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只科创基金成绩喜人 成立以来平均回报率已达15%

19只科创基金成绩喜人 成立以来平均回报率已达15%
2019年12月10日 05:08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19只科创主题基金成绩“喜人” 成立以来平均回报率已达15%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王明山 

  距离首批科创主题基金推出已有7个月的时间,在这7个月的时间里,我们见证了开市当日科创板新股近140%的涨幅,也见证了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破发,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对于科创板的态度也从最初的“疯狂”逐渐恢复理性。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科创主题基金,在发行之初便频频上演“一日售罄”,如今,他们的投资成绩如何?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截至12月9日,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19只科创主题基金,自成立以来,这些基金的平均回报率已经有15%,在A股的持续震荡行情中为持有人获取了稳定的回报。阶段性成绩最为“喜人”的是南方科技创新混合A,该基金成立于今年5月6日,截至12月9日的累计回报率已经有37.59%。

  12月9日,鹏华基金旗下的鹏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灵活配置在上交所上市交易,公募基金科创主题基金再度扩容。该科创主题基金的上市,也引起了部分投资者对“科创主题基金收益率”的相关讨论,在科创板运行逐渐恢复理性后,科创主题基金的持有人还能获得较高的回报率吗?

  据此,《证券日报》记者梳理了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的科创主题基金的投资收益情况,截至12月9日,公募市场上共有19只科创主题基金(不同份额基金合并统计,下同),成立时间从今年4月29日到7月18日之间,截至12月9日,这19只基金全部取得了正收益,区间回报率在2.34%至37.59%。

  截至目前,成立以来回报率超过20%的科创主题基金已经有3只,分别是:南方科技创新混合A/C、华夏科技创新混合A和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南方科技创新混合A在成立以来的回报率已经有37.59%,该基金C份额在成立以来的回报率也有36.95%,另外2只基金也已经分别斩获了25.77%和23.93%的回报率。

  同样是科创主题基金,回报率之间为何存在着巨大差距?《证券日报》记者翻阅基金三季报发现:南方科技创新混合A,其投资标的不仅限于科创板股票,还可以投资于A股科技科技创新类题材,该基金在今年三季度末的股票仓位高达87.6%;但部分科创主题基金,三季度的重仓股中出现了几只科创板公司,意味着这些基金的整体持股仓位较低,部分基金收益的来源是科创板新股打新。

  公募基金如何积极把握科创板的投资机会?首先便是新股打新,从第一只科创板新股华兴源创开始,众多基金公司一直在积极参与科创板新股的报价、询价,公募基金也一直是打新科创板的绝对主力,科创板在上市后股价飙涨,也给这些基金参与科创板打新的基金产品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科创板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出现,给打新科创板蒙上了一层浓厚的阴影,除此之外,打新科创板还存在着被锁定一年的风险,这也是部分基金公司不选择“逢新必打”策略的主要原因。在投资者对科创板投资的态度逐渐恢复理性后,科创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将如何看待科创板后续的投资机会?

  南方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权益)史博近日表示:“南方基金研究成果显示,科创板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优于当前A股,是新兴行业的优秀企业。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变为高质量成长的前提,是必须有一批高科技的科创类企业能够成为顶梁柱。对于科技行业来说,处于高景气产业赛道,研发构筑护城河,成长性优质的公司是愿意长期持有的。”

  正如史博所言,大多数科创板公司正处在成长期,其短期的盈利、估值受研发投入较大。《证券日报》记者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在今年前三季度,拥有数据统计的40家科创板公司收入利润整体实现双增长:共计实现营业收入716.26亿元,平均同比增长率17.9%;共实现净利润89.92亿元,平均同比增长率高达72.33%。

  实际上,像华泰柏瑞基金方纬、景顺长城基金杨锐文、万家基金李文宾等,公募很多基金经理都曾公开表示,对科创板投资的视野应该放长远一些,对传统公司的估值已经不再适用于科创板公司。对待科创主题基金的态度也是一样,多位基金经理都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部分科创主题基金设定了3年的封闭期,对这些产品投资业绩的考核也至少要3年。”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主题基金 公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