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买10亿假理财 竟是徽商银行一行长做局

中信银行买10亿假理财 竟是徽商银行一行长做局
2019年12月10日 11:10 瞭望中国网

原标题:中信银行买10亿假理财 竟是徽商银行一行长做局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10日电 (魏薇)别以为只有老百姓才会购买银行理财,银行间的同业理财也非常常见。同业理财,就是银行作为投资者购买其他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银行也有被自家员工和外人联手做局“挖坑”的时候。

  徽商银行的一支行行长做了一个“假理财”的骗局,中信银行的前员工为了600万元好处费,甘冒风险配合。最近,裁判文书网上公布了一起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揭开了这位银行行长与人合谋,卖“假理财”的内幕。

理财资料图 来源:中新经纬 张义华摄

  县银行行长精心“做局”

  故事还要从徽商银行蚌埠固镇支行说起。裁判文书网显示,2015年5月,徽商银行固镇支行行长常某与王某1、陈某1、肖世兴四人商议,围绕常某银行行长身份,通过徽商银行蚌埠固镇支行骗取10亿元。

  具体的方法也比较简单,就是在徽商银行做一笔理财业务,理财协议标的为10亿元,期限为2年,先骗取出资方将理财资金存入常某任职的徽商银行蚌埠固镇支行,再通过虚假手续将钱骗出。

  商议后就要找人去买这10个亿的理财产品了,找谁呢?

  骗局的策划者之一肖世兴把徽商银行做理财业务一事告知了赵朋。赵朋首先联系了廊坊银行,不过并未成功。

  赵朋又联系了北京环球泰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商某,让商某帮助寻找出资方。商某便联系了民生证券河南分公司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吕某,让吕某帮助寻找出资方。吕某先后联系了浙商银行兴业银行,这两家银行也先后拒绝了。

  就这样过了5个月,2015年10月13日,吕某联系到天津信唐公司同业部张某2,委托他来寻找资金。

  重头戏来了!张某2的所在部门负责人李某1联系了中信银行总行营业部金融同业部银行业务处经理被告人李某某,并告知李某某,徽商银行10亿元、2年期保本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5%,问李某某中信银行是否购买。经李某某向中信银行总行汇报后答复李某1,中信银行可以购买。

  由此可以看到,中间经过层层介绍,徽商银行蚌埠固镇支行的这笔理财就被介绍给了中信银行。

  三天火速达成意向

  之后,李某某提出要将5%的年化利率拆分为4.5%+0.5%,并要求徽商银行一级分行在理财产品协议书上盖章。

  于是,李某1将该信息告诉部门负责人张某2,再通过吕某、商某层层传递,最终通过李某1答复李某某,同意年化利率拆分为4.5%+0.5%,徽商银行一级分行可以在理财产品协议书上盖章,需要由企业来支付年化利率0.5%。

  在基本确定理财业务金额为10亿元、期限为2年、利率为4.5%+0.5%等相关要素后,信唐公司李某1将吕某联系方式给李某某。李某某通过吕某得到徽商银行常某的联系方式。这案件中的两个关键人物终于取得了联系。

  10月16日,李某某与常某直接对接业务。这距离李某某被介绍这笔业务仅过去三天。

  不过,中信银行总行告知李某某,理财收益的年化利率4.5%不满足总行收益要求。李某某便要求常某将理财产品收益提高至年化利率为4.7%,总行同意年化利率为4.7%。李某某和常某最终确定该10亿元理财产品的年化利率为4.7%+0.3%。

中信银行 来源:中新经纬摄

12>>>

徽商银行 中信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