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会称CEO言论非公司观点 酷派股价犹如过山车

董事会称CEO言论非公司观点 酷派股价犹如过山车
2019年12月10日 22:43 新浪财经综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董事会称CEO“业绩扭亏论”非公司观点 酷派股价暴涨近60%后震荡下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酷派集团(02369,HK)近两日的股价犹如过山车,前一日暴涨近60%,昨日以20%的跌幅收盘,股价大幅波动背后,是酷派集团董事会就CEO梁锐有关言论作出的紧急澄清。

  上周五,梁锐在酷派全体员工大会上表示:“今年可以做到不亏损,明年争取实现扭亏为盈。”这一番业绩表态引起酷派股价大幅提振,也同时引起了港交所的注意。12月9日晚间,董事会紧急澄清:上述有关财务表现的陈述仅为梁先生的个人观点及希望。

  12月10日,酷派集团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澄清公告是应港交所要求刊发,我们现在很难准确地描述全年业绩的情况,因为我们的会计报表需要按照会计准则来编制,所以有时候内部的管理账目并不一定能够完全反映财务结果。”

  酷派再战手机市场

  12月6日,酷派集团现任CEO梁锐在全体员工大会讲话中透露,酷派集团今年下半年持续盈利,全年业绩可实现不亏损,明年争取实现扭亏为盈。

  扭亏的消息让市场为之一振,12月9日,酷派集团股价直线上蹿,当日实现60%的涨幅,报收0.26港元。

  但股价上涨没有持续。9日晚间,酷派集团发布澄清公告,表示梁锐在员工大会上的相关陈述为其个人的观点和希望。尽管根据公司内部编制的管理账目,酷派集团于2019年7月至11月期间实现盈利,但董事会认为有关数据未必能体现下半年财务表现的准确情况。

  酷派集团强调,梁锐确认上述陈述仅为对员工的期望,并旨在鼓励员工努力工作,不构成公司业务及财务资料的一部分,也不反映对公司未来营运、财务或业务状况的任何预测。12月10日,记者致电酷派集团证券部,其工作人员称:“其实我们的业务自上半年就已经在好转了,上半年我们亏损有非常大的收窄,从去年上半年亏损的3亿多港元到今年上半年亏损的2000多万港元。我们在新董事会和领导团队的带领下,业绩已经开始在逐步改善。”

  今年8月,梁锐由执行董事调任为酷派集团CEO,原执行总裁陈家俊获任为董事会主席。领导班子确定后,刚复牌的酷派有了百废待兴的气象。

  陈家俊此前在内部信中表示,复牌是新酷派集团的第一场小胜利,9月份酷派将在国内发布新品手机,将集中研发与营销力量,尽快发力5G市场。梁锐也在全体员工大会上提出“新酷派,心酷派”的理念,希望引领酷派凤凰涅槃。

  海外业务提振业绩

  今年9月,酷派新机如约而至,名为酷派26的智能手机主打性价比,售价1199元搭配骁龙710处理器,属于低端机配置。然而在“双11”当月,该款手机天猫旗舰店的销售量未能破百,京东自营店没有销售数据,累计评价仅有百余条。

  上述工作人员坦言,这款手机“卖得并不好”。他表示:“我们在国内努力寻求产品转型,包括智能穿戴,以及应用于行业的无线数据一体化解决方案,但是现在看来,这些业务暂时还没有较大的财务贡献。截至目前,还是靠海外传统的手机销售业务带动业绩。”

  酷派集团2019年半年报显示,酷派集团在美国市场的销售净额占集团总销售净额的88%,主要包括两部分业务:一是通过与当地电信运营商合作的智能手机业务;二是通过与美国亚马逊网站合作的智能配件(如充电器、数据线及充电宝)。酷派集团采用委任当地人才作为新监管层的方式,并为美国市场提供一条独立的独家产品线,实现美国市场销量比率稳步提升。

  东南亚也是酷派集团意图打入的市场,酷派集团计划通过与核心渠道客户维持稳固关系,减少渠道管理开支以提供更具竞争力的价格,最终实现更好的销量。

  尽管当下的手机市场已经很难孕育新的巨头,酷派集团仍然在不断尝试。本月初,酷派现身2019骁龙技术峰会,高通在峰会上发布了两款全新骁龙5G移动平台。酷派官微表示,“5G大家庭再添新成员,2020年,酷派和高通有个约会”。这意味着酷派已经开始5G布局。

  对于酷派集团今后的主业方向,上述工作人员称:“我们从来没有说过我们是一家仅仅做手机的公司,尽管短时间内我们还是以手机为主。在海外,我们已经生产了一些其他的通讯终端,正在拓宽产品渠道”。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