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胡润品牌榜:贵州茅台品牌价值6400亿蝉联榜首

2019胡润品牌榜:贵州茅台品牌价值6400亿蝉联榜首
2019年12月13日 15:59 财经网

原标题:2019胡润品牌榜:贵州茅台品牌价值6400亿蝉联榜首 来源:金融界

12月12日,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四年发布“胡润品牌榜”。“2019胡润品牌榜”显示,贵州茅台以6400亿品牌价值再次夺冠,中华和天猫分别以3500亿品牌价值、3200亿品牌价值位列第二名、第三名。中国工商银行、微信、平安、腾讯、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移动也进入前十。

去年,贵州茅台以品牌价值2700亿元实现第一次问鼎,为十年来首次夺魁的实体经济品牌。今年,贵州茅台品牌价值涨幅达到137%,第二次成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

从赤水河畔到全球各地

过去二十年,《胡润百富榜》以及相关系列榜单成为见证中国市场经济发展轨迹的“风向标”之一。“2019中国品牌榜”的发布,也被认为是中国商业社会发展的“透视镜”,将为新时期中国新经济的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对此,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在新经济时代,大家都关注互联网品牌,但中国最值钱的前两大品牌来自实体经济——茅台和中华。”

不止一家国际品牌评估机构对茅台打出高分。今年7月,英国权威品牌评估机构“品牌金融”(Brand Finance)发布“2019中国最有价值的500强品牌”排行榜(China 500 2019),茅台以304.7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位列第14位,相比2018年上升1位,品牌价值增长幅度为43.4%,蝉联全球最有价值50大烈酒品牌第一。

“冠军拿到手软”的茅台,这两年迈出了高质量发展步伐,取得不凡的成绩。2019年,贵州茅台股价首次超过1000元,总市值超过1万亿元,最高一度接近1.56万亿,跃居沪深两市第一。同时,茅台集团做精做强实业,全年即将完成营收1000亿目标,提前一年完成“十三五”规划,开启崭新征程。

伴随着企业的快速成长,茅台的品牌发展,从赤水河谷、多彩贵州走向了神州大地、全球各地。2019年贵州茅台酒海外经销商大会传递出的信息称,茅台的供不应求现象,已开始从国内市场延伸至海外市场。

这一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茅台持续深化海外市场建设,以及用“文化茅台”战略推动品牌全球化。近年来,贵州茅台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文化茅台“一带一路”行足迹遍布几大洲重要城市,海外市场延伸至67个国家和地区。

茅台大品牌彰显大担当

2018年茅台放弃“国酒”商标申请,并在今年正式启动“去国酒化”程序。对此,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表示,这是茅台在品牌建设上的另一种选择。在消费越发多元、理性、成熟的今天,茅台的品牌力量,不靠“国酒”加持,而要尊重并契合广大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发自内心的认同与接受。

大品牌彰显大担当。多年以来,茅台集团始终围绕社会责任,将之贯穿企业品牌发展战略。2018年,茅台集团全年实现税收380亿元,上缴税款约占贵州省税收收入总额的14%,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向投资者“分红”达182.64亿元,占全年净利润51.88%。

连续8年,茅台每年出资1亿元,持续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帮助2 万名贫困大学新生圆梦大学。2018年,茅台集团捐赠 1 亿元帮扶务川县石朝乡脱贫攻坚,并出资 5000 万元认筹雷山县大塘镇产业扶贫基金;坚持精准方略,全力支持和推动道真县贫困发生率下降到 1.76%。

近期,茅台集团发布第11份社会责任报告——《2018茅台集团社会责任报告》,系统回顾了2018年茅台集团的主要工作,详细披露了集团的经济责任、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特别是在做大做强企业、牢守安全生产、推进党的建设、助推行业发展、维护员工和消费者权益、助力脱贫攻坚、落实环境责任和开展公益活动等多方面的履责成效,充分体现了企业的责任担当和社会使命感。

其中提到,茅台集团继续实施工业反哺农业,以 14% 的增长幅度提高有机高粱收购价格;发起并联合央视及赤水河流域四家酒企,开展“走进源头·感恩镇雄”公益活动,以“2400万现金资助 + 广告精准扶贫”的方式,助力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镇雄县脱贫攻坚,充分彰显了“大品牌有大担当”的社会责任观。

从百多年前的小作坊,到如今成长为世界蒸馏酒第一品牌,茅台的品牌建设始终毫不懈怠、勇往直前,并通过经年累月围绕品质与文化做推广与塑造,以攻坚克难的精神实现了争创一流。

胡润 贵州茅台 品牌价值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