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为明年经济工作“划重点”:明确提出“保稳定”,经济要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中央为明年经济工作“划重点”:明确提出“保稳定”,经济要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2019年12月13日 00:36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中央为明年经济工作“划重点”:明确提出“保稳定”,经济要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李可愚每经编辑陈旭

  12月10日至12日,将深刻影响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各方面的重要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此次会议距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后刚过一个多月,召开时间也是2015年以来历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最早的一次。

  会议对多项宏观政策作出了延续性的部署。例如,连续第十年提出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此外,会议也继续坚持了“房住不炒”的房地产调控方针。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试图为读者梳理出此次会议中的若干重点议题,深入解读这些重要提法对2020年中国经济将产生怎样的深刻影响。

图片来源:新华社一周内两次强调“稳中向好、长期向好”没有变

  对于如何判断当前我国经济形势,近一段时间来,不同的观点众说纷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结合此前于12月6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和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看,当前决策层对经济现状预期和研判较为乐观。

  在不到一周时间内连续召开的这两次高级别会议都提及:“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分析认为,多次出现的“稳中向好、长期向好”表述,要比市场主流的预期更为乐观。在基建投资加码、全球经济回升带动贸易环境好转的背景下,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依然比较强劲。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此次会议也指出,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的特征更趋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对此会议强调要做好工作预案。

  图片来源:新华社首次明确经济要保持“量的合理增长”

  对于新一年经济增长目标,此次会议给出了这样的表述——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对比历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内容来看,“量的合理增长”表述是近几年来第一次出现。这显示出新一年在经济工作中,依然会重视一个符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和水平的增速。

  此次会议在部署明年统筹推进任务方面,除前几年出现过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外,还首次增加了“保稳定”的提法。这也与上周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相关提法保持了一致。

  中泰证券研究所政策专题组负责人杨畅向记者分析称,此次会议提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是明年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预计明年经济增速目标可能在6%左右,伴随着各项措施发力,明年经济增速有望实现前高后稳,完全有能力实现总体目标。

  记者也注意到,近期多个研究机构发布报告称,从完成预设发展目标的考虑看,新一年设定经济增长要达到6%以上,仍有较强的必要性。

  例如,中国银行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0年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分析称,按当前内外部市场环境,2020年中国经济自然增长率有低于6%的可能性。从实现多个预定目标的要求看,该报告建议把稳增长尤其是保障一定的经济增长率作为宏观调控政策的核心。第三次出现“房住不炒”表述

  近一段时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房地产调控政策等宏观政策是否会作出调整,也是学界业界讨论的焦点话题。

  而在市场尤为关注的房地产调控领域,一些地方甚至还出现了“政策一日游”的现象:即短暂放松房地产调控,但在极短时间内又“关上政策大门”,重新恢复既有的严格调控政策。这也使得不少人产生了房地产调控政策可能出现调整的预期。

  从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布的信息看,重要宏观政策的延续性基本得到了坚持。例如,在房地产调控领域,“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表述,继2016年和2018年出现后,再次出现在2019年的会议上,这显示出2020年房地产调控放松的预期已不现实。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此次会议表明,投资投机炒房的做法依然要被管控。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在新一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表述方面,此次会议提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从历史资料看,这一表述已连续10年未作出变化。

  当然,在保持大框架稳定的同时,此次会议对明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具体实施方向也作出了有针对性的调整。例如在积极的财政政策方面,会议首次提出“三保”的发力方向,即“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而在货币政策方面,此次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这与2018年“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的表述略有区别。

图片来源:新华社国企改革力度有望进一步增大

  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房地产调控领域确保政策延续性的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在其他多个领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不少新的指导性政策方针。这些领域的“变”也令人眼前一亮。

  例如,在国资国企改革方面,此次会议明确提出“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记者注意到,此前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也出现在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内容之中。

  有所不同的是,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而“制定实施”这一表述,与此前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提及的“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相比,明显有所升级,显示出新一年国企改革有望出现力度超预期的一系列大动作。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分析称,从提出“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等近期一系列国企改革政策导向看,未来要管好国有资本的布局投向,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入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更好地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要管好国有资本的布局调整,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加快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实现国有资本形态转换,使国有资本用于更需要的领域。

  而在资本市场改革领域,“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第一次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之中,这也是去年会议关注“设立科创板”有关议题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涉及资本市场改革的一个新动作。

  此次会议还首次在中央经济工作层面提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析称,从近期一系列政策导向看,资本市场的改革将实现上市公司的优胜劣汰,有利于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