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抽身”新开源一字跌停 资金占用、挪用投资款“易主”交易中止

国资“抽身”新开源一字跌停 资金占用、挪用投资款“易主”交易中止
2019年12月11日 19:3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国资“抽身”新开源一字跌停 资金占用、挪用投资款“易主”交易中止

12月11日,新开源一字跌停,6.52万手卖单封死跌停板。

前一日晚,新开源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5%以上股东表决权委托事项中止。

公告表示,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海江、王东虎、王坚强及5%以上股东方华生的通知,其与嘉兴嘉闻在中介机构尽职调查完成后进行了多次沟通、磋商,但交易双方未能就核心条款达成一致,经交易双方审慎研究后,交易双方同意中止本次交易事项。

值得一提的是,不久前,新开源刚刚被爆出存在资金占用、挪用投资款等问题。

委身国资计划“中止”

一个多月前,新开源曾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海江、王东虎、王坚强及5%以上股东方华生与嘉兴嘉闻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嘉兴嘉闻”)于2019年10月24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框架协议”)。

杨海江、王东虎、王坚强及方华生拟转让股份及拟委托表决权股份的比例合计拟不低于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0%且不高于29.99%,如果协议达成,嘉兴嘉闻将成为新开源的实际控制人。

数据显示,嘉兴嘉闻由北京嘉沛资产管理中心(下称“嘉沛资产”)和中建投资本管理分别认持股99%和1%,其中,嘉沛资产进一步股权穿透显示由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99.78%,而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由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全资控股。

在10月24日签署框架协议后,嘉兴嘉闻当即派出中介机构及相关人员对公司开展现场尽职调查工作。

消息一出,新开源股价飙涨,10月25日甫一复牌,新开源便快速冲向涨停。

然而颇不凑巧的是,就在筹划“嫁作国资”事宜的当口,新开源却被爆出前董事长违规“资金占用”的丑闻,新开源股东表决权委托的交易不得已“中止”。

挪用投资款“惹”祸端

这一切都源于新开源前董事长、持股5%以上股东方华生埋下的“雷”。

公开信息显示,方华生2009年4月起进入新开源担任董事,并于2015年12月起兼任上市公司董事长、法定代表人等职务。今年9月,新开源董事会换届,方华生在上市公司管理层已不担任职务。

11月26日晚,新开源突然发布公告“自爆”,1.8亿投资款被方华生挪为他用,揭开了一场隐蔽的资金占用“罗生门”。

新开源公告指出,2018年1月22日,为了通过参与投资精准医疗相关行业的成熟企业并获得投资退出,以实现投资资产保值增值,公司曾在时任董事长方华生主持下,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子公司参与深圳前海中恒富泰基金管理有限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深圳前海基金”)出资等议案。

据了解,深圳前海基金的认缴出资总额不超过10.02亿元,其中,子公司北京新开源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人民币2亿元。2018年1月25日,新开源向子公司北京新开源转款1.8亿元,北京新开源收款当天将该笔款项以投资款名义转给深圳前海基金。

但转眼过了近两年时间,新开源却发布的公告显示,参与出资以来,上市公司曾多次询问北京新开源该投资的进展情况,都未获得明确回复。直至2019年9月初董事会换届时公司再次督促方华生追问该投资进展情况,方华生才承认参与出资深圳前海基金的资金实际已被变更使用用途。

随后,方华生又被爆出其与配偶实际控制的中盛邦、晨旭达和国泽资本等3家公司,以资金往来的方式占用公司资金,分别占用上市公司230万元、4746万元、4500万元。

方华生承诺保证于事无补

一时激起千层浪。

瞬间深交所的监管函和问询函接踵而至。

尽管方华生曾公开发声明否认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侵害上市公司利益,“(任职)期间发生的与国泽资本的4500万往来,与晨旭达的约4700万往来及前海基金的1.8亿投资等事项,均系收购美国BV公司引起以及经营性活动所需,没有无故转移上市公司资金为本人牟取私利”,但仍没有消除市场的质疑。

审计机构指出,公司在未事先履行公司决策审批程序的情况下,与公司股东相关企业发生较大的资金往来,此等行为违反了公司防止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相关的专项制度及其他相关规定。同时公司对关联方交易管理缺少有效主动识别、获取及确认关联方信息的机制。

而针对深圳前海基金投资款项回收方面措施,新开源指出,公司通过方华生已取得深圳前海基金的营业执照正、副本原件及公章、财务章及法人章;公司已督促方华生通过书面文件确保尽快将深圳前海基金投资款及年化预期8%的收益予以归还。

方华生作为投资负责人,于2019年11月28日做出承诺,将在2019 年 12 月 31 日前,确定切实有效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将关联持股人持有新开源全部股权(共计 1113.17万股)包括股票派生权益,质押给深圳前海基金;积极筹措资金或采取其他方式或安排其它等价财产,确保2020年4月1日之前该笔投资款及利息安全返还公司。

此外,方华生还承诺,将在2020年3月31日前,与深圳前海基金的其它合伙人(乾元明德资本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乾元通和投资管理中心,上海呈霏资产管理合伙企业)进行协商,并达成书面协议,协议应当约定:同意新开源退出深圳前海基金,并返还1.8亿投资款及利息。利息按年化8.00%计算,从2018年1月11日算起,至投资款实际到达北京新开源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指定账户之日。

尽管方华生已经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但面对内控不合规的上市公司,嘉兴嘉闻仍选择了“抽身”。

新开源表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海江、王东虎、王坚强及5%以上股东方华生与嘉兴嘉闻就表决权委托事项签署了框架协议,双方未签署正式协议,目前公司生产经营正常,中止交易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次交易中,新开源公告使用的是交易“中止”,而非“终止”,此次表决权委托是否还会重启,目前尚不得而知。

新开源 挪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