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股份的发展之道:稳定主业增长、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东风股份的发展之道:稳定主业增长、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2019年12月09日 23:51 每经网

原标题:东风股份的发展之道:稳定主业增长、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从一个最初只有十几平方米的作坊式工厂,到如今发展成为国内印刷行业领先的企业,并成功登陆A股,创立于1983年的东风股份(601515,SH)给我们书写了一篇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故事。

  东风股份的成功,与其坚守印刷主业,着力发展全产业链条不无关系。与此同时,公司始终保持一颗回馈社会的感恩之心。以所劳所得,回报社会。迈向综合性包装集团

  东风股份的主营业务为烟标印刷包装及相关材料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经过30多年来的发展,公司已经成为国内烟标印刷行业的领先企业,也是行业内产业链较完整的印刷包装企业之一。

  资料显示,东风股份目前已建立起覆盖基膜、油墨、涂料、电化铝、镭射膜、镭射转移纸、印刷包装设计与生产的全产业链条。从产品设计、纸品膜品加工、油墨制造到制版、印刷、烫金、模切与成品质检,公司形成了统一的专业印刷包装制造体系及生产流程闭环。

  通过多环节的管控,东风股份可以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在质量控制、产业板块布局上也具有无可比拟的独特优势。同时,公司近年来不断提升研发水平,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合作,优化技术储备。

  保持烟标印刷主业稳步向前的同时,东风股份更在向着成为综合性包装集团的目标迈进。

  2016年,东风股份确立了由“印刷包装产业为核心”向“大包装与大消费产业双轮驱动发展”的战略转型方向,公司陆续拓展了包括酒包、食品包装等在内的消费品印刷包装业务。

  今年4月30日,东风股份公告宣布,收购的贵州千叶药品包装有限公司75%股权完成工商登记。千叶药包是一家专注于PVC硬片、固体和液体药用瓶等药品包装材料的药包材企业。2018年度,千叶药包实现营收1.80亿元,净利润为762.78万元。

  通过此次收购,东风股份将快速切入医药内包材行业。医药包材行业是印刷包装行业的细分领域。近年来,我国逐渐成长为最大的新兴医药市场体,伴随着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我国医药产业增长十分迅速。在东风股份看来,公司将通过此次收购逐步探索完善在医药包材细分领域内的业务布局,提升公司印刷包装产业板块的整体规模及市场竞争力。

  此外,东风股份还在积极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已在PET基膜与功能膜、消费并购基金、乳制品等新的业务板块积极蓄力。

  值得欣喜的是,烟草行业近年来的景气度也十分给力。2018年~2019年上半年,我国烟草行业烟标量价齐升,行业昂扬上行。这也给了东风股份更多的底气。

  天时地利人和,东风股份的业绩也保持着稳定增长的态势。2017年、2018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8亿元、33.3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9.67%、18.76%;同期,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6.52亿元、7.4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5.06%、14.69%。倡导绿色环保印刷

  印刷业作为制造业,也存在着较高的环境治理要求。

  在行业环保治理趋严的背景下,以“和谐发展、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为发展理念的东风股份,反倒是迎来了更好的发展机遇。因为环保要求的提升,使得业内企业需要投入资金进行技术升级,改造生产线,这对企业的实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东风股份等为代表的龙头上市企业,在这场环保竞赛中无疑具有巨大的优势。经过优胜劣汰,行业的集中度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东风股份在绿色环保印刷上走出了一条“高科技”的路线。

  首先,东风股份在原材料采购、入库、各生产工艺环节制定了严格的质量安全标准,对产成品中VOCs、甲醛、光引发剂、塑化剂的含量进行严格控制,提供高标准且质量安全的高品质产品。

  其次,在印刷过程中,东风股份成功开发出环保型转移纸印刷工艺,持续引导客户将承印材料由不易降解的复合纸向环保的转移纸进行升级。同时,公司还研发了水性凹印油墨及其凹版印刷工艺技术,逐步替代溶剂型油墨,在替代率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末端治理上,东风股份投入凹印机废气回收燃烧处理设施、CTP显影液和冲版水净化设施、丝印制版冲版水的净化设施以及废溶剂回收蒸煮设施,确保达标排放。同时,东风股份积极实施对现有设备包括凹印机的废气排放系统、凹印机与复合机冷却水系统的改造升级,并新建小型独立制冷系统,将高耗能的传统空压机更换为节能的永磁变频空压机,进一步降低生产能耗。

  东风股份在推进生产系统升级改造的同时,持续优化对生产流程及设备的管理,通过局部排放治理、工艺更新、新材料替代等多种方式,更好地推进企业内部的节能减排,贯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践行社会公益、回报社会

  “取之社会、回报社会”是东风股份一贯的发展准则。近年来,公司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持续多年向慈善机构捐赠扶贫救济款、助教助学慈善款、医疗救助金、助学金等公益性款项;推动职工文化建设,完善薪酬福利体系,从制度上保障员工权益;先后在多所高校设立奖学金和实习基地,以实际行动践行公司的公益之心。

  在总公司的引导下,东风股份旗下分、子公司也一直秉承着同样的发展准则,践行公益。

  2018年,东风股份控股子公司鑫瑞科技积极向汕头市慈善总会、濠江区工会及马滘小学捐出助学金、助教物资等公益性捐款。公司参股的安徽三联与蚌埠学院、安徽财经大学艺术学院进行校企合作,成为教学实践基地,为大学生提供实习和工作实践机会;并与周边社区合作,为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工作岗位,解决相应的就业问题;还参与安徽省包装物资商会开展的“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对特困家庭进行捐助。

  东风股份表示,公司未来将继续恪守“精益求精、创造价值、造福员工、回报社会”的经营宗旨,积极回馈社会;并进一步推动节能减排、提升科研储备,实现公司、社会、环境三者的协调统一发展,忠诚履行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为地方经济的发展、环境治理、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文/舟江

东风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