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的8个信息 你看懂了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的8个信息 你看懂了吗?
2019年12月13日 15:16 中新经纬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逐条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透露出的8个信息 你看懂了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0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直都是市场关注的重点,其为明年的经济发展定下基调的同时,也关系到千家万户的钱袋子。那明年的经济会如何运行?又给哪些领域带来机会呢?

  01 看点一:坚持稳字当头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全党全国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精准脱贫成效显著,金融风险有效防控,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进度符合预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认为,此次会议对过去一年经济工作概括地比较全面,各项经济指标表明,经济运行总体仍处在合理区间,年初定下的经济增长目标完全能够实现,当前与未来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

  会议指出,实现明年预期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坚持宏观政策要稳、微观政策要活、社会政策要托底的政策框架,提高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有效性。梳理发现,此次会议多次提到了“稳”,包括稳中求进、稳增长、保稳定、稳字当头、宏观政策要稳等等。

  胡敏分析,明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这两个背景下,“稳”成为了2020年最主要的经济工作,保持宏观经济平稳运行显得尤为重要。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指出,明年是中国经济建设的重要节点,需要全力保障明年经济的稳健增长。而实现稳健,既需要宏观经济的稳定,也要让民心稳,因此会议中提出了不少惠民政策。

  02 看点二: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

  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大力提质增效,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做好重点领域保障,支持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去年主要强调减税降费和专项债发起,今年对财政政策的提法提高了一个层次,要提高质量、效率及注重结构调整,所以未来财政政策会在整个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同样认为,与2019年的减税降费和增加专项债额度相比,财政政策积极的方式和侧重点有所变化。他指出,通过数量的扩大来实现积极的财政政策空间有限,今后将更为侧重调整支出结构,具体是:通过“基层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保障刚性支出,压缩一般性支出,将财政资金更多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和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民生建设、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促进产业和消费“双升级”,同时通过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提高财政政策效果和质量。

  曹和平认为,坚决压缩一般性开支,是要减少非经济性支出,将更多财政收入投入到经济建设与民生领域。

  03 看点三: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

  会议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要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更好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货币政策从2018年的“松紧适度”到2019年的“灵活适度”,意味着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强化逆周期调节,预调微调力度将有所加大。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央行将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努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预计2020年,央行将坚持“以我为主”,综合运用各种货币政策工具,采取不同价格、数量、期限的组合,以价格型为主,实施灵活适度调节。

  董希淼称,“灵活”是指根据经济增长、物价趋势等内外部因素变化,来进行更为灵活、有力的调节;“适度”,则意味着虽然调节会更多、频率更大,但幅度不会太大,不会滑向量化宽松,稳健仍然是货币政策的基调。

  明明分析说,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是很重要一点,因为宏观调控的目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其中制造业是关键一环。但考虑到现在国内外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今年制造业总体增速较低,所以应该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制造业的支持,这既包括信贷投放,也包括要进一步降低制造业中长期融资成本。

  04 看点四: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会议提出,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健全退出机制,稳步推进创业板和新三板改革。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明年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两方面,一是基础制度的进一步完善,二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和退出机制的完善。近几年市场化和国际化改革卓有成效,下一步需要加快法制化的改革步伐。

  05 看点五: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

  会议指出,引导大银行服务重心下沉,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引导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功能。

  董希淼表示,“引导大银行服务中心下沉”,这要求大型银行坚持商业性与社会性的有机结合,切实改变“垒大户”“傍大款”等现象,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在业务体系、机构网点、产品服务等方面采取进一步措施,并充分应用数字技术,加大对民营企业、小微企业、“三农经济”和个人客户的支持和服务。

  “推动中小银行聚焦主责主业”,要求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进一步端正发展理念,坚持回归本源、扎根本地、服务本土的原则,以存款、贷款等传统业务为主要业务模式,以本区域内中小微企业和本地居民为主要客户群体,在推动地方经济增长、服务大众中壮大自身。

  “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要求作为长期扎根农村、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农信社,要加强和深化改革,通过顶层设计和政策支持,改革完善省联社管理和服务职能,提升农商行、农信社公司治理和发展质量,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金融需求。

  06 看点六:坚持房住不炒

  住房问题关系到每个人,房地产市场的每一次调整都引人关注。会议指出,要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大力发展租赁住房。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工作,说明房地产住房保障工作不会松懈,尤其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来的时候。会议提出大力发展租赁住房,可能会使得搭建公共租赁平台成为地方政府努力的方向。

  楼市调控政策上,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这已经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两年明确“房住不炒”的定位,表明房地产调控力度将依然维持之前的状态。近期虽然部分城市出现了政策微调,但整体看,基本原则不会改变,中央遏制房价上涨的决心不会改变。

  “因城施策的提法再次提出,有助于各地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政策调整,换句话说,各地楼市若出现大幅度下滑,地方政府还是可以对此前的收紧性政策进行调整。”严跃进说,重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也说明各地政府对楼市调控不能松懈,对一些趁势涨价、干扰市场秩序的行为要进行管控。

  07 看点七:降低关税总水平

  会议表示,对外开放要继续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继续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引导企业开拓多元化出口市场。要降低关税总水平。发挥好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试验田作用,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全“一带一路”投资政策和服务体系。要主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变革,积极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加快多双边自贸协议谈判。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根据之前的安排,到2020年,中国的银行、保险、证券等行业都会大力度开放,而部分领域的开放比预期还要早,这就是在向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方向走”。在缩减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上,中国已经将大的类别进行缩减,未来或将解决小类或细分领域方面的问题。

  会议明确提出,要降低关税总水平。白明对中新经纬(微信号:jwview)分析,中国的总体关税将会降到一个与贸易大国相适应的水平,会逐渐与很多贸易大国、贸易强国趋近。但降低关税不可能一蹴而就,不能脱离中国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这个重要事实,让中国的关税水平在短期内达到发达国家的标准,是不公平的。

  近几年,自贸试验区在中国遍地开花,东中西部都有分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特别提到了要“推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白明认为,自由贸易港是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海南自贸港承担了中央的希望。可以预见,它的开放力度既会对标国家先进水平,也会在某些方面超过一般意义上的自贸港。

  08 看点八: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

  会议明确,要狠抓农业生产保障供给,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动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

  曹和平认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恢复生猪生产,是回应民众关切、保民生的做法,表明未来会花大力气去化解猪肉供应问题。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认为,在这次会议中,比较突出地提到了生猪生产,直接原因是这几个月物价明显受到生猪价格的推动,进而带动其他食品价格的上涨。强调生猪生产一方面有保障民生、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考虑,更多是出于控制物价的考虑。这次会议的提法,也对前一阶段生猪生产的管理政策有了一定程度的灵活调整,为未来的管理思路指明方向,即在保障人民生活水平的基本要求下,再进一步解决其他问题。

  王剑辉表示,对于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比如安全生产、丰富供给等目标,可能还需要长期艰苦的努力和各方面的积极参与。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财政政策 减税降费 制造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