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真有加息打算?市场表示这有多荒唐

美联储真有加息打算?市场表示这有多荒唐
2019年12月12日 21:52 金融界

原标题:美联储真有加息打算?市场表示这有多荒唐 来源:Wind

美联储在隔夜的声明中暗示其将在2020美国大选之年保持利率不变后,市场再度出现“诡异”反应:美元下跌,美债收益率下跌,黄金上涨,这样一个反应明显和美联储公布的“鹰派”声明不符。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美联储的鹰派措辞或被迫无奈,因为其目前的货币政策空间确实有限。

此外美联储官员新的极度预测显示从2020到2022年,联邦基金利率的预估中值较当下水平在不断上升。还记得美联储在2018年加息4次后,今年降息3次,可见美联储政策在这几年的确不是很“坚定”。

如何解释市场在美联储声明后“莫名其妙”的走势

市场出现了这样一个“降息”声明的反应,其中最主要一个原因是在这个时间点:“美联储变相阻止了全球许多其他央行继续宽松,使得其他国家的货币在美联储声明后升值,导致了美元贬值”。由于全球许多央行的货币政策和美联储挂钩,因此当美联储停止降息后,这些央行也只能被迫追随美联储的决议。与此同时,还有一些央行也不得不停止降息,不然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出现背离有导致资本外流的风险。

截至北京时间凌晨6点,美元指数下滑0.34%至97.15,创下了自12月2日以来的最大跌幅;欧元/美元上涨0.39%至1.1135,澳元/美元大涨1.06%,势必创下自今年1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美国国债方面的市场反应也显示出对于美国经济在2020年持悲观看法。10年国债收益率大跌5个基点至1.7930%,而3个月/10年收益率曲线也缩小了5个基点至23,2年/10年收益率也连续第三天收窄。曲线的收窄和长端收益率下滑暗示市场对美国经济前景的看法并不乐观。

数据来源:Wind资讯

黄金方面的走势则更为经典,其行情同时包含了债市和汇市的看法。黄金在美联储声明后上涨,体现了市场有一定的避险情绪,这和美债收益率下跌以及日元上涨吻合。

数据来源:Wind资讯

数据来源:Wind资讯

美联储删除了“经济前景不确定性”这一措辞,有市场人士不认同这一观点

隔夜美联储利率制定委员会以10票赞成、0票反对通过了这一决定,这是自今年5月以来美联储首次以全票通过这一决定。美联储今年还对其4万亿美元的资产组合进行了重大调整。官员们在7月份停止了减持。

美联储官员们在政策声明中继续表达了对经济的乐观看法。声明称委员会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立场适合支持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强劲的就业环境和稳定的价格。他们在声明中去掉了10月份曾说过的“前景依然存在不确定性”这句话,显示出对这一立场的信心略有增强。声明继续强调了温和的通胀压力和全球形势发展,因为风险值得关注,而且几乎没有其他变化。(Pantheon Macroeconomics)经济学家伊恩 谢泼德森(Ian Shepherdson)表示先前提到的有关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已被删除这一点没有任何观点支持。声明的变化表明,美联储的语气不那么鸽派。

美联储官员的最新预测显示,多数官员认为,利率已低到足以刺激经济增长。他们预计,如果经济前景保持不变,他们可以在2020年保持利率稳定。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人认为美联储会在之后加息一两次,使利率回归到既不会刺激也不会减缓增长的水平。不过,官员们近几周在公开讲话中暗示,他们看到了近期经济增速低于预期的风险,这意味着他们目前仍倾向于降息,而不是加息。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 鲍威尔(Jerome Powell)上个月底在罗德岛州普罗维登斯(Providence, R.I.)表示货币政策现在处于有利地位。如果前景发生重大变化,政策也将随之改变。同时,美联储官员们一直在降低他们对失业率与物价长期稳定水平的预期。周三,多数官员预计这一比例为3.9%至4.3%,低于两年前的4.4%至4.7%。这样的修正表明,官员们认为在不加剧通货膨胀的情况下,失业率有更大的空间维持在历史低位。美联储官员在2018年四次加息,一年前预计今年将继续加息,因为他们预计强劲的经济增长势头,包括极低的失业率将推高通胀。然而鲍威尔和他的同事们在2019年初放弃了这些计划,因为很明显价格并没有像预期那样上涨。

去年底,全球经济出现增长乏力的迹象,投资者担心加息可能引发经济衰退,导致股市暴跌,企业债券发行量下降,这引发了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框架的反思。美联储的核心想法是如何看待在实现其最大就业和接近2%的通胀率这两个目标方面取得的进展。失业率从2009年的10%下降到11月的3.5%,但美联储偏爱的通胀指标在去年的几个月里才达到了央行2%的目标。不包括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类,通胀率从2018年12月的2%下滑至今年2月的1.6%,此后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附近。美国劳工部(Labor Department)周三公布的另一项通胀指标显示,年度物价涨幅接近近十年来的最高水平。官员们从6月份开始考虑降息,并在7月份下调了基准利率,当时一些不确定性损害了经济增长前景,引发了华尔街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并引发了对通胀持续下降的担忧。

美联储在7月、9月和10月的降息标志着货币政策进入了一个特别紧张的时期,参与政策讨论的17位官员意见不一。一些人希望等待更多证据,证明全球制造业低迷正在影响美国整体经济,毕竟美国经济一直受到消费者支出稳定的提振。另一些人则担心,由于一旦经济走弱,他们降息的空间会更小,他们应该比以往更早采取行动。鲍威尔上个月说,今年的数据修正显示,美国经济不如去年官员们加息时所认为的那样强劲。自美联储10月份会议以来公布的数据喜忧参半。尽管制造业和其他商业活动指标几乎没有好转,但美国劳工部上月报告称,近几个月来招聘活动有所加强,在截至11月的三个月里,雇主平均每月增加逾20万个工作岗位。

美联储点阵图给出了怎样的信号

在美联储宣布维持利率不变,并公布点阵图、FOMC经济预期后,金价整体呈现快速上行走势。值得关注的是,在美联储决议公布之初,金价一度短线下滑,或主要由于在前瞻性指引中删除了经济前景围绕着”不确定性“的措辞。

此外,点阵图中显示,2020年底前美联储将按兵不动,进一步坐实了今年以来三次降息仅是保险性的。具体美联储点阵图显示,17名委员中有13位预计,到2020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将维持不变;其中,12名委员认为2021年将加息,且在2022年有望进一步加息。而有关经济、失业率、通胀方面的预测基本与9月一致。

不过,金价在此后很快扭转跌势并快速上行。因市场观察到,美联储12月FOMC经济预期几乎和9月相比几乎一致,意味着在三次降息后,美联储对宏观前景的预期并没有呈现明显乐观倾向,仍维持观望或中性的基调。

对此,申万宏源在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前瞻中曾表示,认为接连降息 3 次对经济的改善作用将在四季度至 2020 年上半年显现,在此期间,联储不会轻易调整联邦利率;在2020年年中或之后,FOMC 将根据经济数据采取下一步的行动,若经济和通胀稳定,联储降息动力不强,则代表中期调整的结束;若经济疲软,通胀下行压力大,则可能会再次降息。

结合美国通胀水平仍低于2%的目标水平,以及随着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年到来,所谓“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甚至有不降反升的嫌疑,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似乎很难认同美联储当前节点所给出的预测。

而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也能看出一丝端倪,如针对通胀问题,鲍威尔就表示,美联储框架评估正在着眼于加强通胀目标的可信度,使得通胀回到2%是很有挑战性的;而关于美国总统特朗普,鲍威尔则表示,在FOMC会议上没有提到总统弹劾案。从这点来看,美联储删除所谓前景不确定性,仍是基于经济层面,但最令人头疼的通胀问题并未出现明显好转迹象。

另一层面,市场在此次会议前几乎一致预期美联储将按兵不动,且美联储委员们在此前的讲话中基本剧透了美联储政策声明中的措辞,在缺乏超预期信号,以及一些老生常谈的问题并未出现改观等原因,使得市场对美元的持有热情下降,一定程度也推升了金价水位。

回顾美联储多位委员此前讲话来看,确实不难看出此次会议缺乏新意。如纽约联储主席威廉姆斯于11月曾表示,美国经济状况良好,发展强劲;美联储副主席卡拉里达曾在11月表示,可能在今年4季度和明年1季度看到降息到来的影响。对当前货币政策立场很满意。

美联储FOMC经济预期

2019年GDP增速预期中值为2.2%,9月预期为2.2%;2020年GDP增速预期中值为2.0%,9月预期为2.0%;2021年GDP增速预期中值为1.9%,9月预期为1.9%;2022年GDP增速预期中值为1.8%,9月预期为1.8%;长期GDP增速预期中值为1.9%,9月预期为1.9%。

2019年失业率预期中值为3.6%,9月预期为3.7%;2020年失业率预期中值为3.5%,9月预期为3.7%;2021年失业率预期中值为3.6%,9月预期为3.8%;2022年失业率预期中值为3.7%,9月预期为3.9%;长期失业率预期中值为4.1%,9月预期为4.2%。

2019年PCE通胀预期中值为1.5%,9月预期为1.5%;2020年PCE通胀预期中值为1.9%,9月预期为1.9%;2021年PCE通胀预期中值为2.0%,9月预期为2.0%;2022年PCE通胀预期中值为2.0%,9月预期为2.0%;长期PCE通胀预期中值为2.0%,9月预期为2.0%。

2019年核心PCE通胀预期中值为1.6%,9月预期为1.8%;2020年核心PCE通胀预期中值为1.9%,9月预期为1.9%;2021年核心PCE通胀预期中值为2.0%,9月预期为2.0%;2022年核心PCE通胀预期中值为2.0%,9月预期为2.0%。

2019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1.6%。2020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1.6%。2021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1.9%。 2022年底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2.1%,9月预期为2.4%;长期联邦基金利率预期中值为2.5%,9月预期为2.5%。

一边倒的行情和明年2个超级大鹰派票委将被换下也有一定的关系

尽管在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的那一刻美元指数小幅上涨不足10个点,但这只是对美联储没有降息的下意识反应。此后,不论是美元指数,还是其他主要的非美直系货币对,均走出了单边式的行情,并且体现出了明显的联动性。其中,美元指数单边下跌,而非美货币则单边上涨,区别仅在于幅度的不同。

具体来看,从美联储公布利率决议到鲍威尔的新闻发布会结束期间,美元指数自97.45附近的位置下跌了逾40点,刷新了7月19日来低位至97.03,而且97这一位置也似乎岌岌可危。

作为占美元指数中权重最多的欧元兑美元则表现出单边上涨行情,自美联储公布利率后上涨了逾50点至1.1145附近,刷新了11月4日来高位。英镑兑美元则涨约40点,并触及1.32关口,大有一股想要刷新3月28日来高位的架势。

尽管从点阵图来看,大多数美联储官员倾向于在明年保持利率不变,但持续跟踪美联储每个官员的立场可以发现,今年下半年来,屡次三番投反对票想要加息的两个超级大鹰派——乔治和罗森格伦,将被换下。尽管明年换上的票委中也有两个具有偏鹰派的立场,分别是梅斯特和哈克,但他们鹰派的坚定程度将远弱于乔治和罗森格伦。

在鸽派成员方面,尽管超级大鸽派布拉德将被换下,而另一个超级大鸽派卡什卡利将被换上。布拉德曾在今年9月的利率决议上激进地表示希望降息50个基点,而非常规的25个基点。卡什卡利则明确怀疑美联储的降息周期是否已经结束,并表示温和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合适的。他还怀疑就业市场并不如低失业率显示的那样强劲,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存在风险。

另外一位将被换上的官员卡普兰总体来说为中性立场,这与被换下的略偏鸽派埃文斯在立场倾向上的差异,在很多时候并不太大。

其余6位票委,分别为美联储主席、副主席、3位理事、纽约联储主席,与今年并无差异,因此在对明年美联储整体立场倾向的变化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美联储官员投票权变化及通常的立场倾向,数据来源:Wind

全球其他央行宽松压力暂缓

非美货币之所以在美联储利率决议后展现出了单边式的上涨行情,一方面是因为市场认为美联储明年将会显得更为鸽派拖累了美元下跌,另一方面也是为全球其他央行暂缓宽松压力而争取到了时间。

德拉吉在卸任欧洲央行行长之前,几乎在货币政策上火力全开,不仅降息10个基点,还重启了QE。从今年的经济数据表现来看,欧元区的数据表现差于美国,如果欧洲央行想要支持欧元区经济增长,至少从利差的角度来看,欧元区需要比美国更低的利率。因此,美联储暂缓降息,也减轻了欧洲央行在短时间内继续深化负利率的压力。一般来说,除了鹰派的货币政策预期能够提振汇率之外,鸽派预期减弱同样有助于提振汇率走势。

数据来源:Wind

和欧洲央行类似,澳洲联储同样存在这样的预期。澳大利亚今年来失业率不断走高,劳动力市场不断恶化使得澳洲联储多次降息。再加上整体经济形势走弱,市场普遍认为该联储明年将开启QE。澳洲联储官方也表示,当利率低于0.25%之后(目前为0.75%)会考虑开启QE。如今美联储考虑不再进一步降息,对于澳洲联储来说,可以将目前的利差水平维持更久一段时间,也可以使得实施QE的时间得到推迟。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支撑澳元上涨。

美联储 加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