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斥资45亿元加码PCB业务,景旺电子(603228.SH)能挽回业绩颓势吗?

欲斥资45亿元加码PCB业务,景旺电子(603228.SH)能挽回业绩颓势吗?
2019年12月13日 16:08 金融界

原标题:欲斥资45亿元加码PCB业务,景旺电子(603228.SH)能挽回业绩颓势吗? 来源:格隆汇

12月12日晚间,景旺电子(603228.SH)发布公告称,拟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募资不超过17.8亿元用于“景旺电子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年产120万平方米多层印刷电路板项目”,而该项目的投资总额为18.19亿元。

(图片来源:Wind)

在昨日的另一份公告中,该公司还表示拟投资建设另一个印刷电路板项目。

资料显示,深圳市景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于2017年1月,公司是国内少数产品类型覆盖刚性电路板(RPCB)、柔性电路板(FPC,含SMT)和金属基电路板(MPCB)的厂商,其产品广泛应用于通讯设备、计算机及网络设备、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工业控制、医疗等领域。

截至2019年9月30日,该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深圳市景鸿永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智创投资有限公司、东莞市恒鑫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则是黄小芬、卓军、赖以明、刘绍柏。

(图片来源:Wind)

公告显示,此次通过发行可转债募集的资金到位后,将通过向景旺电子科技(珠海)有限公司(项目实施主体)增资或借款的方式投入。在募集资金到位前,上市公司可根据项目实际建设进度以自筹资金先行投入项目,待募集资金到位后予以置换。若本次实际募集资金不能满足上述项目的资金需求,不足部分由公司自筹解决。

该项目建成达产后,主要产品为应用于5G通信设备、服务器、汽车等领域的高多层刚性电路板。

此次发行的可转债将给予原A股股东优先配售权,但是具体优先配售数量暂未披露,具体的债券利率、初始转股价格等信息也未披露。

而在另一份公告中,景旺电子表示,公司拟投资建设“景旺电子科技(珠海)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年产60万平方米高密度互连印刷电路板项目”。

该项目预计投资总额为26.89亿元,项目资金来源为自筹,建设内容包括新建厂房、宿舍、研发大楼及相关生产制造配套设施等。项目规划建设期4.5年,于2019年第四季度开始建设,于2024年第一季度全部建成,于2025年达产。

这也就是说,该上市公司拟投建的两个项目预计投资总额达到了45.08亿元。

同样的,此次项目的实施主体同样是珠海景旺。

该公司在公告中表示,项目建成后,可以使公司快速进入批量高端HDI领域,在增加公司营收规模的同时可提高公司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丰富公司产品的种类、进一步夯实公司的技术能力,满足客户更多高端HDI产品需求,一站式满足客户多样化产品需求,提高客户粘性,提升公司品牌力和核心竞争力。

而据测算,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不含税年销售收入27.72亿元,年税前利润总额5.25亿元,项目投资回收期8.61年(税后)。

事实上,如果年产60万平方米高密度互连印刷电路板项目在达产后真能像测算的一样,那无疑会给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非常大的提振作用。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9月30日,景旺电子分别实现营收41.92亿元、49.86亿元、45.35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7.68%、18.93%、24.52%;同期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6.3亿元、7.51亿元、5.7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0.99%、19.05%、-4.68%。

不难发现,该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虽然还在增长,但是增速却在持续下滑。

(图片来源:Wind)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A股市场很多科技股的股价表现都十分亮眼,但是景旺电子的股价从2019年年初至今只上涨了28.37%。

而同样从事印刷电路板制造、销售的沪电股份(002463.SZ)的股价从年初至今飙涨了234.09%。

此外,设计、生产和销售覆铜板和粘结片、印制线路板的生益科技(600183.SH)也在今年上涨了138.37%。

(图片来源:Wind)

资料显示,沪电股份上市于2010年8月,该公司在2017年至2019年9月30日分别实现营收46.27亿元、54.97亿元、50.1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2.07%、18.81%、30.18%;同期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45亿元、5.17亿元、8.13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84.29%、256.61%、136.71%。

(图片来源:Wind)

实际上,从前几年的业绩情况来看,景旺电子的盈利能力比沪电股份的盈利能力要好。不过,在今年前三季度,沪电股份的业绩取得了大幅增长,但是景旺电子的业绩却有所下滑。

从销售毛利率来看,前者前些年的毛利率不如后者,但是今年前三季度的毛利率已经增长到了29.88%,而后者的毛利率却下滑到了27.46%。

业绩表现的差异或许也是这两家公司的股价表现相差甚远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Prismark 预测,2018-2023年,全球PCB产值的平均复合增长率为3.7%,5G商用、物联网、汽车电子、工业4.0、云端服务器、存储器等将成为驱动PCB增长的新动力,预计2023年全球PCB产值将达到747.56 亿美元,其中中国PCB 产值占全球市场份额将高达54.3%。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景旺电子投建的两个PCB项目能如愿达产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的业绩,但是这两个项目还未能最终确定,投资者需要留意相关情况。

另外,在2020年1月7日,该上市公司还将迎来4.58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的股东则是其控股股东。

(图片来源:Wind)

景旺电子 沪电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