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年65%上市公司将增加“一带一路”业务

未来3年65%上市公司将增加“一带一路”业务
2019年12月09日 17:15 法制网

原标题:未来3年65%上市公司将增加“一带一路”业务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维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深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为东道国可持续发展做着积极贡献。

《法制日报》记者从今天在京举行的全国上市公司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论坛暨跨国投资大会上获悉,深交所报告的数据显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上市公司数量持续的增多。其中65%的上市公司表示,未来3年将增加“一带一路”的相关业务。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在论坛上指出,中国工商界的领军企业要做“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和排头兵。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的佼佼者、是中国工商界的企业领袖,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要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其中就包括要建立符合中国企业实际和适应国际规则的合规管理体系,让法治理念、契约精神、合规意识、合规文化深入到人心、深入到管理者和生产者等各个层次的人们心中。

国有企业表现抢眼

6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丰硕成果,一百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协议,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逐步的推进、贸易投资合作快速发展,金融合作不断深化,一批壮大的合项目落地生根,沿线的国家和民众从合作中得到了更多的实惠。“这6年的历史进程表明,中国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倡议者和宣传者,更是负责任有担当的行动者和实干家。”高云龙说。

其中上市公司的贡献不可小觑。正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高燕所说:“上市公司是中国企业的优秀代表和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是实体经济的基本盘、经济发展动能的转换器,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主力军。” 

据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宋志平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是发展中国家,正在工业化、城镇化的建设进程中。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互联互惠互通的发展基础,沿线国家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交通、电力、能源等)都为国内很多相关公司创造了巨大的市场空间。从行业来看,在建设早期,能源、原材料和基建等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参与“一带一路”的数量居多;从企业类型来看,国有企业是“一带一路”业务主体的主力。

例如,中国建材充分发挥中过端技术和性价比的优势,在“一带一路”上建设了300多条大型的水泥线、60多条玻璃生产线,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65%。这些生产线有力地支持了“一带一路”国家的建设。同时注意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热心当地的公益事业,注重为所在国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

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自走出去以来,打造了一批质量过硬、利益共享、美誉度非常好的“一带一路”精品工程,为点亮“六廊六国”“多本多国”合作格局增添了绚丽光彩。截至2019年11月,累计完成国际投资决策360亿元人民币,在海外享有99个分支机构,业务覆盖了全球142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石油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与沿线国家一起打造涵盖油气投资,油气输送,国际贸易,优势产能合作的全产业链体系,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十年来,中国石油企业在海外主导或参与运作的油气产量占当年全球油气总产量的比例由3.3%逐步提高了9%,年均增量的贡献占了油气年均增长43%。2013年以来通过管道累计进口原油超过2.2亿吨,天然气超过2600亿方,2018年油气输入量分别占当年我国油气进口量的20%和58%。在“一带一路”沿线的20多个国家参与运作着53个油气项目,累计投入超过600亿美元。

互利共赢合作发展

在中国上市公司在深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据介绍,中国建材在“走出去”过程中恪守三个原则:一是为当地经济发展做贡献,“国际产能合作并不是将低端产能转移出去,而是将中国多年来走城市化、工业化之路的经验建材装备的技术和管理与当地分享。” 宋志平说。

二是和当地企业合作利益共享。比如,在土耳其一批新的项目中,中国建材把厂房建设分包给当地的企业,同时,对一些关键部件进行全球采购,该项目成为土耳其最优秀的水泥生产线,获得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和奖励。

三是和当地居民友好相处,热心公益事业、中国建材在赞比亚努撒尔卡(音)建设建材工业园项目动工前,为当地居民打水井、建医院、办小学,深得当地居民的爱戴和欢迎。

坚持互利共赢,合作发展的基本理念,也是中国石油的心得。中国石油国际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师李树峰介绍说,加强“一带一路”合作是沿线资源国、过境国与消费国的共同需求,“我们追求企业利润的同时,兼顾资源国和合作伙伴,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注重维护各方的共同利益,坚持按合同和国际惯例规范运作,走国际化、正规化、本地化的发展道路,为资源国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合作伙伴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树峰还提出,打造高素质国际化人才是核心基础。据介绍,中国石油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打造了一支忠于祖国和石油事业,拥有业务能力、顽强作风和风险精神的海外员工队伍。截至目前,中石油的国际业务的中方主体员工不到三千人,具有海外工作经验的人占比达到了92%,平均在海外连续工作的时间都超过了6年以上。

在规避相关风险上,中国上市公司也颇有心得。宋志平说:“一是要认真研究当地的法律法规,学习它的运行规则。二是要紧盯着一些政策的变化,比如汇率,因为‘一带一路’很多国家实行外汇管制、中国建材也遇到过当地的货币贬值等问题。此外,要注意到区域的安全等问题,比如战争、恐怖事件等。”

牢牢树立规则意识

在未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上市公司要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高云龙特别提及,在促进企业与当地共同发展的过程中,展现出现代化、科学化、市场化、法治化、人文化的管理理念和经营管理模式,促进当地企业和当地社会的文明进步。做树立中国企业良好形象的榜样和典范。“上市公司要牢牢树立规则意识、遵守所在国的法律法规,积极的借鉴国际化成功的经验,积极的借鉴人类发展的今天所积累的现代化的所有的成功经验。建立符合中国企业实际和适应国际规则的合规管理体系,让法治理念、契约精神、合规意识、合规文化深入到人心、深入到管理者和生产者等各个层次的人们心中。”

高燕建议营造更加良好的发展环境。希望上市公司和各国工商界一道积极促进国际贸易、投资和金融等方面的规则完善、标准对接、共同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坚决反对单边主义、保护、努力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拓展开放多元的合作领域。上市公司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可以着力拓展发展新机遇、探索合作新模式、在设施联通、产能合作、数字经济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的合作成果。

搭建务实有效的服务平台。建议各国政府部门、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和商协会、建立更加广泛的合作机制,拓展更加多元的交流渠道,为企业开展对话、对接项目、寻求合作架起鹊桥,促成更多可视化的成果。

提升资金融通的支撑作用。资金融通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建议各类政策性金融机构和商业金融机构在助力上市公司等贸易投资主体、拓宽资金来源的同时,打造立体化金融服务体系,创新金融工具和金融服务模式、满足各类贸易投资主体、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需求。

葛洲坝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怀亮建议,政府和相关机构加强对走出去企业风险防控的指导,有效防范境外的经营风险,为高质量的发展保驾护航。“在当前较为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建议从国家层面建立或者是重点培养扶持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法律、财税、工程管理等专业的咨询服务机构,建立服务于‘一带一路’应用型智库,为企业精准解读国家政策提供了风险防范举措以及方案,建议相关机构增加与企业对接交流的频次,并开展有针对性的高质量的培训。”

法制网北京12月9日讯

一带一路 中国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