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莲花正式告别睿康,新东家枞阳莲兴或专为收购而来

*ST莲花正式告别睿康,新东家枞阳莲兴或专为收购而来
2019年12月12日 22:19 新京报网

原标题:*ST莲花正式告别睿康,新东家枞阳莲兴或专为收购而来 来源:新京报

*ST莲花1.25亿股完成过户,睿康投资结束了对*ST莲花为期5年的控股。资料显示,新控股股东为刚刚成立1月有余的枞阳莲兴。专家表示,新东家或专门为收购莲花而来。

12月11日晚,浙江睿康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投资”)完成关于*ST莲花股份的股份过户。挥别被控股5年的睿康投资后,*ST莲花控股股东变更为枞阳县莲兴企业服务管理中心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枞阳莲兴”)、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顾华梅。

12月12日,新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咨询时,*ST莲花证券部表示,暂未收到变更后的调整计划,一切运营如常。对于刚刚成立1月有余的枞阳莲兴,专家表示,新东家可能就是为了收购莲花而来,而债权人国厚资产或许仍在受益方背后。

*ST莲花告别睿康投资

12月11日,伴随睿康投资持有的1.25亿*ST莲花股份过户,*ST莲花正式告别睿康投资。回首2014年12月,睿康投资刚刚控股莲花,当时作为新实控人的夏建统对于*ST莲花充满信心。据媒体报道,在莲花味精公布 《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当天,夏建统曾于微博上表态“任重道远,必当全力以赴,让莲花盛开。”2019年12月12日,新京报记者发现,夏建统已清空2014年所有微博,“莲花盛开”的语句也被一同隐去。

在睿康投资控股的这5年,*ST莲花究竟“开”得如何呢?事实上,2015年、2017年和2018年,*ST莲花的净利润曾分别亏损5.08亿元、1.03亿元和3.33亿元。而因连续两年净利为负,2019年4月29日,*ST莲花股票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在债务层面,2018年3月,经三度转手,*ST莲花始于2008年的2.15亿元债务归至国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厚资产”)名下。2019年10月15日,因*ST莲花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经国厚资产申请,周口中院裁定受理对*ST莲花的重整申请。

此外,在2017年6月28日和2018年2月7日,作为融资担保和借款补充质押,睿康投资曾先后将其所持*ST莲花1.25亿股质押给国厚资产,占其所持*ST莲花股份总额的100%,占*ST莲花总股本11.78%。因未能还债,安徽高院于2018年8月冻结了上述1.25亿股*ST莲花股票。2019年11月,因睿康投资未履行最高人民法院判决的还款义务,合肥中院裁定强制执行拍卖1.25亿股*ST莲花股票。

12月6日至7日,经阿里拍卖,1.25亿股*ST莲花股票由枞阳莲兴以2.9亿元竞得。12月11日,股权转让正式完成。*ST莲花新控股股东正式变更为枞阳莲兴,实际控制人变更为顾华梅。一位*ST莲花员工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当时那么红火的企业,现在弄成这个样子,感觉很心痛。”

12月12日,新京报记者走访北京多家超市调味品区域发现,上世纪90年代曾位居“中国第一,世界第二”的莲花味精如今在北京市场已然难见。上海至汇营销咨询有限公司首席顾问张戟指出,公司运作机制和战略的不清晰是*ST莲花衰落至今的根本问题。如果想要有所改善,*ST莲花的品类要更加丰富,由单一味精向综合的调味品去发展。至于*ST莲花未来能不能成功,还是要看接盘者是如何运作和考虑的。

新东家枞阳莲兴仅成立1个月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睿康投资所持1.25亿股*ST莲花股份在11月6日被合肥中院裁定强制拍卖,而枞阳莲兴在11月8日成立,相隔不过2日。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新京报记者表示,这是设立收购工具的常用方式,“枞阳莲兴可能就是为了收购莲花味精的股权而设立,想趁便宜投机。”

此前,*ST莲花《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曾指出,枞阳莲兴由上海壹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合肥润盈商贸有限公司和上海聚贤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成立,三者持股比例分别为60%、39.98%和0.02%。其中,由顾华梅实控的上海聚贤汇为枞阳莲兴执行事务合伙人。

那么,作为重整和拍卖源头的国厚资产是否不再参与*ST莲花的未来了?天眼查资料显示,2019年8月8日,枞阳莲兴合伙人之一合肥润盈商贸有限公司,曾替换安徽国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为合肥国厚创丰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人。而安徽国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正是国厚资产。

张戟表示,从以上操作来看,合肥润盈有可能与国厚资产存在一定联系。而沈萌表示,作为债务人,国厚资产为保障自身利益,应该想要把莲花的控制权尽量掌握在自己的范围之内。同时,国厚资产必然会推动莲花的重组,避免债权会大受损失。或许在当初介入莲花债权事务中时,国厚就有想要把莲花的壳拿过来的想法。

对于枞阳莲兴的另两家合伙公司,新京报记者发现,虽然最多持有枞阳莲兴股份的是上海壹聚,最少持有枞阳莲兴股份的是上海聚贤汇,但公告显示,上海壹聚实也是上海聚贤汇的参股公司。

在沈萌看来,以上两家公司想要莲花“壳资源”的可能性并不是很大。“*ST莲花既被实施风险警示又有着较多复杂历史,如果对这类‘壳’了解不深入,基本上等于在踩雷。”他表示,在国厚资产熟悉了解莲花的情况下,不排除以上两家公司可能曾与国厚资产有过了解,或是国厚资产找来接手的出资方。

而张戟认为,“壳资源”的最终受益人并不好判断,“股权的操作方式多样,我们看到的股权架构和实际的掌权架构未必相同。”*ST莲花未来的走向趋势还需时间观察。

12月12日,针对新东家到来后的发展问题,新京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ST莲花证券部,对方表示,股权竞拍只是重整中的一个阶段,枞阳莲兴是否与国厚资产有关尚不清楚,未收到枞阳莲兴新规划,目前味精等销售业务仍在进行,如有进展会由管理人进行披露。而枞阳莲兴曾在《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指出,目前对于*ST莲花主营业务的改变或重大调整,资产后续安排等事宜尚无明确计划。

新京报记者 王思炀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陈荻雁

*ST莲花 有限合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