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正确的选股策略 为何是用股息增长动能来挑选优质投资标的?

2020年正确的选股策略 为何是用股息增长动能来挑选优质投资标的?
2019年12月10日 03:33 投资者报

  2020年正确的选股策略 为何是用股息增长动能来挑选优质投资标的?

  是什么推动了股市这轮牛市?是什么令市场在上涨10年之后仍然在今年取得了超过20%的上涨?又是什么才是接下来影响市场最重要的因素?

  全球股票资产仍然拥有继续上涨的潜能,虽然地缘政治、贸易磋商等风险仍然悬而未决,但正确的选股策略会对这个阶段的投资更为重要,而追逐高质量的股息增长策略则可能在2020年继续表现出众。

  吴晶晶骥宇/文

  一千个分析师可能有一千种推崇的选股理论和因素:美联储、量化宽松、制造业指数、中国增长、贸易局势、资金流、股票回购、收购合并、盈利修正、估值、美元走势、地缘政治发展、信用利差等等。

  上述这些变化中的因素都可能左右将来的市场格局,但今天我们要讨论花旗分析师近期所推崇的一套挑选长期赢家的简单策略:股息增长动能策略。

  花旗长期投资组合参考继续超配股票资产

  虽然贸易局势紧张、经济衰退风险笼罩等负面因素继续影响全球,但今年以来全球股市和债市实际上都取得了亮眼回报。MSCI全球指数年初至今上涨已经超过20%,全球主流央行宽松货币政策也继续将债券收益率压低,推升了债券价格。

  在最新的花旗全球投资委员会资产配置建议中,以12-18个月的时间周期为参考,我们战术性调升了对全球股市的配比至超配1.5%,同时稍许减少了对债券和现金的配比。调整的主要原因在于债券估值性价比的进一步降低,以及明年包括工业生产在内基本面好转的可能性对股票资产的支撑。

  债券方面,欧洲、日本等地区负利率导致全球范围内债券价格高企,如果从平衡投资组合角度来思考,美国国债和投资级别债可能是目前相对更值得关注的配置。但如果工业活动反弹,贸易局势向好发展,那么,经济增长的预期可能会抬升债券收益率,进一步积压债券投资可能获取的收益。

  相较债券而言,股票资产仍然存在支撑因素。虽然,股票今年的大幅反弹显示许多利好可能已经计入价格,2020年股市可能很难维持如此上涨幅度和速度,不过,为避免投资者过早获利了结,同时在基本面依然有所支撑的前提下,我们仍旧认为股票具备超配价值。

  近期,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全球工业生产和贸易的下滑已经超过了需求增长的幅度,未来复苏概率加大可能会令周期股额外受益。若贸易摩擦得以缓解。

  花旗预计,那些制造业占比较高的市场,如德国和中国可能取得较大反弹,板块上而言,工业、原材料、金融和非必需消费品或受益更多。

  为什么是股息增长动能策略?

  我们认为全球股票资产仍然拥有继续上涨的潜能,不过地缘政治、贸易磋商等风险仍然悬而未决,因此正确的选股策略会对这个阶段的投资更为重要,而追逐高质量的股息增长策略则可能在2020年继续表现出众。

  历史数据显示,每股派息增长与股市表现存在一定相关关系。美股近期上涨幅度为2010年以来最强,而其每股派息增长亦为主要发达市场中最快。相应的,澳大利亚派息增长缓慢,其股市表现亦不佳。如果我们在MSCI全球指数中筛选出那些每股派息增长较快,派息率相对较高且股息支付率尚有成长空间的企业,则2010年以来,追踪这些股票的策略表现会超出MSCI全球指数表现约13%,相比之下,追逐价格高上涨率的策略则会低于大盘表现达20%。

  图:MSCI全球股票指数走势与股票派息增长亦步亦趋

  资料来源:花旗研究, 2019年11月

  图:自2010年以来股价与每股派息增长率呈正相关

  资料来源:花旗研究, 2019年11月

  值得关注的市场与板块

  那么依照这个标准,哪些市场和板块更具备上涨潜能呢?

  首先从市场角度看,美国股票目前具有主要市场中最高的DMo (Dividend momentum: 股息增长动能,按12个月前瞻每股股息收益的季度增长预期来计算),达到2%。而且美国股票当前的股息增长主要来源于盈利增长,其股息派发占盈利的空间并没有得到挤压,这给予了这种增长更多的可持续空间。

  另一个角度,目前股息派发率(每股派息/每股盈利)较低的市场反而可能拥有比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换句话说,当盈利受压时派息更可能保持。按照这个标准来看,日本这种股息派发率相对较低的市场反而有可能提供更高的股息增长动能。

  对于新兴市场来说,投资者对于股息增长动能的青睐,不仅因为通常这些公司拥有更高的增长潜能,还显示出投资者对于股息这个选股因素愈发重视的趋势。比如说,俄罗斯一些能源巨头近来开始改变派息政策更为注重以股息回馈投资者,其平均股息派发率提升到了39%,我们认为这是俄罗斯市场近期吸引力增加的一个加分项。

  在亚洲股市中,中国台湾股市的每股派息增长最快,而韩国最弱。印度近期削减企业税,也为其带来了可观的股息增长动能。拉美之中,巴西股市似乎较墨西哥股市更具吸引力。

  其次,从板块角度看,全球范围内,能源(4% DMo)和信息技术(2% DMo)板块拥有最佳的股息增长动能,其中能源板块的股息增长近期受到油价支撑有所提升,而同样属于大宗商品领域的工业材料就因为铁矿石价格20%的下跌而导致拥有板块中最差的DMo(-5%)。

  美股市场的股息增长主要由能源、科技和金融股引领,而欧洲大陆中,仅有金融和通信服务行业的股息增长为负。亚太市场中,日本的股息增长多由健康医疗和信息技术板块驱动,原材料和非必需消费品则相对势头较弱,而在更广泛的新兴市场内,必需消费品股息增长势头正强,原材料依然录得最弱股息增长。(吴晶晶、骥宇分别为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零售银行投资策略总监 、投资策略分析师 )

  图: 主要市场和全球板块的股息增长动能

  (12个月前瞻每股派息率的季度变动)

  资料来源:花旗研究,IBES,2019年11月19日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