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陵有色子公司增资条件曝光 或为分拆上市埋伏笔

铜陵有色子公司增资条件曝光 或为分拆上市埋伏笔
2019年12月13日 2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铜陵有色子公司增资条件曝光 或为分拆上市埋伏笔

 一个月前,铜陵有色(000630.SZ)发布公告,全资子公司安徽铜冠铜箔有限公司(下称铜冠铜箔)拟增资扩股引入一名战略投资者。增资后,投资者对应的持股比例为3.5%。

这家安徽老牌国资企业究竟会为子公司铜冠铜箔引入怎样的战略投资者,瞬间成为投资者关注的话题,铜陵有色的股吧里面也是各种传闻。

12月13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得到一份铜冠铜箔的增资公告,该次增资报名时间将从2019年12月16日开始至2020年2月10日结束。

战略投资者A股市场选秀

铜冠铜箔主营电子铜箔制造销售及服务,铜材、铜合金、电磁线、电线制造销售及服务,铜商品贸易等,为铜陵有色的全资子公司,持股比例为100%。

按照此前公告披露,铜冠铜箔本次引入新增投资方以增资形式开展,“增资企业本次将新增注册资本2176.1658万元人民币,注册资本由目前的60000万元人民币增加至62176.1658万元人民币。”

本次增资完成后,铜冠铜箔的注册资本将达到62176.1658万元人民币,其中:铜陵有色持股比例96.5%,新增投资方持股比例3.5%。

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得到的增资公告中,铜冠铜箔对意向投资方的资格条件规定了4条,“1、意向投资方应为上交所/深交所A股上市公司或其一级全资子公司,且运营情况良好。2、意向投资方应为具有多年生产经验的工业企业,且于2014年1月1日前注册设立并有效存续。3、意向投资方应具较强的资金实力,注册资本应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4、本次增资项目的投资方为单一主体,不接受联合体增资,不接受委托(含隐名委托)方式增资。”

这意味着,铜冠铜箔的未来战略投资者肯定是A股上市公司,或A股上市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且注册资本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

12月13日下午,铜陵有色董秘吴和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谢谢关注!之所以选择上市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主要原因是上市公司相对透明,公司治理比较规范,能满足我们对合作方的要求条件。”

或为分拆上市做准备

实际上,铜冠铜箔这些年的利润一直不错,铜陵有色缘何要引入战略投资者,让他人“分一杯羹”呢?

据铜冠铜箔增资公告显示,其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1—7月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7.92亿元、12.53亿元、14.05亿元和14.8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72亿元、1.95亿元、1.65亿元和0.83亿元。

按照中国证监会12月13日下午正式发布《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显示,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在境内上市,需满足上市股票上市已经满 3 年、最近 3 个会计年度连续盈利,且最近 3 个会计年度扣除按权益享有的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累计不低于 6 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值计算);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的 50%,同时,还要求上市拟分拆所属子公司的净利润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的 50%,净资产不得超过上市公司归母净资产的 30%,上市公司不得分拆金融业务子公司上市。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铜陵有色2016年、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82亿元、5.37亿元、7.09亿元和3.39亿元,铜冠铜箔的净利润均没有超过其母公司净利润的50%。

何况,安徽省铜陵市自2007年5月30日安纳达(002136.SZ)登陆深交所之后,十二年来再无企业登录A股市场。铜陵市为了激励企业上市,政府给予了很高的奖励。2017年11月28日,铜陵市披露的“企业上市(挂牌)和直接融资奖补政策”中,“对成功发行股票的企业,同级收益财政给予800万元奖励”。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铜陵有色此次将子公司铜冠铜箔引入战略投资者,不排除为将来分拆上市“埋下伏笔”。

铜陵有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