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整体估值趋向合理 市场分化现破净、破发潮

A股整体估值趋向合理 市场分化现破净、破发潮
2019年12月13日 06:43 新浪财经综合

  A股整体估值趋向合理 市场分化现破净、破发潮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张弛

  今年以来,市场在不断调整的同时,A股整体估值水平逐步趋向合理,市场中破净股、破发股层出不穷。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A股市场中破净股占全部A股比例近一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备受瞩目的科创板股先后出现破发。其中,建龙维纳更是开创了科创板首日即破发的先河。与此同时,银行股破净数量屡创新高,目前超七成银行股出现破净。

  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表示,破净、破发正是市场分化格局下的真实写照。A股正在自我革命,不佳的行业和公司也在分层,如不努力向上,将被市场无情抛弃,甚至退市。在破净、破发的公司中仍存在不少优质公司,有待未来自身努力和重新被挖掘。

  A股市场现破发、破净潮

  当前,A股市场中整体估值水平进一步下跌,破发波及到的个股数量越来越多。从存量上来看,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A股市场中共有超1900只股票破发,占全部A股数量过半。

  与此同时,从增量上来看,今年A股市场新股破发事件频出,“用脚投票”的无风险打新时代正悄然结束。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今年上市的190只新股中有11只处于破发状态。其中,中国外运破发幅度最大,最新收盘价相对发行价缩水19.85%。对此,申万宏源研究所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新股破发将改变长期存在的“新股不败”的过度投机现象,消除市场上的不正常现象,同时对抑制一二级市场上的套利空间,改变部分机构投资者热衷于享受政策红利而无心进行认真的投资价值挖掘的状况是有利的。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的A股市场也出现了大面积破净。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A股市场中破净股票共357只。在行业方面,按所属申万一级行业划分,房地产股是破净“重灾区”,共有41只个股上榜,是市场中破净股数量最多的行业。此外,银行类、交通运输类、公用事业类和采掘类股票中也皆出现大于等于25只个股破净,均属于破净主要板块。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部行业中仅休闲服务类未出现破净股。

  从行业内部来看,银行股是破净“高发地”。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在3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26家破净,占比超过七成。对此,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表示,地产、采掘等板块出现大量破净股与行业产能过剩、行业调控方向等密切相关,银行板块的高破净率则是由于监管通过MLF利率引导LPR利率下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而短期银行负债端成本难以下行,净息差预期收窄。

  银行股“马太效应”逐步显现

  截至目前,今年已有8家银行先后登陆A股市场。然而,伴随着银行IPO上市进程加快的同时,破净却成为大多数银行股的新常态。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表示,A股表现不佳,赚钱效应较弱,导致资金流入不足,市场整体估值较低,也是银行破净的因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在大面积破净的大背景下,银行股内部差距十分明显。市净率(PB)最低的华夏银行PB值低至0.57,与此同时,最高的宁波银行PB值则达到1.87。有关市场人士表示,不同银行在类型、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使得银行股表现出现分化。

  在近期破净银行股中,浙商银行渝农商行自上市后股价持续走低,引发市场强烈关注。其中,实现“A+H”两地上市的渝农商行在上市后的10个交易日内便接连破净、破发。同样深陷“破净”泥淖的浙商银行则更是创下在上市首日即破发的记录。其实,市场对浙商银行的破发早有预期。11月19日,浙商银行公布发行结果,0.69%的中签率,网上、网下投资者弃购金额合计达6628余万元,创下2016年新股信用申购方式实施以来最高纪录。对此,银泰证券投资顾问徐春晖表示,在市场环境趋于疲软的大背景下,新股上市受冷落,根本原因在于发行价偏高。

  与此同时,近日,同样从港股回归A股的邮储银行上市首日却收涨2%,与上述两家银行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景象。据了解,邮储银行为保证顺利发行,推出68亿元资金护航稳定股价,其中引入约43亿元的“绿鞋”资金作为后市表现的有效支撑,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A股市场将实现价值回归

  科创板作为今年备受瞩目的市场板块之一,从12月11日收盘价来看,目前科创板百元股共有8只。与此同时,随着市场预期逐步理性回归,科创板也将迎来破发和新股首日破发。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科创板上市企业65家,已有5家企业破发,分别为久日新材卓越新能祥生医疗杰普特昊海生科。5只破发股中,相较发行价跌幅最大的为久日新材,跌10.92%。此前,12月4日处于破发状态的股票有10只,目前破发股数量减少了一半。对此,桂浩明表示,科创板新股大面积破发,反映了前期新股定价过高的问题,随着市场预期的理性回归,为了日后减少新股破发现象,主承销商也会相应降低询价价格,发挥市场化定价机制的修正、纠偏功能,让科创板走得更稳、更远。

  值得注意的是,12月4日上市首日即破发的建龙微纳,连续4个交易日处于破发状态之后,于12月10日回到了发行价以上。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新股破发是科创板逐渐走向成熟的标志,对后续上市公司的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只有符合甚至高出市场预期的股票才会在科创板市场获得更高的估值。

  与此同时,由于破净、破发股频现,11月份以来,已有多家上市银行先后发布稳定股价方案或采取预防措施。

  对此,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推出稳定股价的措施,可以缓解当前困难,能起到一定作用。但从长期来看,银行股估值还需要高质量发展、强劲业绩的支撑。

  不论是科创板新股破发,还是破净公司出手稳定股价,这都是资本市场促进价值回归的体现。蔡钧毅表示,资本市场的一系列改革展开,旨在打造一个高质量上市公司集聚之场所,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指导意见”将是A股未来大发展方向,新阶段的资本市场将回归本源,为有价值的实体经济和新经济提供“子弹”。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