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债”旋涡中的比克电池

“连环债”旋涡中的比克电池
2019年12月14日 04:36 中国经营报

  “连环债”旋涡中的比克电池

  本报记者/梁锶明/赵毅/广州报道

  自10月中旬网上流传出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克电池”)起诉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980.SZ,以下简称“众泰汽车”)的消息后,比克电池的“连环债”风波一直受到动力电池行业的关注。

  12月6日晚间,北京当升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升科技”,300073.SZ)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提到,比克电池、郑州比克电池有限公司(以下合称“比克公司”)首批还款未能按期如数偿还,且差距较大,认为其后续还款仍存在不能如期兑现的风险。对于首期还款未按期如数偿还的原因,比克电池相关人士表示,主要是受华泰、众泰两整车厂约十亿元应收账款的影响。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来到深圳比克工业园了解到,园内有部分厂房出租给了“高峰厂”(高峰创建家私厂),现场也有知情人士提到比克电池工厂订单和员工数量减少等情况。与此同时,记者发现比克电池工业园(二期工程)正在施工。

  比克电池相关人士提到,目前深圳园区在建的二期项目为比克新研发楼。此外,深圳工厂部分园区租赁从2014年开始,自2014年郑州工厂建成并持续产能后,比克将深圳工厂原有的部分产能转移到了郑州工厂。

  陷入“连环债”旋涡

  最近一段时间,比克电池在忙于收债的同时,遭遇到了多家上市公司催债。此前,比克电池已被当升科技、容百科技杭可科技新宙邦等公司“点名”。

  此前,当升科技公告披露,当升科技以及子公司江苏当升对比克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合计3.79亿元。据了解,2019年11月8日,比克公司出具了后续还款计划,承诺11月第三周和第四周还款3000万元。

  而在近日,当升科技将比克公司的应收账款纳入单项计提并将坏账准备计提比率提高至40%。12月6日晚间,当升科技回复深交所问询函时解释道,截至回函日,比克公司仅向当升科技提交了750万元建信融通融信签收凭证和18.75万元银行承兑汇票,且该签收凭证承诺付款方为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

  当升科技表示,鉴于上述凭证出具方不承诺或保证到期兑付,因此公司未将此凭证作为回款处理。鉴于比克公司首批还款未能按期如数偿还,且差距较大,当升科技认为其后续还款仍存在不能如期兑现的风险。

  对于首期还款未按期如数偿还的原因,比克电池相关人士表示,主要是受华泰、众泰两整车厂约十亿元应收账款的影响。

  据了解,比克电池与众泰诉讼在审理进程中。关于华泰汽车约3亿元应收账款,比克电池已经取得山东省高院的一审胜诉判决,华泰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将对比克欠款承担连带还款责任,目前案件将于12月19日在最高院开庭二审。

  真锂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墨柯认为,比克电池目前面临的形势,主要是部分车企客户没有拨款,导致其拖欠上游供应商款项。接下来,行业可能还会出现更多这样的现象。“今年来车企开始洗牌,部分尾部企业濒临倒闭。如果车企出现倒闭,动力电池企业就肯定收不回货款。”

  2019年来装机量减少

  为进一步了解比克电池的发展情况,记者近日也来到了深圳比克工业园。

  在现场,记者从知情人士处得知,比克电池的工厂仍在开工,不过2019年来订单量有所减少。“去年工厂外面这条路像赶集一样热闹,今年以来就没有了。”另一知情人士则提到,比克电池近两年员工数量少了很多,比克工业园外面停放着的多辆电动自行车与轿车中,大部分都是属于高峰厂。另一知情人士透露,比克工业园内有部分厂房已经租赁给高峰厂。

  比克电池相关人士坦言,自2014年郑州工厂建成并持续产能后,比克电池将深圳工厂原有的部分产能转移到了郑州工厂。为充分利用地产价值,深圳工厂部分厂房出租给了他人使用。

  与此同时,记者在现场发现,比克工业园有施工情况。根据工程标示牌显示,该项目为比克工业园(二期工程),建筑总高度23.65米。比克电池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深圳园区在建的二期项目为比克新研发楼。

  此前,比克动力方面曾向记者表示,工厂没有停产,整体开工率在50%以上,有一些员工离职属于正常的人员优化和流动,目前公司相关债务风险可控。

  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比克电池在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企业中排名第十,但装机量同比下滑54%。在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前十企业中,仅比克电池、孚能科技两家动力电池企业较去年同期出现下降,其余八家企业均保持不同程度的正增长。

  从技术路线上看,比克电池以圆柱、方形软包等多技术路线并行,其中圆柱电池仍是比克电池的重要技术坚守,2018年比克圆柱动力电池装机量在国内排名第一。然而,从市场格局层面看,圆柱电池在动力电池领域的总体市场份额正在下降。

  GGII数据显示,2017年新能源汽车圆柱动力电池装机总电量约12.57GWh;2018年装机总电量约7.11GWh,下滑幅度几近腰斩;2019年1~10月,圆柱电池装机量约3.27GWh,同比下降20%。

  另一方面,墨柯也提到,如宁德时代这样的动力电池头部企业抢走大量优质客户,留给比克等电池厂商的部分用户确实存在风险。据了解,宁德时代装机量已占国内市场份额的“半壁江山”,2019年1~11月装机量占比约为51.59%。

  洗牌背后加速转型

  步入2019年,新能源补贴退坡等对新能源汽车市场造成一定影响,而该影响也已蔓延至动力电池行业,“淘汰赛”进一步加剧。

  11月18日晚间,坚瑞沃能公告提到,已收到子公司沃特玛电池转发的深圳中院于2019年11月7日出具的民事裁定书,深圳中院已裁定受理自然人黄子廷对沃特玛电池的破产清算申请。记者近日在深圳走访时亦发现,沃特玛工厂员工几乎全部放假,仅剩数名员工在门口值班。

  时隔一天后,猛狮科技也表示,其全资子公司湖北猛狮收到湖北省宜城市人民法院的通知书,根据债权人湖北农商行的申请,湖北省宜城市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湖北农商行提出的对湖北猛狮进行破产清算的申请。

  具体到行业数据上,GGII统计显示,2019年11月动力电池装机量约6.29GWh,同比下降29%;1~11月合计装机约52.67GWh,同比增长21%。墨柯提到,这几年动力电池市场一直在洗牌,动力电池厂商从2016年的132家洗牌至目前的66家。

  中国电池协会副理事长王敬忠认为,经历这样痛苦的过程后,留下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电池企业,中国的动力电池行业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面对宁德时代等头部企业在动力电池装机量上的优势,加之外资企业蓄势待发以“蚕食”国内市场份额,不少动力电池企业无疑也需要思考更多发展的可能性,不能“所有鸡蛋都放到一个篮子里”。

  比克电池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在车电、小动力、储能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2018年起进一步推进在储能领域和小动力电池领域市场的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据了解,比克电池与南方电网综合能源展开合作,国内首个电池整包梯次利用储能项目已投运;此外,比克电池与中广核合作的英吉沙中广核-比克光伏发展储能项目已实现交付。

  对于比克电池来说,墨柯提到,圆柱电池的优点在于由于形状固定,除了汽车之外,也可以安装在不少其他设备上,比克也可以进一步探索这方面的市场。

  WechatIMG39.jpeg

  WechatIMG40.jpeg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