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协:公司信用债AA+级以上发行人占比不断提高

中证协:公司信用债AA+级以上发行人占比不断提高
2019年12月11日 05:5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公司信用债AA+级以上发行人占比不断提高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12月10日,《证券日报》记者从中国证券业协会(简称“中证协”)获悉,为促进债券市场信用评级业务的规范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信用评级的风险揭示作用,中证协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简称“交易商协会”)就2019年第三季度债券市场10家评级机构的市场表现、业务发展及自律管理、合规情况进行了通报。

  通报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存续的公司信用类债券公开发行主体共计3648家,同比增加145家。从主体级别分布看,AA+级及以上发行人占比不断提高。其中,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公司债和企业债占比分别为65.99%、59.94%和29.17%,同比分别上升3.24个百分点、4.66个百分点和0.2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评级机构共对74家债券发行人进行了评级调整,同比减少18.68%,占总存续家数的2.03%,同比下降0.57个百分点。其中,正面调整44家,同比减少18.52%;负面调整30家,同比减少18.92%。

  今年三季度,正负面调整以级别变动为主,单独的展望上调和展望下调分别为1次和2次。级别上调共44次,涉及发行人44家;原级别集中在AA级的占上调数的59.09%。级别下调44次,涉及发行人27家;其中,原AA级的发行人家数相对较多,占比37.04%。从下调幅度看,有13家发行人的主体评级被下调3个及以上子级,占比48.15%。其中,中诚信国际和大公资信各有4家,东方金诚有3家,联合评级有2家,中诚信证评和联合资信各1家。

  通报指出,三季度新增8家违约企业,从机构分布来看,东方金诚有3家,联合评级和大公资信各2家,中诚信国际、中诚信证评、联合资信和中证鹏元各1家。从市场分布来看,涉及公司债6家,涉及债务融资工具5家。从跟踪评级及时性来看,违约时6个月前评级被负面调整的有1家,违约前3个月内评级被负面调整的有7家,评级机构对发行人的不定期跟踪有待加强。

  此外,第三季度共有214家发行人更换评级机构,其中24家发行人的新承做评级机构所给级别高于原级别1个子级,占比11.21%,较上季度增加6家,但占比基本持平。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30日,有22家发行人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的评级结果不一致,较上季度末减少3家,不一致率为4.37%,较上季度末下降2.09个百分点。评级结果不一致的发行主体评级均相差1个子级,有12家发行人的交易所市场级别高于银行间市场,占比54.55%。其中,中诚信证评有5家,中证鹏元、东方金诚和联合评级分别有4家、2家和1家。 

  从三季度的日常自律管理和联合现场调查来看,评级机构在立项评估、作业管理、质量控制、合规监督等方面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立项评估机制不完善,评级作业流程多环节管控不严;二是评级模型使用、评级报告等方面质量控制不严;三是前期业务调查意见落实不到位。

  证券业协会和交易商协会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强协同配合,深入贯彻落实公司信用类债券部际协调机制精神,强化对信用评级机构的自律管理,继续推进以市场投资人为主导的联合市场化评价工作,严格查处违规行为,促进信用评级行业规范发展,切实服务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唐婧

中诚信 债券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