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高铁总经理钟岩:轨道交通规模持续扩张,智能运营维保市场前景广阔

神州高铁总经理钟岩:轨道交通规模持续扩张,智能运营维保市场前景广阔
2019年12月12日 11:40 经济观察网

原标题:神州高铁总经理钟岩:轨道交通规模持续扩张,智能运营维保市场前景广阔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于惠如 “无论从天时、地利、还是人和看,我们都具备做智能运营维保这件事情的条件。”近日,神州高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000008.SZ,以下简称:神州高铁)总经理钟岩在华创证券举办的神州高铁轨交智能运维项目解读交流会上说。

11月7日晚间,神舟高铁公告称,为了推动公司整线运营维保并升级为运营服务企业的战略落地,长期运营维护里程长、运量大、盈利强的货运铁路,公司决定投资建设运营三洋铁路河南三门峡至安徽宿州项目(以下简称:“三洋铁路项目”)。

公告提到,神州高铁将向三洋铁路项目公司,即河南禹亳铁路发展有限公司增资16亿元(2021年底前分三次出资),获得项目公司13.25%股权,成为项目公司第一大股东。

投资完成后,神州高铁及子公司将承揽三洋铁路项目的整线运营维保、传统技术装备和智能装备供应、智慧平台、工程服务、咨询服务、教育培训、租赁等业务。

三洋铁路全长1100公里,是国家铁路网规划中填补中原地区东西横向货运通路空白的干线铁路通道。该铁路与蒙华铁路接驳,年运输需求达到1.6亿吨,堪比朔黄铁路等高盈利大型货运铁路。目前,三洋铁路项目已开工建设,拥有独立永久运营权和自主定价权。

据钟岩透露,2017年以来,公司实施整线智能运营管理和维保服务战略升级,将城市轨道交通和货运铁路作为重点布局方向。“三洋铁路项目是公司整线运营维保服务战略升级成功的标志性项目,未来在国有控股股东的支持下,公司将继续拓展城轨和货运整线运营维保服务市场。”

天时

“有一次投资人问我们:‘神州高铁可持续性的利润增长点在哪里?’这个问题引发了我们的思考。”钟岩说,过去神州高铁主营业务聚焦在高铁客运板块,但不论是城轨的建设,还是高铁的建设,终有一天会趋于平缓,那么神州高铁怎么才能跨越S型曲线的第2次增长?

基于上述问题,五年前,神州高铁联合著名咨询公司埃森哲耗时8个月,从战略、业务布局、未来方向等方面进行了一次深入调研讨论。双方得出结论:得地铁得天下,得货运得天下。

那次讨论同时还确定了神州高铁最终的三个业务板块:工程及电气化建设产业、车辆制造产业、运营维护产业。

在钟岩看来,轨道交通是国家基础性行业,也是国家重点战略发展方向,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近年来,轨道交通建设投资保持高位,运营里程数及车辆保有量快速增长,特别是城市轨道交通规模的扩张,形成了广阔的行业市场。

“这样一个大‘天时’加上神州高铁近五年来的转型思考和储备让我们看清了两个趋势,一是从前向后的趋势,二是从客到货的趋势。”钟岩说。

具体来说,从前向后的趋势表现为:近年来,各地政府为了盘活资产、增加财政收入,逐步引入社会资本及第三方参与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及维保服务的TOT模式,预计未来将有更多的城市用TOT模式盘活轨道交通运营维保资产,降低负债。

“大家都知道,我们在高铁客运建设上是居于世界前列的,那么在高铁建设到了一定程度之后,各个城市的轨道交通又掀起了此起彼伏的建设高潮。这些其实都是用于客运。而实际上,大家也都知道,真正拉动内需也好,拉动经济也好,还是要靠货。所以,从客到货也是一个很趋势。”钟岩解释称。

地利

钟岩认为,对神州高铁的轨交智能运维项目来说,地利就是市场。未来10年,将会出现万亿市场空间这样一个“地利”。

首先,轨道交通运营维保后市场空间与轨道交通的重置成本保持一定比例关系,根据行业经验,轨道交通运营维保年支出一般占总投资额的2%-3%。

其次,未来10年,铁路网的规模将达到20万公里,每年将会产生3150亿-5350亿元运营维保市场空间。城市轨道交通将会达到千条,运营公里数达1.5万公里,每年的运营维保市场空间将会达到1440亿-3750亿元。地方铁路将会超过200条,4万公里,每年运营维保市场空间大约是165亿-600亿元。

第三,伴随着运营线路里程和车辆保有量的持续增长,我国运营维保服务后市场步入黄金发展期,其中整线智能运营维保服务将成为轨道交通后市场最具发展前景、最核心的产业环节。

神州高铁公开信息显示,轨道交通线路运营和维保业务将是公司的战略性业务。公司参照香港地铁成功的运营管理经验,结合公司运营检修维护全产业链的系统装备能力,开创并逐步打造轨道交通智能运维新模式,业务覆盖整条线路的规划投资、装备提供、线路营运和商业管理服务。

同时,公司的智能运营维保体系和车辆、线路、信号、供电、站场五大专业全产业链拉通的布局优势,可有效减少轨道交通运营维保人员投入,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实现模式升级,为公司参与轨道交通运营维保服务奠定了基础。

人和

“最后从人和来看,无论是从事地铁的运营,还是从事货运线的运营,都应该具备三个条件:老百姓放心,智能化基因和装备,人才团队。而这三点我们都满足。“钟岩说。

2018年11月,国投高新通过要约收购成为神州高铁控股股东。

钟岩说,一方面,因为拥有央企的背景,神州高铁能够守得住政策的底线。另一方面,由于拥有民企基因,神州高铁又能打好市场的牌。“所以我们有了这样一个很好的先发优势。”

此外,从公司的战略推进及盈利模式来看,首先,神州高铁以“实验室+资质”推动整线智能运营维保装备和服务体系快速发展。神州高铁前期以少量投资获取的自主运营及维保的线路是公司最大的研发创新和投入,将形成轨道交通运营维保后市场涵盖5G、AI、大数据、机器人等尖端技术,最具创新和科技含量的产品和服务体系。

其次,“运营+N”盈利模式。即:通过运营收入+装备产品、运维服务、人才教育输出、规划咨询、商业物业、物流客流、广告文旅等业务,建立长期可持续的服务型强现金流收入模式,获取远高于传统装备销售模式的超额收益。

从人才及团队方面说,据钟岩介绍,近年来经过广泛吸纳和培养的复合型人才,神州高铁打造了覆盖轨道交通全专业领域、全生命周期的领军队伍,在11位核心成员中平均从业年线超过20年。

神州高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