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外贸稳中提质有信心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外贸稳中提质有信心
2019年12月11日 03:01 人民日报海外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中国外贸稳中提质有信心(锐财经)

12月8日,一艘远洋运输轮在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装载货物出口国外。   王 春摄(人民视觉)12月8日,一艘远洋运输轮在江苏连云港港集装箱码头装载货物出口国外。   王 春摄(人民视觉)

  最新外贸数据日前新鲜“出炉”。今年前11个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8.5万亿元,同比增长2.4%。11月当月,进出口增速较10月加快2.2个百分点。未来形势怎么看?中国外贸怎么办?据各方消息,一方面,中国外贸国内基础稳固,活力充沛;另一方面针对当前的短板和薄弱环节,中国外贸正力推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成本、价格优势为主向竞争新优势转变,有信心实现稳中提质。

  发展态势好于预期

  就在不久前,经合组织将明年全球经济增速的预测下调至2.9%,世贸组织也下调了全球货物贸易量的增速预测,国际贸易形势不容乐观。

  这样的全球背景下,中国的外贸成绩尤显来之不易。“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实现逆势增长,稳中提质,发展态势是好于预期的。”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说。

  规模上稳中有进。1-11月,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8.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4%。预计全年的外贸仍将稳定在30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出口增速高于全球主要经济体整体水平。

  质量上持续提升。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产品出口快速增长,集成电路、医疗器械出口增速高于整体,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长了20%。

  结构不断优化。国际市场布局更趋合理、均衡,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进出口占比达到了29.3%,商品结构升级,机电产品的出口占比达到58.4%。企业主体活力进一步增强。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达到了51.4%,成为中国出口的第一主体,是名副其实的“半壁江山”。

  “今年以来,我国国内经济平稳运行,在世界范围内表现优异,为应对外部风险挑战、实现外贸稳定增长夯实了基础。”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表示。

  着力补齐制约短板

  看当下,中国外贸表现不错,看长远,针对外贸的不足之处,相关方面也已开始发力。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指出,《指导意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外贸发展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强调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外贸体制改革,激发制度的活力和创新的潜力,推动外贸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成本、价格优势为主向竞争新优势转变。

  不少内容备受市场关注。如提出贸易和产业要协调发展。任鸿斌表示,贸易高质量发展,产业是基础。在出口方面,广大企业通过加强贸易的国际合作,参与国际分工,推动了国内产业升级和技术进步;在进口方面,企业引进了先进技术、装备和关键零部件,有力促进了国内产业创新发展。未来要着重发展全球产业链,增强产业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加快构建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打造一批产业与贸易协同发展的促进平台。

  同时,着重强调推进贸易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发展。当前,跨境电商、市场贸易采购方式试点等方面发展态势良好。从2015年3月第一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建立以来,目前国务院已经批准设立了35个跨境电商综试区。根据海关统计,今年1-10月,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增长20.2%。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则顺应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发展的大势,通过国内贸易国际化、国内贸易和对外贸易一体化,大量的内贸市场转向外向型发展。

  外贸发展基础稳固

  实际上,中国外贸近年来一直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已取得一定成效。

  例如,本次《指导意见》强调,要积极推进优化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经营主体、商品结构和贸易方式,相关进展已有体现。与2012年相比,2019年1-10月,对新兴市场出口占比提高5.5个百分点至48.8%;中西部地区出口占比提高3.9个百分点至18.1%;机电产品出口占比提高0.7个百分点至58.3%;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高13.8个百分点至51.4%;一般贸易出口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至58.2%。

  服务贸易的快速发展也成为外贸的新亮点。今年前10月,服务贸易逆差下降了10.4个百分点。任鸿斌分析,主要原因是出口型服务贸易竞争力普遍增强。个人文化娱乐服务、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金融服务延续快速增长的态势,服务贸易“含金量”进一步提高。预计2019年全年服务进出口能够保持平稳增长,按人民币算的话,应该达到5万亿元左右。

  “关于明年的外贸发展环境,我们是有清醒认识的。”李兴乾说,从国际市场看,需求增长乏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但从国内看,中国外贸发展基础稳固,韧劲十足,各类经营主体活力充沛,我们有信心保持外贸稳中提质。

责任编辑:张宁

外贸 外贸发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