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发集团15亿收购派思股份“踩雷” 前三季度亏超6600万

水发集团15亿收购派思股份“踩雷” 前三季度亏超6600万
2019年12月14日 04:31 华夏时报

  水发集团15亿收购派思股份“踩雷” 前三季度亏超6600万

  ■本报记者 李继远 济南报道

  12月7日,派思股份(603318.SH)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股东大连派思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派思投资”)持有的派思股份的股权全部遭到了司法冻结,冻结期限为三年。

  早在今年7月份,派思投资的一致行动人Energas Ltd.持有的派思股份150万股也被司法冻结。

  一个月之前,派思股份的股价连续七个交易日跌停。股价狂跌是否与股东持股被冻结有关?不得而知。但是对于派思股份和成为派思股份新任控股股东不足一年的水发众兴集团有限公司(水发集团控股公司)来说,这似乎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此前将股权转让给水发集团时,派思投资曾作出业绩承诺,而今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亏损6000多万的派思股份要完成盈利4500万的业绩承诺,难度可想而知。

  现如今,持股遭到司法冻结的派思投资遇到了什么难题?如果未能完成业绩承诺,其还能否依约进行业绩补偿?

  股权遭冻结

  业绩承诺或落空

  派思投资是派思股份的第三大股东,持有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1.2%。12月7日的公司公告显示,派思投资持有的全部股份均已经被司法冻结。

  天眼查资料显示,派思投资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谢冰,股东为六名自然人,其中谢冰持股46.88%,为派思投资的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派思投资外,派思股份第二大股东Energas Ltd.所持有的部分股权也被冻结。今年7月份,派思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Energas Ltd.所持有的公司部分无限售流通股150万股股份被上海金融法院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的0.3719%,冻结日期为2019年7月2日。

  截至公告日,Energas Ltd.持有公司股份总数7650万股(全部为无限售流通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97%,本次司法冻结之后,Energas Ltd.累计被冻结股份数为15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总数的1.96%。

  此外,派思投资股东之一的沈军持有的派思投资5.71%的股权全部被西安市监察委员会所冻结,沈军为派思投资的第四大股东。

  实际上,派思投资此前一直是上市公司派思股份的控股股东。今年3月底,山东省属国有企业水发众兴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水发众兴”)以14.85亿元的价格受让了派思投资持有的29.99%的股份,继而成为派思投资的控股股东。

  水发集团成立于 2009 年 11 月,是山东省属一级国有独资企业,主要负责山东省内水利国有资产的运营管理和重点水利工程的投融资,及省内外涉水项目和相关产业的投资开发和经营管理。

  水发控股持有水发众兴90.74%的股权,系水发众兴的控股股东; 水发集团持有水发控股 100.00%股权,间接持有水发众兴100.00%股权。

  在水发众兴与派思投资签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之时,派思股份的业绩就已开始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情况。2018年年报显示,派思股份实现营业收入4.22亿元,同比下降25.07%,归母净利润由前一年的5472.99万元直接缩水至438.2万元,暴跌九成有余。

  在股权过户完成之后,派思股份的业绩颓势更是一发不可收拾。2019年三季报显示,派思股份营业收入2.57亿元,同比下滑22.11%,归母净利润更是暴跌至亏损6621.52万元,断崖式下跌717.91%。

  扎心的是,在股权转让时,派思投资作为转让方承诺的2019年扣非归母净利润为不少于4500万元,也就是说,如果要完成业绩承诺,派思股份得在一个季度的时间赚一个亿以上。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派思投资作出的业绩承诺是2019、2020、2021年三年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500万元、5000万元和5500万元,三年累计承诺净利润为1.8亿。

  募资6.72亿元“输血”

  按照双方之前的约定,如果标的公司在业绩承诺期内各年度实现的实际净利润数低于承诺净利润数的, 转让方以及原实际控制人谢冰需要对差额部分须以现金方式对标的公司进行补偿。

  现如今,派思投资所持派思股份的全部股权遭到司法冻结,其自身的财务状况如何?未来又能否有能力进行业绩补偿呢?一切似乎并不乐观。

  自身造血能力不足的派思股份正试图通过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募资。11月份,派思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向包括水发众兴集团在内的不超过 10 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043.2万股,且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72亿元。

  其中,1.385亿元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截至 2019 年 6 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6.36%,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较高的资产负债率制约了公司进一步债权融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派思股份在公告中表示。

  除了偿还银行贷款,派思股份还将拿出不超过4.32亿元购买银川中油精诚燃气有限公司100%股权,1.269亿元收购子长华成天然气有限公司65%的股权。

  斥资5亿多元购买两家燃气公司能否为派思股份带来持续的造血能力?尚有待观察。12月9日,派思股份发布公告表示,上述非公开发行事项已经获得山东省国资委的批准。13日,《华夏时报》记者拨通了派思股份证券部办公室电话,证券事务代表回应称公司正要开会,没有时间回复记者采访。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