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物贸拟改聘安永为年报审计兼内控审计师

上海物贸拟改聘安永为年报审计兼内控审计师
2019年12月13日 09:41 金融界

原标题:上海物贸拟改聘安永为年报审计兼内控审计师

本报见习记者许伟

12月10日,上海物贸(600822)发布公告称,第八届董事会第三次临时会议通过了《关于改聘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的公告》,经综合考虑,上海物贸拟改聘安永为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即由安永对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和内部控制进行审计。该《决议》将于12月25日的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进行投票表决。

据悉,自2017年起,上海物贸分别聘任德勤为其财务报告审计机构,安永为公司的内部控制审计机构。上海物贸表示,此举主要出于提高审计效率、有效进行资源整合和简化流程的考虑。

公开资料显示,德勤与安永均为知名的国际“四大”成员,享有较高声誉。在2019年6月中注协发布的《2018年度业务收入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中,德勤排名第二,安永排名第三。

2018年年报显示,上海物贸支付给德勤的年报审计费用为120万元,支付给安永的内控审计费用为58万元。

某内资大所审计经理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会计师事务所和上市公司是相互选择的关系,如果是会计师事务所主动辞任,这对企业的财务信息质量来说,不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而企业选择换会所的话,也会比较谨慎,常见的情形是会换为收费更低的会所,比如从四大换到非四大的会所,但是更换事务所也将带来较多的审计沟通成本,而且后任会所对此前的审定报表也可能做出追溯调整,影响涉及面较广。

从审计准则的约束来看,同时提供年报审计和内控审计是否会对独立性产生什么影响?对此,某国内证券资格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时提供上述两大鉴证服务并没有被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所禁止,但是如果既提供鉴证业务,又提供咨询等非鉴证业务,则需要谨慎评估对独立性带来的不利影响。

(编辑上官梦露)

上海物贸 安永 年报审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