出具了其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个人担保函。

利用上市公司融资便利 向大股东“输血”

还是以康得新为例,此前大股东挪走了这122亿的消息不翼而飞。独董曾经在一季报上表示,康得新与大股东康得投资集团和北京银行西单支行违规签订了《现金管理合作协议》,使得上市公司与控股股东在资金管理和使用上产生了混同,为控股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开启了方便之门。

经过严谨的调查,独董查明了公司122亿资金的去向。他们认为,《现金管理合作协议》很可能是大股东关联方资金占用的证据,具体的操作方式是由上市公司利用自身优势从银行贷款后,资金交由大股东使用。

在《现金管理合作协议》模式下,如康得新作为子账户发生收款时,账户资金实时向上进行资金归集,资金将进入集团账户,子账户同时记录累计上存资金余额。当子账户发生付款时,自康得集团账户实时向下下拨资金完成支付,同时扣减该子账户上存资金余额。账户余额按照零余额管理,即各子账户的资金全额归集到康得集团账户。

在问询函回复中,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称收到北京银行银行西单支行询证函回函,回函显示:“银行存款该账户余额为 0 元,该账户在我行有联动账户业务,银行归集金额为122亿元。

5月7日晚,康得新对深交所的关注函进行了回复,公告显示,公司在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4个账户中有3个被冻结。

供应商欠款、工资欠薪是征兆 利息费用过高致大存大贷

另外一种掩饰手法可以从利息费用上露马脚。以科迪乳业(002770)为例,三季报显示,科迪乳业货币资金为2720.3万元,而该项资金在去年年底还有16.7亿元。今年半年报公司账上尚有货币资金17.53亿元,足以覆盖不到12亿元的短期借款。然而,3个月后的三季报显示,货币资金“蒸发”,仅剩2720.3万元。

与之对应的是应收款部分,最新数据显示,科迪乳业的应收款从2018年年报的280.4万元激增至19.68亿元。媒体纷纷质疑,这笔17亿元的货币基金为何不翼而飞。

在今年9月20日,科迪乳业回复交易所半年报问询函时,还明确十多亿货币资金存在3家银行。

自今年7月24日起,有关科迪乳业员工、奶农上门讨债的视频在网上不断流出。画面中,有员工站在科迪乳业常温奶厂门口拉起横幅,写着“企业拖欠工资可耻”;还有奶农因被长期拖欠奶款爬上25米高奶罐“催债”。

天眼查信息显示,科迪乳业因多次拖欠工资陷入法律诉讼。今年7月份,科迪旗下公司科迪便利连锁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被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通过历年财报分析,公司在2015年开始,资金周转就不太正常。当年净利润9,668万元,但全年利息支出高达3,668万元,占净利润的38%。利息支出占净利润比例较高,公司盈利能力堪忧。一直以来,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保持在不足50%,公司长期资产负债率保持在50%左右。该比例表面看并不高,然而科迪乳业19年中期持有17.53亿现金的情况下却依然保持与往年基本相差不大的资产负债率,公司大存大贷情况严重。

融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