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许灿:投行的职责就是发现价值、实现价值、创造价值

海通证券许灿:投行的职责就是发现价值、实现价值、创造价值
2019年12月12日 22:40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海通证券许灿:投行的职责就是发现价值、实现价值、创造价值

12月12日,第十三届上海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洽谈会暨论坛(下称“金洽会”)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

在“优化科技金融服务模式,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专题研讨环节,海通证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许灿就“科创企业如何获得投资者认可”、“投行如何为科创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发表观点。

许灿(戴安琪 摄)

发言的开篇,许灿抛出一个案例:12月9日和12月10日,华兴源创连续两天涨停,原因是该公司在12月7号公告称,将以11.5亿元收购欧立通的100%股权。

“这个例子说明,投行能为科创板上市公司做的事情之一,就是并购。”许灿表示,科创企业的并购有其独特性。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北京的高新技术企业约为2.5万家,上海的高新技术企业约为1万家。许灿称,因此不是所有的高新技术企业都能上市,有一部分公司会选择成为并购标的。

许灿认为,对于普通规模的科创企业,如果拥有核心技术,且和上市还有一定距离,可能会考虑通过并购去找一个好的买家。“事实上,并购者和并购标的各有一个优点有利于并购的推进。从并购者来看,具备对并购标的技术的识别能力;从并购标的来看,科创企业的优势在于,科技成果容易固化”。

“卖企业是要看时机的。面临发展瓶颈的核心技术企业,如果规模不是特别大,在需要资金的情况下,我认为是要去做并购的。这个时候,投行可以提供服务。”在许灿看来,投资银行的职责,就是发现价值、实现价值、创造价值,这不光是为企业,也是为市场,更是为社会。

(国际金融报记者 蒋金丽)

海通证券 投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