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政府再推纾困举措:撑企业 保就业

香港特区政府再推纾困举措:撑企业 保就业
2019年12月09日 03:3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感知中国经济的真实温度,见证逐梦时代的前行脚步。谁能代表2019年度商业最强驱动力?点击投票,评选你心中的“2019十大经济年度人物”。【我要投票

  原标题:撑企业 保就业

  香港特区政府再推纾困举措

  香港修例风波持续数月,严重影响当地经济,令多个行业陷入困境。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近日宣布特区政府新一轮支持企业和就业措施,共有9项,涉及金额超过40亿港元。

  面临经济下行风险,特区政府早前为支持业界已推出三轮纾困措施,共涉及资金约200亿港元。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近日表示,最近多项经济数据显示,香港经济进入严峻局面,预计失业率也会上升。特区政府会努力密切监察情况,推出支持措施,达到撑企业保就业的目标,纾解民困。

  陈茂波表示,外部环境,加上过去一段时间的社会事件,对香港经济造成重创。在这一环境下,特区政府进一步推出纾缓措施,支持企业和打工者。

  最新推出的纾困措施包括:减免非住宅用户75%的水费及排污费,上限分别为2万港元和1.25万港元,维持4个月,约25万用户受惠;为每位符合资格的非住宅电力用户提供75%的电费补贴,上限为5000港元,维持4个月,预计涉及23亿港元,惠及43万用户;将非住宅房屋的地税宽免由1500港元提升至5000港元,约26万用户受惠。

  新一轮纾困措施还包括为回收企业提供一次性租金津贴,涉及约1亿港元,约500家街角回收店和400个露天回收场受惠;雇员再培训局将优化和延长“特别爱增值”计划,包括考虑提升学员津贴至5800港元;优化“展翅青年计划”,惠及600名年轻人。同时,纾困措施将惠及利得税、薪俸税、个人入息课税纳税人、证券及期货事务持牌人士和中介机构、回收企业、启德邮轮码头邮轮公司及码头商户等。

  陈茂波表示,本轮各项支持措施总金额超过40亿港元,当中部分需要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相关的政策局和部门会全力跟进这些措施,希望能够早日实施,让企业和市民受惠。

  陈茂波说,近期社会事件和暴力冲击对香港经济造成非常沉重的打击,令人十分忧虑。香港经济处于非常艰难的时期,明年的经济前景也充满不确定因素,经济复原亟需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停止当前的暴力冲击,让社会尽快恢复秩序,市民恢复正常生活,工商百业恢复正常运作。

  有港媒评论道,香港经济在内外因素夹击下大受打击,当中零售、饮食、旅游等行业更是首当其冲步入寒冬,其余百业也有下行趋势,香港经济出现了重大警讯。面对经济下行风险,特区政府表示不会因有赤字便收紧开支,反而会更积极推出纾困措施帮助中小企业,这是雪中送炭的好事。有媒体评论指出,毫无疑问,香港经济正处于异常艰难的时期,从特区政府连续出台的四轮纾困措施看,特区政府在想尽办法调动资源打开困局。不过,纾困只是救急之举,止暴才是止血之法,社会各界必须齐心协力止暴制乱。

责任编辑:李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