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集合信托小幅回暖 房地产信托创年内次低

11月集合信托小幅回暖 房地产信托创年内次低
2019年12月09日 23:50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11月集合信托小幅回暖 房地产信托创年内次低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在经历10月的走低后,11月集合信托发行成立市场均现回暖迹象。12月9日,用益信托统计的数据显示,11月共有62家信托公司共发行1876款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规模2270.95亿元,环比增加18.91%。从成立市场来看,11月共有59家信托公司成立2107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为1565.07亿元,环比增加34.99%。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指出,年末信贷资金额度紧张,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较高,转而向信托等渠道获取资金,对信托公司的展业有利,但受限于监管趋严以及年末市场流动性资金不足等原因,11月的募集规模并没有大幅走高。在备受关注的房地产信托方面,11月成立规模现小幅回升,但目前监管要求以及信托公司对交易对手方的要求仍较严格。

  发行、成立双双回升

  除2月外,今年10月的募集规模为年内最低,相较10月规模,11月并未呈现大幅上涨。

  喻智分析称,11月集合信托市场发行行情升温,年末信贷资金额度紧张,企业对资金的需求较高,转而向信托等渠道获取资金,对信托公司的展业有利。预计12月份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从目前的募集的情况来看,11月集合信托的成立规模在经历10月大幅走低后,回升的力度并不大。监管趋严以及年末市场流动性资金不足可能是影响集合信托资金募集的主要原因。“年末是信托公司冲规模的重要时间段,但目前压力相对较大”。

  在收益率方面,今年二季度以来,集合信托产品预期收益率呈下行趋势,10月跌破8%,在此前的10个月中,一直保持在8%以上。截至12月6日,11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7.96%,环比增加0.03个百分点。喻智称,今年以来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下行趋势较为明显。从长期来看,未来货币政策还将保持适度宽松,再加上金融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未来信托收益率或进一步下降。

  基础产业类信托一枝独秀

  在宏观经济和严监管等因素叠加影响之下,房地产信托持续低迷。作为传统业务的另一支柱,基础产业类信托成为下半年来信托公司的重点发力方向,11月依旧延续上升趋势。

  具体来看,在总体回升的情况下,投向各领域的信托资金也呈现不同程度增长。用益信托的数据显示,11月金融类信托募集资金规模471.46亿元,环比增加20.3%;工商企业类信托募集资金147.81亿元,环比增加98.60%;基础产业信托11月成立规模348.69亿元,环比增加17.28%;房地产信托募集资金386.45亿元,仅高于10月募集规模,环比增加14.32%。

  不过同比增长更能体现出投向各领域的信托资金在较长时间维度下的此消彼长。11月数据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仅有基础产业类信托实现正增长,上升20.5%;而房地产类和工商企业类信托的募集规模下滑明显,同比减少41.2%和40.75%。在基础产业信托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收益自今年初开始呈现下滑状态。

  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以来基础产业类产品的表现相对稳健,是信托公司未来布局的重点领域之一。除了有年末冲规模的因素外,基础产业的增长还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一是“资产荒”问题,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在政策的支持下,基础产业领域是少数优质投资标的之一;二是监管压缩房地产和通道业务,业绩压力促使信托公司业务转向基础产业领域;三是地方政府平台公司借新还旧需求旺盛,需要继续扩大融资需求,缓释压力。在目前的监管政策下,房地产信托的回暖更可能是短暂现象。

责任编辑:唐婧

集合信托 信托公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