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中止审查之后再冲A股 养鸡大户湘佳牧业胜算几何

三次中止审查之后再冲A股 养鸡大户湘佳牧业胜算几何
2019年12月10日 01:08 新浪财经综合

  21世纪经济报道

  主营鸡鸭养殖及销售的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将于12月12日首发上会。

  招股书显示,湘佳牧业主营活禽及鸡鸭肉冰鲜产品,活禽产品主要为黄羽肉鸡和少量肉鸭,冰鲜产品主要为冰鲜鸡、冰鲜鸭等。值得一提的是,其黄羽肉鸡出栏量位居华中地区第一名。

  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年出栏近4000万羽的“养鸡大户”,这是湘佳牧业在终止新三板挂牌及IPO三次中止审查之后,再次叩击深交所。

  此次IPO,湘佳牧业拟发行2563万股,募资4.76亿元,用于1250万羽优质鸡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年屠宰3000万羽优质鸡加工厂项目(一期)等。

  “养鸡大户”的IPO之路

  根据2019年5月更新的招股书,湘佳牧业自有养殖场24个,其中,种鸡场5个,标准化养殖基地19个,此外,代养种鸡场4个,代养种鸭场1个,商品鸡鸭代养户788户。

  其中,湘佳牧业的冰鲜产品营收占比50%以上,销售网络已覆盖湖南、湖北、重庆、北京、上海、广东等19省市,主要客户包括永辉超市、家乐福、欧尚、大润发、沃尔玛、华润万家、中百仓储等大型超市集团以及盒马鲜生、7FRESH。

  需要指出,2019年3月,湘佳牧业还通过了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的新供应商准入审核。

  尽管坐拥“养鸡大户”的光环,但是湘佳牧业的A股之路却十分坎坷。

  2014年8月,湘佳牧业成功挂牌新三板,踏入资本市场。

  不过在历时4年多的IPO之路上,湘佳牧业却遭遇了三次中止审查,原因不是“签字律师辞职”,就是“难以在规定期限内回复反馈意见”。

  回溯来看,2015年7月,湘佳牧业首次提交IPO申请,拟在深交所发行2563万股,募资约5.55亿元,投向1000万羽优质鸡标准化养殖基地建设项目、年屠宰3000万羽优质鸡加工厂项目、6万吨家禽食品加工与冷链物流配送项目(一期)3个项目。

  不得不说,2015年正是湘佳牧业的高光时期,当年,湘佳牧业实现营收10.17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8402.55万元——相比之下,2016年、2017年,其净利润仅为0.52亿元、0.6亿元。

  但是,湘佳牧业却错过了当年上市的时机。

  2016年4月,湘佳牧业首次申请中止IPO审查,理由为聘请的湖南启元律师事务所指派的律师吕杰工作变动,不再担任湘佳牧业IPO项目的经办律师。

  一个月后,湘佳牧业恢复审查。

  然而,出师不利的湘佳牧业再次掉了链子,2017年2月22日其再次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审查,理由是“证监会现场检查、补充2016年年报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回复等多项工作重叠,需要核查事项较多,工作量较大,难以在规定期限内提交《反馈意见回复》”。

  恢复审查没多久,湘佳牧业在2017年9月第三次申请中止审查,原因是经办律师陈孝辉工作变动,不再担任该项目的经办律师,签字会计师李永利也因为服务期限届满需要更换。

  这次恢复审查不到三个月,湘佳牧业还是主动申请撤回上市申报材料。

  2018年3月26日,湘佳牧业发布公告,宣布与民生证券签署辅导协议,重启IPO,在此之前,其IPO“陪跑”券商为中德证券。

  从最新的招股书来看,2018年,湘佳牧业的营收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实现营收15.14亿元,净利润为1.15亿元。

  流动负债占比超六成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最近三年,湘佳牧业存在流动负债占比较高的问题。

  2016—2018年,湘佳牧业的负债分别为3.68亿元、5.14亿元、4.99亿元,对应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5.14%、50.90%、45.75%。

  其中, 2016—2018年末,其流动负债余额分别为2.35亿元、3.37亿元、3.65亿元,占负债比例分别高达64.01%、65.65%、73.29%,比例超过六成。

  对此,湘佳牧业表示,公司流动负债主要由短期借款、应付账款、其他应付款组成。

  而对于2017年负债高达5.14亿元、2016-2017年资产负债率呈上升趋势的情况,湘佳牧业解释,主要为报告期内增加银行借款用于标准化养殖基地、屠宰冷链项目等项目建设。

  此外,作为生鲜生产加工企业,食品质量安全也是湘佳牧业IPO的潜在风险之一。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湘佳牧业在报告期内多次被市场监督管理部门通报。

  2015年11月13日,贵州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出具的《检验报告》显示,湘佳丝乌鸡(整鸡)沙拉沙星、恩诺沙星项目不符合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标准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2015年11月16日,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出具《检验报告》显示,湘佳丝乌鸡(整鸡)沙拉沙星、恩诺沙星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三年后的2018年7月20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食品安全监督抽检4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的通告(2018年第37号)》: 王一实业集团衡阳香江百货有限公司立新店销售的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湘佳鸭胗检出氯霉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同年9月30日,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再度发布《关于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2批次不合格食品的通告(2018年第48号)》: 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株洲商场销售的湖南湘佳牧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湘佳鸡中翅检出五氯酚酸钠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不仅如此,湘佳牧业的环保问题也是其IPO的一大障碍,在无形之中给公司埋下了隐患。

  最新招股书显示,湘佳牧业的14个养殖场《排污许可证》到期无法续期或无法办理。湘佳牧业对此表示,正在积极沟通与办理之中。

  一位关注农业的投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更关注养殖企业如何应对行业周期性风险、突发疫情风险等,是否建立了严格的应急处理制度。”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湘佳牧业 中止审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