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物借壳上市一波三折

中国铁物借壳上市一波三折
2019年12月10日 17:21 经济网

原标题:中国铁物借壳上市一波三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李慧敏)因一汽夏利(000927)披露的收购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物”)控股公司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物晟”)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中国铁物和其曾经的拟借壳对象国统股份(002205)再次受到市场的格外关注。

12月9日晚,国统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主动对有关事项进行核查,并咨询了公司直接控股股东新疆天山建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天山建材”)、间接控股股东中国铁物,公司表示,近期经营情况及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买卖公司股票,中国铁物、天山建材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公司的经营发展。

中国铁物的曲折上市路

国统股份是中国铁物的“孙公司”。三季报显示,中国铁物持有天山建材50.95%的股份,是其控股股东;天山建材持有国统股份30.21%股份,是其控股股东。

市场对国统股份的关注要从中国铁物拟上市讲起。中国铁物是以铁路产业综合服务及大宗商品贸易为重点的大型生产性服务企业集团,受中国铁路总公司委托,长期承担全国铁路柴油、钢轨、机车车辆关键配件采购供应及铁路物资招标代理服务工作,业务形态涵盖物资贸易、仓储物流、铁路运营维护等。截至2017年底,国统股份总资产536亿元,公司2017年营收 613亿元,归母净利润13亿元。

2018年12月25日,中国铁物全资控股子公司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铁物股份”)签署债转股协议,以中国长城资产为主的7家投资机构,受让铁物股份持有的中铁物晟66%股权,涉及投资金额70.5亿元。同时,铁物股份明确表示,未来,中铁物晟将择机启动重组上市工作。

中铁物晟成立于2018年7月,共有8名股东,铁物股份目前持有中铁物晟33.41%股份,是其第一大股东。

3月25日,国统股份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中铁物晟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控股权。

不过,4月1日晚,国统股份发布公告披露,终止拟购买中铁物晟公司控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4月2日复牌。

中国铁物拟借壳国统股份上市的事搁浅。

国统股份出局?

然而,12月8日晚,一汽夏利的一则重大资产重组公告引发市场对中国铁物及国统股份的强烈关注。国统股份“锅从天上来”,公司股价在12月9日跌停,收报21.85 元/股。12月10,国统股份开盘再次跌停。

一汽夏利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股份”)将持有的公司控股股权无偿划转至铁物股份,公司现有全部资产、负债置出予公司控股股东指定的子公司,公司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中铁物晟控股权。铁物股份或将取得一汽夏利控制权。

也就是说,10个月后,中国铁物通过中铁物晟借壳上市的对象由国统股份,转变为一汽夏利,不过《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注意到,中国铁物间接控股国统股份的事实目前却没有变化。

2018年11月7日晚,国统股份公告,国资委同意将中国中材持有的天山建材50.95%国有股权无偿划转给中国铁物,中国铁物将间接持有公司30.21%的股权。此次权益变动后,公司直接控股股东仍为天山建材,间接控股股东变更为中国铁物,实控人不变,为国务院国资委。

此后,作为国统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中国铁物逐渐接手国统股份的业务和经营,并向国统股份派出董事长、财务总监。

公告显示,10月份,国统股份进行换届选举,来自中国铁物的李鸿杰当选国统股份董事长,来自中国铁物的王出担任公司财务总监。

国统股份在12月9日的公告中表示,公司仍将按计划推进公司业务经营、资源整合等各项事宜。在巩固发展现有高端水泥制品业务的同时,公司将继续加大与中国铁物的融合,利用自身技术平台优势,加大高端产品的开发力度,不断提高公司的创新和经营能力。

三季报显示,国统股份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6.58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471亿元;实现营业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5.54%;每股收益0.0143元,上年同期基本每股亏损0.04亿元。

国统股份 控股股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