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青岛五道口摘牌奇瑞“混改”:出资144.5亿元 欲助奇瑞上市

揭秘青岛五道口摘牌奇瑞“混改”:出资144.5亿元 欲助奇瑞上市
2019年12月11日 23:10 每经网

原标题:揭秘青岛五道口摘牌奇瑞“混改”:出资144.5亿元 欲助奇瑞上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段思瑶    

一波三折后,奇瑞混改终于落锤。根据长江产权交易所公告,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与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股份)的增资扩股项目已顺利完成,投资方青岛五道口新能源汽车产业基金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青岛五道口)合计出资144.5亿元。

“青岛五道口团队了解汽车行业,既可以将其拥有的丰富产业和客户资源引入奇瑞,又可以在产业投资和资本运作方面帮助奇瑞。”奇瑞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对奇瑞而言,增资扩股结束,也意味着一个全新篇章即将开启。据记者了解,青岛五道口入主后,未来青岛即墨区将会落户一家奇瑞整车厂。青岛五道口为奇瑞带来资金的同时,更重要的目标是帮助其在资本市场上市。

“奇瑞想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除了改变机制外,还要有更多的金融资源和市场资源注入,以更快速度登陆资本市场。”上述奇瑞相关负责人称。

原股东或未完全丧失决策权

按照混改方案,青岛五道口对奇瑞控股与奇瑞股份同时增资,入股比例分别为30.99%和18.5185%,成为奇瑞控股的第一大股东。由于奇瑞控股仍是奇瑞股份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约为32.48%,这意味着青岛五道口也间接成为奇瑞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增资扩股协议》(以下简称《协议》)生效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青岛五道口需要支付40%的第一期增资款,约为57.8亿元,在《协议》生效的270日内支付剩余60%增资款项。

随着奇瑞增资扩股项目的摘牌,青岛五道口的神秘身份也被揭开。记者在“中共青岛市即墨区委 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的官方网页上了解到,青岛五道口是为参与奇瑞增资扩股项目专门设立的基金主体,即墨区是青岛五道口的重要基石投资者。

资料显示,青岛五道口的注册时间是今年8月22日,注册地址为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大众一路8号。启信宝显示,青岛五道口最大股东为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5%;自然人王娟持股5%。青岛五道口的基金管理人为北京五道口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五道口)。

记者了解到,长江产权交易所的交易公告发布之后,奇瑞控股和奇瑞股份的工商变更登记将在1个月内完成,后续工作安排则根据《协议》约定来推进。

有消息称,奇瑞将在2020年春节前完成新一届董事会的改组,董事长仍由尹同跃担任。同时,原奇瑞控股的第一大股东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芜湖建投)退居第二,但拥有“一票否决权”。对此,记者向上述奇瑞相关负责人求证,对方称暂时不能对外透露。

不过,北京五道口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周建民曾公开表示:“青岛五道口入股后,将秉承‘帮忙不添乱’的原则。”由此可见,奇瑞原股东或许并未完全丧失决策权。

关键人物:焦震

在奇瑞增资扩股项目尚未落定之前,一直有传闻称两家私募在争夺。彼时,业内普遍认为腾兴长三角(海宁)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腾兴长三角)竞标成功的概率更大。然而,奇瑞增资项目却最终“花落”青岛五道口。

为何一直“呼声”较高的投资者却最终出局?这与奇瑞增资扩股项目的综合评议流程有关。记者了解到,当有两个及两个以上合格意向投资方时,将采取综合评议的交易方式,由综合评议小组对合格意向投资方的综合实力及财务实力、未来发展战略规划、资源协同能力、对奇瑞控股及奇瑞股份增资扩股项目的增资认购价报价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评议。

首先,青岛五道口和腾兴长三角背后都有地方政府的身影。青岛即墨区政府是青岛五道口的重要基石投资者;腾兴长三角的最大股东是浙江省海宁市资产经营公司,该公司由海宁市(县级市)国资委100%出资设立。

相比于腾兴长三角,青岛五道口背后的即墨区与奇瑞渊源颇深。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5年8月,奇瑞董事长尹同跃在即墨区举行的“2015中国汽车投资创业峰会”上,便代表奇瑞与即墨区政府达成了落地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初步意向。

不过,青岛五道口最终能摘取奇瑞增资扩股项目是因为一位“关键人物”——鼎晖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总裁焦震。启信宝显示,焦震还有另一个身份:奇瑞汽车董事。他与北京五道口董事长、创始合伙人周建民同为山东大学校友,联系密切。

根据《青岛日报》今年4月25日刊登的一则新闻,青岛市领导曾会见焦震、周建民等企业家,并且在会上谈到了青岛市正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着力建设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随后,在5月“2019全球(青岛)创投风投大会”上,青岛五道口首次亮相。公开信息显示,青岛宣布设立总规模为500亿元的科创母基金,青岛五道口成为其意向合作基金之一。据了解,青岛科创母基金将重点投资人工智能、新能源及新能源智能汽车、节能环保等领域。

业内猜测,青岛五道口入股奇瑞是由焦震“牵线搭桥”,但此推测并未得到奇瑞官方认可。

奇瑞上市痴心不改

事实上,奇瑞对增资扩股项目投资方的要求是苛刻的。奇瑞在增资扩股公告里已明确表示,奇瑞控股、奇瑞股份增资的新增投资方需为同一投资方,外资和整车企业都不符合条件等。

青岛五道口入股奇瑞后,周建民表态,会秉承“帮忙不添乱”的原则来协助“奇瑞2025战略”落地。而新能源汽车产业是青岛正在重点发展的产业,即墨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更喊出“双千亿”的目标口号。

“对奇瑞增资扩股,青岛方面应该是为了新增产能。”一位接近奇瑞汽车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青岛有整车生产企业4家,分别为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商用车基地)、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以及其他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等。而青岛五道口入股奇瑞后,奇瑞将在即墨区落户一家整车厂,以带动青岛汽车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发展。

此外,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分析师也告诉记者:“被青岛五道口控股后,奇瑞可以谋求上市。这些投资方本身就是资本运作的高手,奇瑞上市后对投资方会有更多收益。”

“奇瑞增资扩股的目的也是为了降低财务成本。奇瑞是目前中国少数没有上市的汽车集团公司,因为发展过程中的融资成本较高。”上述奇瑞相关负责人称,目前,奇瑞上市的具体计划还不清楚,但后续应该会有相应动作。

记者了解到,青岛五道口入股后,将与其他股东共同制定市场化的激励机制,这意味着奇瑞的一些机制将会有所调整。

芜湖不得不放手?

奇瑞对芜湖当地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尹同跃曾透露,奇瑞为芜湖带来了将近1000家企业,仅奇瑞自身就投了200多家企业。可以说,奇瑞对芜湖地区的经济发展很重要,以致于去年奇瑞混改流拍,就有观点认为,可能是芜湖当地政府不愿意放手。

此次青岛五道口入主奇瑞控股,芜湖当地为何愿意放手?“首先是受上层政策导向的影响,国企混改要加快趋势。芜湖政府让出控股权,意味着奇瑞改革更彻底,也是为了顺应当前国企混改不断深入的大趋势。其次受体制影响,奇瑞发展已不见后劲,当地政府也很着急。”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告诉记者。

据上述接近奇瑞汽车的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奇瑞的资本压力太大,这也是这次芜湖当地政府不得不放手的一个重要原因。”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奇瑞控股的净利润为-1.55亿元,资产总额为904.17亿元,负债总额为685.08亿元;奇瑞股份的净利润为-13.74亿元,资产总额为830.82亿元,负债总额为622.93亿元。

此次混改完成后,芜湖建设不再是奇瑞的第一大股东,但如果其仍具有一票否决权,奇瑞汽车的决策与日常经营管理是否会受到影响,业内对此仍将高度关注。

混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