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铁路基层跨工种大调整 强调保障职工岗位和收入

沈阳铁路基层跨工种大调整 强调保障职工岗位和收入
2019年12月14日 04:32 中国经营报

  沈阳铁路基层跨工种大调整 强调保障职工岗位和收入

  本报记者/路炳阳/沈阳/北京报道

  中国铁路18个集团公司机关人事改革一年之后,铁路局基层站段开始进行大规模跨工种人员调整。近日,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铁路局”)发布的《沈阳铁路局关于客运系统转岗到工务段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由于局管内工务系统缺员严重,沈阳铁路局拟将管内客运系统1984年1月之后出生的男职工调整至局内各工务段。

  跨工种大调整

  接近沈阳铁路局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这是沈阳铁路局党委研究决定的,沈阳铁路局下属5个客运段,锦州、吉林、长春、大连、沈阳符合条件的职工,将陆续、分批次调整至各地区工务段。

  记者就此次人员调整情况函询沈阳铁路局党委宣传部,党委宣传部人士对记者回应称,此次基层人员调整不属于铁路局人事、劳动和分配改革。他解释称,铁路是一个点多线长、职工分布广、工种多的行业,本次人员调整主要是由于新线增加等因素,沈阳铁路局依法依规进行的人员调剂。“跨工种调剂人员是铁路行业特点决定的,也是正常的。”他说。

  上述接近沈阳铁路局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沈阳铁路基层人员调整目的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时为企业储备人才。他透露,调整只涉及身份为铁路合同的青年职工,调整岗位大多为技术岗、管理岗,这为路局储备人才提供了保证。

  “当前路局客运系统有很多年轻人从事非技术性岗位,可代替性较高,制约年轻人发展,路局将青年职工调整到一线技术岗位,对员工本身而言也是机遇。同时在技术含量较低的客运岗位使用更多的劳务派遣人员对降低路局工资成本、提高劳动效率大有帮助。”接近沈阳铁路局人士说。

  《中国经营报》记者得到一份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近日下发的《招聘简章》,验证了上述人士的说法。《招聘简章》显示,北京铁路局正在大规模招聘年龄在17岁至35岁、学历为高中以上劳务派遣工,专业无要求,所服务的职位即为客运系统所属的高铁列车乘务员。薪酬待遇方面,《招聘简章》显示,保底工资为6000元。

  而从招聘条件看,铁路系统正式职工的应聘要求较劳务派遣工有大幅提升。沈阳铁路局12月2日在中国铁路人才招聘网发布的《招聘2020年大学毕业生公告》中应聘条件一栏要求,应聘人员必须为2020年毕业且具备派遣资格的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同时所学专业须为铁路方向,被录取后享受铁路正式职工待遇。

  调剂要保证工作岗位和收入

  以铁路传统观念,运输系统由车、机、工、电、辆五大核心工种组成,具体工作岗位为车务段、机务段、工务段、电务段和车辆段。《通知》中提到的工务段负责铁路线路及桥隧设备的保养与维修工作,是所有工种里劳动强度最高、工作环境最恶劣的岗位。

  沈阳铁路局人士对记者称,因为岗位辛苦,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愿选择去工务段工作,工务段在日常维修中,大量使用外来劳务工,工务段中懂得技术与管理的铁路职工匮乏,已经成为保证铁路安全运输的瓶颈。“不只沈阳铁路局,这是全国18个路局共同面临的问题,工务系统亟须新鲜技术力量注入。”他说。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中国铁路拥有在编正式职工(铁路合同工)约210万人,此外还有不少于正式职工50%的社会招聘职工和劳务派遣职工。在工资待遇方面,铁路合同工最高,社会招聘职工和劳务派遣职工依次下降。

  虽然铁路局人员调剂为铁路基层青年职工提供了更多机遇和选择空间,但“一刀切”式的调整要求仍不免在具体执行过程中遇到阻碍与困难。

  《中国经营报》记者得到的信息显示,2018年沈阳铁路局在车务系统中率先实施了人员调整试点。在试点中,本溪车务段职工对记者反映,沈阳铁路局要求符合年龄员工调整岗位,有职工质疑该政策为“强制”,以新岗位并不适合自己为由申请保留原岗位,后员工与企业沟通出现问题,被企业做待岗处理。本溪车务段多位职工对记者质疑“一刀切”式的试点是否违背铁路改革的初衷。

  就此,沈阳铁路局党委宣传部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沈阳铁路局在人员调剂上始终坚持尊重和维护职工权益与依法依规实施相结合,并保障职工的工作岗位和工资收入。“可以肯定地说,沈阳局职工队伍是稳定的,调剂工作是平稳有序的。”他说。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称,铁路系统多年封闭式管理使得人事制度根深蒂固,这增加了改革的难度,且涉及一定范围的社会稳定,是铁路改革需协调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路局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就是从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入手,完善路局公司治理结构,是推进铁路客货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国有资本监管体制应有之义。

  2018年11月,国铁集团前身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中铁总”)批准了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内设机构改革优化方案,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内设机构编制将精简277个、减幅20.3%,人员编制精简4501名、减幅10.5%。当时,中铁总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本次改革针对铁路局集团公司机关层面,不涉及站段,属于人事改革。后续还要继续进行劳动、分配两项制度改革,目的是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以推进铁路客货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国有资本监管体制。

  有人士担心,路局公司制改革带来企业结构、利益格局的调整,可能引发职工不同的思想反映问题,国铁集团人士对记者称,中铁总早在2017年9月就曾发文要求,要在内部着力宣传改革,深入路局基层解疑释惑。与此同时,铁路客货运输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各铁路局在推进公司制改革过程中,要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运输安全稳定。“改革要保证职工待遇只增不减。”他说。

  2017年,时任中铁总总经理的陆东福在推进铁路公司制改革会议上表示,铁路企业公司制改革目的是建立收、支、利刚性约束的预算目标管理制度。他强调,改革必须强化预算执行过程分析、控制和考核,发挥预算的激励约束作用,从而实现收入和支出按计划推进、实践和监控,从根本上消除经营和廉政风险。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