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提减值说来就来 机构年底又忙“排雷”

计提减值说来就来 机构年底又忙“排雷”
2019年12月11日 21:33 牛股宝

原标题:计提减值说来就来 机构年底又忙“排雷” 来源:金融投资报

计提减值说来就来 机构年底又忙“排雷”

每年到了上市公司公布年终业绩的时候,都是各种报表减值“爆雷”的高发季,虽然其中主要是商誉计提减值,但也不乏其它减值。这不,12月10日晚间,海正药业就率先公告计提减值13.17亿,一次性把三季报的12.55亿元净利润减光。  根据公司公告,这13.17亿元的构成是,计提外购技术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02亿元,对公司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1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4亿元。  海正药业也算是一家奇葩公司了,从2015年开始,这家原本经营还算稳健的企业便一蹶不振,当年的归母净利润从2014年的3亿左右直接下滑到不足1500万,2016年更是直接亏损。  此后几年公司也是如履薄冰,从2015年开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主业连续四年亏损,2018年底,公司负债总额高达144亿。今年前三季度,受益于16亿的投资收益,海正药业录得了12.55亿的净利润,每股收益高达1.3元。如此大起大落,也算是刺激眼球了。  按理说单纯凭借这样的业绩,海正药业完全可以跻身绩优医药股行列,给予15到20倍的估值应该是合理的,但市场似乎并不认可这个“爆发户”,其股价一直在10元附近徘徊,估值奇低。  原因很简单,投资收益这个季度有,下个季度可能就没了,主业的增长才是关键。最麻烦的是,海正药业还有接近150亿的负债,这是一个随时可能引爆的大雷。果不其然,问题公司始终是问题公司,海正没有收购形成的商誉,但依然从在建工程和固定资产上计提接近10亿的减值,让投资者防不胜防。  去年年底,A股出现了一波商誉减值引发的暴跌,不少上市公司因为扩张收购形成了巨额商誉,一减就是几亿几十亿亏损,根本没把钱当钱。从那时起,市场对于形成商誉多的公司多有顾忌,哪怕公司业绩不错成长也不错,但就是怕突然商誉减值,然后计提亏损。海正药业这次巨额计提的消息一出来,市场可能又要开始紧张了,紧急“排雷”又将成为机构的一项功课,把商誉资产高的,债务负担重的公司梳理一遍,以防不测。当然,去年重点防的是商誉减值计提,今年海正药业给大家提了一个醒,负债率高的也可能因为“一提了之”而突然形成巨额亏损。  为什么说在A股投资很累,因为你按正常思维去投资,你会发现,即便是“三好生”公司,也可能会突然财务“爆雷”,康美药业就是典型,财务造假最终曝光。即便不造假,有的公司一计提业绩就原形毕露。最可怕的是中小投资者甚至机构投资者都会被蒙在鼓里。  这就是A股的一件尴尬的事,你让一个普通投资者去研究上市公司报表,别说能不能看懂,看懂了又如何?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如果缺乏诚信,在这样的市场里怎么投资?可能只有抱团茅台和招行还有些许生还的机会,这就是机构投资者的一种观点,惹不起就躲进茅台和招行里。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DF142)

(本文来自于牛股宝模拟炒股)

海正药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