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我想做一只“睿智的猫头鹰”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我想做一只“睿智的猫头鹰”
2019年12月13日 16:05 界面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欧洲央行新任行长拉加德周四主持了其上任后的首次政策会议,她在会后的记者会上对经济表达了更为乐观的看法,并表示将以自己独特的方式领导欧洲央行。

  以自己的方式领导欧洲央行

  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向投资者和媒体传达了一个信息:作为欧洲央行行长,她将以自己的方式行动。

  “我会有自己的风格,”她周四对记者说。“不要过度解读,不要事后诸葛,不要相互对照。我将做我自己,因此可能会有所不同。”

  周四,欧洲央行一如预期维持利率稳定,同时承诺“只要有必要”,每月将继续购买200亿欧元(合223亿美元)的金融资产。

  在政策按兵不动的情况下,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拉加德身上,她于今年11月接任前任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此之前,她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

  拉加德明确表示,她打算克服央行最近的分歧。在德拉吉9月决定重启刺激措施之后,欧洲央行面临前所未有的内部分歧。管委会中更多的鹰派成员认为经济并没有疲软到足以采取这一举措。

  拉加德说:“我既不是鸽派也不是鹰派。我想做一只拥有智慧的猫头鹰。”她拒绝接受央行世界的传统标签,希望创造尽可能广泛的共识,以弥合管委会最近出现的分歧。

  分析人士指出,拉加德是一名受过培训的律师,而不是经济学家,她的政治头脑可能会派上用场。她在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担任法国财政部长,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任职期间,她在全球金融领域建立了深厚的联系。

  “拉加德寻求共识的明确愿望可能暗示,相对于德拉吉时代,鹰派将能在一定程度上对政策决定产生更大的影响,”DNB经济学家Kjersti Haugland称。

  上调经济成长预估

  随着利率处于历史低位,人们越来越担心央行还剩下多少弹药。这意味着拉加德可能需要对对欧元区政府加大施压,迫使其加大财政支出。

  拉加德还表示,欧洲经济正显示出企稳迹象,但仍需要支持。

  欧洲央行现在预计,2019年欧洲经济将增长1.2%,高于此前预期的1.1%。2020年将增长1.1%,低于此前预期的1.2%。

  拉加德说:“尽管总体上仍疲软,但即将发布的经济数据和调查信息表明,欧元区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有所稳定。”她指出,风险“仍然仍偏向下行,但已不那么明显。”

  欧洲央行对经济成长预估的微调,表明风险已没有那么明显,主要是因为贸易紧张局势似乎正在缓解,而英国大选可能会让英国退欧前景明朗化。

  自上而下的策略评估

  拉加德最大的任务之一就是在明年完成对央行策略的自上而下的评估。评估将听取各方意见,包括民间社团和学术界的声音。

  她在周四表示,该央行将仔细审查过去十年中用来巩固经济的工具,并考虑使用新工具。评估过程中还将权衡一些根本性问题,包括技术和气候变化如何影响政策,以及如何解决发达经济体日益加剧的不平等问题。

责任编辑:郭明煜

拉加德 欧洲央行行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